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育儿天地

小学语文自主学习的课堂

小学语文自主学习的课堂

——应重视培养学生质疑问难的能力


近年来,上级教育行政部门积极倡导小学语文课堂教学应重视放手让学生自主学习,其实就是主张小学语文教师就重在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然而,在课堂教学中,让学生怎样去自学呢?根据本人多年向名师学习所积累的点滴,本人认为,首要的问题:怎样培养学生质疑问难的能力。

一、教师鼓励学生大胆质疑问难,自己讨论问题、自己解答问题。

在课堂教学中,教师要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在预习课文(初读课文)时就要求他们提出问题,并在教学过程中不断启发和鼓励他们主动地提出问题,从而逐步培养学生质疑问难的兴趣和习惯。

如:原萍师附小校长王全刚在讲授《苦柚》一课时,学生提出:“这个小女孩怎么这样傻,其他卖主都大声吆喝,她为什么一声不吭呢?”这问题提得似乎普通,可王全刚老师却并不是组织学生简单地解答,而是先肯定他提问题的精神,激将道:“假如你是这个小女孩,你会怎样吆喝?”不妨吆喝几声给大家听听,这就引起了全班学生激烈的争论。你认为应这样吆喝,他又认为该那样吆喝。你说你的好,我说我这样好,各抒已见。

为了调动学生质疑问难的积极性,王校长对于学生中存在的不同看法,不是急于作业结论,而是引导学生联系上下文想一想。课文中的这个“诚实”的小女孩,怎样“吆喝”才能体现她诚实的高尚情操呢?使问题得到统一解答。

二、教师要肯定学生的质疑问难,不要束缚学生的手脚。

传统的课堂教学,教师生怕学生不按照自己设计的“套路”思考问题。往往按自己设想的范围、顺序、方法去设置问题。殊不知这样恰恰限制了学生的思维,使学生的思维变得狭窄和死板。

如:本人在教学《太阳》一课时,有学生提出:“古时候天上有十个太阳,晒得地面上寸草不生,怎么还能有人呢?”“太阳离我们有三万万里远,箭又怎么能射得上去呢?即便射上去,太阳又是个大火球,也会把箭烧成灰。所以,这个传说是不可信的。”显然,学生不理解“传说”一词的意思,教师结合词意讲解课文,学生还是能理解的,但对学生能深入思考,对课文内容质疑问难,教师要给予肯定。

(上栗县桐木镇中心小学崔远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