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育儿天地

特色学校建设管理与认识

特色学校是指学校具备了其他学校所不具备的优势,其基本体现就是“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精,人精我特”。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特色学校不外乎以下两种形式:一是整个学校形成了一种特有的文化特色,比如有环保特色、科技特色、体育特色和艺术特色,这种特色学校的“特”,反映在其整体水平高,参与人数多,取得成绩显著。二是学校中的各个班级都形成了特色各异的活动,如有些班是书法特色,学生的字写得漂亮,获奖层次和级别较高;有些班级是美术特色,学生的画非常美,并在水平较高的比赛中获奖;有些是棋类特色,有的是体育特色等,基本上达到一班一特色。这也是一种特色学校的“特”。然而,无论是哪种特色学校的建设,都必须要求学校有特色的师资。比如前者,就要求所有的教师要苦练基本功,继承和发扬学校的传统优势,以使特色更加突出。而对后者,班主任的确定和选择就显得非常关键,要确保班主任的特长非常突出。因为班主任的能力、性格特点和特长等,都会对班级建设起到极大的影响作用,如果班主任的特长突出,就极易形成班级特色。

要办好一所特色学校,除了要不折不扣地贯彻教育方针外,还必须有明确的治校思路。比如,学校以什么优势见长,如何增强学校的办学吸引力,依靠何种特色扩大学校的知名度和社会影响,等等。学校具备特色办学的思想,决定着这所学校能否建设成特色学校。同时,校长对有特长的师资能否大胆启用,对培养特长师资有没有办法,影响着学校的特色形成。为此,首先,要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整个领导班子要形成一种共识,即要坚持德育为首,教学为中心,科研为先导,更新教育理念,其次,要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要改进教学方法,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要强化管理,从制度建设入手,规范办学行为,向管理要质量,要在教学常规管理和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管理方面狠下功夫,建立以人为本、科学高效的学校特色管理模式。第三,培养具有特长的师资。“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教学理应成为学校的工作和生活方式。这也是学校特色管理的关键。一方面,学校要通过强有力的手段,使每位教职工都能够溶入特色建设的学习和实践中。另一方面,学校要内引外联,提高校级兴趣小组的质量和水平,全力提高兴趣小组辅导员的师资水平。再就是要打造名师,大胆启用特长教师挑大梁。为了提高校级或班级的兴趣班,学校可以实施优胜劣汰和优化组合策略,重奖有突出贡献的特优教师并有效惩处不负责任的教育行为。再就是要在打造名师的同时,大胆启用特长教师挑大梁。第四,要形成工作合力。学校领导班子要充分意识到,振兴学校的关键在教师。校长有多大的亲和力,教师就有多大的凝聚力,对学校的发展也就有多大的驱动力。校长对教师提出什么样的要求,自身应该首先做到,校长的一言一行就是榜样。学校领导班子应更好地为教师服务,首先是一种精神服务,即以师为本,尊重教师,关心教师,热爱教师。要通过教师师德、教学基本功、教育教学能力、教育教学科研能力的培训,造就一支具有现代教育理念,掌握现代化的教育手段和科学民主的教育方法,师德高尚、业务精良、结构合理、教育教学水平和科研能力具有示范性,符合新世纪素质教育的专家化教师队伍。只有这样,才能办好特色学校,才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景德镇市昌江区实验小学柴小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