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育儿天地

小学成语趣味教学法

古人云:“教人未见意趣,必不乐学。”俄国教育家乌申斯基说:“没有任何兴趣被迫进行的学习会扼杀学生掌握知识的意图。”可见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是进行教学的首要任务。那么,小学成语教学如何激发学生的兴趣呢?以下几种方法值得尝试。

一、动作表演法

主要使用形体语言展示成语内涵。对一些富于表演性的成语宜用此法,如牛头马面、闻鸡起舞等。动作表演法可分为两种形式:一种是选人表演,其他人猜。如牛头马面、闻鸡起舞的成语,事先教师辅导四位学生分别表演成语中的一个字,四人的表演连接在一起即能表达出该成语的内涵。另一种形式为先让学生揣摩成语的内容,再根据其意进行恰当的动作表演,即自已揣摩,自已表演。

二、图画展示法

主要是根据成语内涵用漫画(简笔画)的形式将其意展示出来。例如成语坐井观天,可画一口井,井中一个人仰头张望,为加强形象性,井上上空画几朵飘荡的云。此法可同样采用两种方式进行:一是教师出示相关的图画,让学生根据其意说出成语;二是让学生根据成语的内涵,自已用图画表达出来。

三、故事讲解法

有些成语来源于历史故事或寓言故事等,这类成语教师事先可声情并茂的讲述这些故事内容,然后要学生说出该成语。再在此基础上以竞赛的形式激励学生复述本成语的故事。如指鹿为马、程门立雪等。这一教法既能陶冶学生情操,又利于学生的口头训练。

四、动画展播法

即利用现代教学媒体,播放成语动画片。这也能有效的刺激学生,而且,利用图声并茂的形式能强有力的展示成语的内涵。如成语螳螂捕蝉、黄雀在后,教学时,教师可隐去标题,直接播放成语动画片,播完后再让学生说出该成语。也可教师事先讲解该成语的意思,然后让学生观看动画片。但使用此法要注意一点,即每次不宜播放三个以上的成语动画片,否则易造成学生的疲劳,影响教学效果。

五、成语接力法

此法主要指让学生进行成语接力游戏,即老师先讲一个成语,要求学生以老师所讲成语的一个字作为自已所讲成语的一个字。如指鹿为马——马到成功——功成身退——退避三舍——舍己为人——人见人爱——爱不释手——手到擒来等。此法可在小组间展开竞赛。此法主要巩固所学成语,但只宜在学生掌握了一定数量成语的基础上进行。

成语因其具备简洁精辟的形式、形象生动的文字、深厚丰富的内涵等,故在教学中应该特别重视。实践证明,以上教学不仅能使学生陶冶情操、丰富词汇、积累知识,而且,也利于开拓思维。

(上栗县桐木镇中心小学崔远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