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育儿天地

如何抓好小学语文阅读教学

阅读是小学语文教学过程中及其重要的学习内容,也是小学语文教学中的重点和难点。怎样来发挥学生的阅读主动性、多样性和独特性呢?怎样使学生在阅读中感悟作者的情感,陶冶自己的情操?对于一个小学语文教师而言,这是教学成败的一个重要标准。笔者认为抓好阅读教学,必须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

一、领语课题,激发兴趣

首先,教师要把握文章的主要内容,体会文章表达的思想感情,知道文章写了什么,能说出作品中人物的“喜怒哀乐”及其表现手法。在阅读教学中,要根据不同的命题方法,在课题的基础上引导学生抓住关键词加以扩展,从而把握文章的整体内容。

二、通过文中语言、动作、环境描写,领悟情感

在阅读教学中通过文中人物的语言、动作及其环境的描写来感悟作者表达的情感。

在教学有关革命传统的教材时,要通过文中的具体事例或人物特点,培养学生热爱祖国、团结协作、乐观向上的人生价值追求。

三、在朗读中,感悟情感

朗读也是阅读教学的重点,培养学生的朗读能力是提高阅读能力的基础,因此在阅读教学中应着重抓好学生的朗读训练。朗读也是十分复杂的心理活动,对于发展学生思维,激发学生情感都是及其重要的。

“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总之,培养学生的阅读能力,不但要指导学生掌握阅读方法,还应该鼓励学生博览群书,在读中激发兴趣,获取快乐,获取知识;在读中陶冶情操,学会学习,学会做人。因此,抓好阅读教学要贯穿整个小学语文教学之中。

(万载县双桥镇尚庄小学张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