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育儿天地

“陌生化”阅读教学

“陌生化”的实质是:要求人们摆脱感受上的惯常化,突破人的实用目的,超越个人的种种利害关系和偏见的限制,带着惊奇的眼光和诗意的感受去看待事物。也就是不断地打破人们的思维定势,使人们从麻木迟钝中惊醒过来,欣喜地以一种新奇的眼光去感受对象的生动性和丰富性。在阅读教学中,可以尝试“陌生化”阅读教学。它至少有以下优点:

一、新异性

“陌生化”阅读教学的主要审美标准是新异或惊奇。语文阅读教学的“陌生化”,关键在于唤醒或者刺激学生对“新”的感觉,进而产生学习兴趣,有利于对文本的吸收与扩展。

二、主动性

语文课堂的“陌生化”阅读教学是把自己熟知的解读暂时“搁置”起来,借助相关“间离技术”,帮助学生对文本产生浓厚的探究欲望,从而实现由“被动”阅读向“主动”阅读的转变,达到对文本的个性化解读。利用这种教学方法充分发挥学生的自主性、主动性、主体性,创设一种乐观、和谐、热烈的课堂氛围。

三、实践性

“陌生化”的艺术手法规定了以观察事物为出发点,以学生广泛参与为过程,以发现陌生视象为归宿点的课堂路线,一切从生活实践出发,从调查研究入手。从我们的教学实践看,大凡一堂成功的语文课无不靠学生鲜活的思维实践取胜,毕竟学生才是课堂的主角,学生的发展是首要任务,而蹩脚之课往往与概念的演绎紧密相关。

四、创造性

陌生化,就是把与人太切近的事物或现象从身边推陈出新,以造成似曾相识的生疏感,使其变得生动撩人。在“陌生化”阅读教学中,就是要求教师把熟悉的信息进行“陌生化”处理,引导学生学会用陌生的眼光审视熟悉的事物,在平凡中寻找新意,大限度地开发学生的想像力和创造力。

“陌生化”阅读教学就是将语文课堂教学中熟悉的陈旧变为陌生的新鲜,将意料之中变为意料之外,将抽象的认识变为具体的感觉,从而唤醒学生对“新”的敏感反应,进而产生学习与欣赏的兴趣,达到化腐朽为神奇的教学效果,让学生变“被动”阅读为“主动”阅读。

(余干县第六小学谭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