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育儿天地

多种形式推进素质教育

深化教学改革,变重教书轻育人,以全面提高学生的科学素养为宗旨,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转变学生的学习方式,变被动接受学习为主动探究方式学习为主,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培养四化新人。

利用革命旧址群,组织学生参观、观看,了解革命前辈的艰苦奋斗的优良品质,增强学生战胜学习,生活上的困难的雄心和决心。

利用墙报,板报,“雷锋,中华之光——朱光亚”等先进事迹,培养革命人道主义精神,改善学生的人际关系和刻苦钻研的精神。

利用教科书中的科学家的发明事迹,培养学生的创造思维,端正学风,树立理想,养成一丝不苟的学风。

利用诗人的词句,激发学生的爱国热情和感恩之心,培养学生的人格,维护做人的尊严。

开展环保教育,增强学生爱护卫生,保护环境,维持生态平衡的高度意识。

法制教育,增强学生识别和抵制各种不良习气的侵袭和诱惑,端正思想意识,树立远大的人生观。

开展大辨论,分辨是非,培养学生分析问题,判断问题,解决处理问题的能力,开发智力,培养能力。

讲解各学科发展趋势,培养学生的发散思维,联想思维,增强各学科的联系,促进学生的小发明,小创作。

开展性教育和毒品识别,使学生从小养成洁身自爱,正确处理男女同学的关系。毒品对本人,家庭,社会带来的恶果。讲解突发事件的应变措施,增强学生的自救,自保的应对能力。树立远大的理想,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用“四有”“三好”的标准来对照自己,要求自己,经不懈努力奋斗,这样才能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有用人才。

(瑞金市叶坪初中 黄日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