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育儿天地

浅议小学班主任的班级管理技巧

一个班级就是一个集体,而这个集体的领头羊就是班主任,班主任工作的成败将影响到班级各项工作的开展。尤为重要的是班主任工作的成败,将对学生的能力、性格等方面产生难以估量的后果。我担任小学四年级班主任这段时间,不断总结分析班主任工作的经验和方法,不断的作出新的改进,面对时代的进步和变迁,我作为新时代的小学班主任在班级管理上采用以下几点:

一、“情感互动,微笑感化”是师生交流的捷径

现在常常听到老师们感慨“如今的学生真难教”,确实新时代的小学生们早熟的快,接受了许多社会信息,甚至形成了不少成人化的思想,不象以前的学生那样对老师的教诲洗耳恭听,相反越来越个性张扬。对这种现象我发现采取强硬的措施,如罚站、抄课本、晚放学等等,只会引发更大的抵触情绪,拉大与学生心灵距离,结果收效甚微。后来总结出进行发自内心的情感交流是利器,多在学生需要获得帮助时伸出温暖之手,发现有困难生的同学,有厌学情绪的,不按时完成家庭作业的,无学习积极性的,我不是采取直接的体罚方式,而是多花点时间关注督促鼓励他,多与其父母交流他的近况,让该生知道老师是真诚的关爱他而不是冷落他,使他们成绩有所提高。当他犯了错时不是一味地去批评,而是应当及时教诲,让他知错能改后给予肯定的微笑,让其感到知错能改也能得到别人的赞许。

二、给予学生锻炼的机会,激发他们的潜力与自信心

班主任工作的顺利开展,需要有一批团结在班主任周围的积极分子,通过他们团结和带动其他集体成员,这是形成班集体的关键。但我及时发现,农村的孩子普遍存在胆怯懦弱的现象。而这些孩子又缺乏基本的锻炼,渐渐形成自我封闭的性格。在全体同学面前,甚至连一句完整的话也说不出来。对于这样的学生,班主任不能听之任之,而应积极创造情境,逐步培养其自信心,促其性格朝健康的方向发展。我曾悄悄地对一位性格内向,很文静的男孩子说:“老师这几天较忙,对班级管理可能力不从心,你愿意帮我代管几天吗?”看着我诚恳的目光,他接受了。之后,我宣布让他代管几天班级,几天中,我观察他,发现他能够组织学生早读,组织学生扫地,有条不紊地组织班级工作。他开始变化了,并且变化出乎意料:性格开朗活泼了,似乎变了一个人。他的变化,更加坚定了我让孩子们“跳起来摘苹果”的信心,我总是寻找各种机会,从各个方面培养学生的能力,让孩子们得到了应有的发展空间。

三、搭建学校、家长,学生三者之间的桥梁

小学义务教育过程中,学生家长的对子女教育的重视程度以及配合诚意,会大大影响到班主任工作的开展。特别是农村区域的小学,关系更紧密:常常碰到一些自身文化素质不高的家长,表达出对子女教育敷衍、轻视的态度,这样无论在开学收费,还是在交纳学习资料费、兴趣小组费时都有认识误区。我及时总结发现了这一特点,多花精力在与家长沟通、交流上,通过多次的解释引导,使许多家长摆正了子女教育的态度,积极配合学校的各项工作,并且在课外严格管教子女,以便于我的班主任工作更加顺利的开展下去。

四、把爱洒向每一个孩子

一个班级犹如一个家庭,班主任也应像家长一样平等地对待每一个学生。农村的孩子,多数属于“散放型”,家长没有辅导孩子的习惯。而是听之任之,加之其它方面的原因,孩子在学习上表现出较大的差异。班主任不能依据成绩主观去给他们下结论,进而呈现出喜爱和冷落。总有些班主任偏向于心目中的好学生,让他们享受一些特殊的“待遇”:座位安排在前面,犯了错误可以不处罚,各类活动优先考虑。其实,这样的结果是可怕的,容易使学生走向极端。好学生因此而骄傲自满,差学生则极易失落,自暴自弃。班主任的角色就是一个平衡杠,调节学生的心理,对后进生应给予一定的关怀,善于发现他们的闪光点,及时给予肯定。而对易骄傲的学生,则适当的来一个“当头一棒”。学期结束时,不能把“优越学生”等称号授予固定的几个学生范围内,拿出一定比例的名额,优先考虑进步较快的同学。让“精彩极了”和“糟糕透了”同时回响在每个同学的耳边。让这两种声音共同汇集成一种爱,将爱洒向每一个学生,激励每个同学的健康发展。

总之,我认为班主任要在各项工作中,善于采取各种教育措施和技巧,付出艰辛细致的劳动,用自己的爱去编织学生心中的七彩光环,才会有收获。才能使学生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 

(上栗县桐木镇中心小学崔远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