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育儿天地

与学生心理沟通的艺术

一、相互信任,坦诚相见求沟通

信任从何而来?重要的是教育者要体现诚意,真心实意地爱护学生、帮助学生,从学生所处的情境中设身处地地考虑对方的行为动机或个性需要,将心比心,以心换心。要要注意:其一,以热情换取信任。对学生的困苦,尽心相助;对学生的忧思,热心化解;对学生的进步,热情肯定。其二,以坦诚换取信任。俗话说:精诚所至,金石为开。教育者要做到为人师表、诚心实意,对学生讲实话,不讳言自己工作中的缺点和错误,以此来羸得学生的信任。其三,以信任换信任。即对学生的志趣、权力、个性要予以充分信任,可使其保持欢快、进取的精神状态,从而使师生情感易产生共鸣,容易实现心理沟通。

二、主动接触,细心观察求沟通

教育者扩大与学生的接触面,可以增强相互间的联系,从而在工作、学习和生活上求得更多的共同语言,准确无误地了解学生关心的问题。在与学生尽量扩大接触的前提下,教师一方面要努力创设接触的情境;另一方面要注意在接触过程中,加强观察和分析,以了解学生心态,增进双方理解。要做到这一点,一是要注意学习中学生情绪的变化,二是要看学生对集体活动评优创先等是否积极参加,三是要注重突发性情绪的变化。总之,教育者要把握时机,根据学生神情、脾气、行为的变化顺藤摸瓜,了解学生的深层心理。

三、平等相待,情理相济求沟通

要实现心理沟通,教育者首先得充分尊重学生,和学生平等相处,学生才会有言敢发,有话敢讲。其次,教育要讲究方式方法,坚持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情理相济。做到:(1)改善自我,不要自高自大,把自己和学生放在平等的位置上,尊重学生,理解学生,创造融洽和谐的沟通气氛。(2)提高自我,要不断学习,不能不懂装懂,瞎说一通,而要讲明道理,以理服人,以理明心。(3)摆进自我,不单向沟通。应改变过去“我讲你听”、“我打你通”的陈旧的教育方式。注意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创造一个宽松的环境,从而使学生产生思想上的认同感、情感上的温暖感和心理上的归属感,大胆地反映自己的心态,表达自己的见解,更好地实现心理沟通。

(万载县双桥镇尚庄小学黎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