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五老风采

省关工委第一副主任王峰的《军旅梦痕》读后感

前几日,在修水县关工委办公室胡赞锋主任处,看到王峰将军的《军旅梦痕》,非常喜欢。于是,向胡主任借阅。

很多人喜欢读书,是喜欢在阅读中享受书的“美”。我喜欢读名人传记,因为可以激发人的志气,在应事接物上增长自己的智慧。看完本书后,给了我许多人生思考。王将军以“梦”为主线,将书列为寻梦、入梦、追梦、圆梦、续梦等五章,回顾自己的成长历程,娓娓讲述许多从农家子弟、普通一兵到副军级干部、少将、省关工委第一副主任等的故事,充满了催人奋进的人生正能量。

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习近平总书记的这句刷屏“金句”,引发了亿万人的共鸣,其中也有我的共鸣。这句话饱含深情,让多少人心潮起伏,热泪盈眶;这句话充满力量,激励无数人星夜兼程,砥砺前行。我的青春梦呢?我又应该怎样寻梦、追梦?

以前,偶尔情绪低落发呆时,我的眼泪就想出来。我想过很多次,却始终不明白究竟是什么让我如此难过?然后,会不断地想起“梦想”这个头疼的词,想起小时候曾虔诚地写下自己的梦想,会开心地把梦想说给别人听。曾经的我们,是那样地珍惜自己的梦想,无比坚定执着。如今的我们,更应该有梦想就有行动,然后让它陪伴着我们一起微笑着面对将来。有梦想,就应该捍卫它!

我读高一的时侯,因加入学校青年志愿者协会而了解修水县爱心联合会。然后,参加了许许多多的志愿服务活动,开始有了一个“小小公益梦”。一颗种子一旦在心里发芽,就注定了以后要风雨兼程、茁壮成长。5年时间里,我先后参与清明节扫墓、关爱抗战老兵、特教孩子、山区留守儿童等活动,坚持每年寒暑假参与支教。后来,致力于做江西免费午餐项目等公益活动。

我因支教项目结识修水县关工委。修水县关工委每年都默默支持着青鸟课堂项目。修水县青鸟课堂公益团队的成员,都是平凡的大学生。一个人的能力很渺小,但一群人必定很强大,我们也始终坚持自己的初心。

读到王将军写的2012年开始担任江西省关工委第一副主任的情节时,就联想起自己在青鸟课堂的这3年。这3年来,我无悔加入青鸟课堂。因为爱,让我学会了如何奉献、如何担当。2018年暑假,我参与青鸟课堂教学,深深记得第一次做教学点负责人,第一次以特殊的身份与山区的孩子相处,第一次走在家访的路上,和孩子们嬉笑打闹的情形。通过去观察他们,去倾听他们的秘密与故事,我们拉近了彼此的距离,走进了彼此的内心。

对于家访,开始时我有些许害怕,后来我喜欢上了家访这件事情和家访的这条路。听说老师要家访,孩子们很高兴,似乎有什么特别重要的客人要去家里。还没有放学,他们就会拉着你的手毫不掩饰内心的兴奋地说:“老师,老师,你今天要去我家里啊!放学时我就会在教室门口等着”。这样,我看到了很多孩子们天真烂漫的笑颜,见证了他们的童年趣事。

因为志愿服务工作的原因,我到过很多地方,也见到过很多人。但是,我最喜欢的还是那些孩子。有人问我为什么?我说,他们脸上都挂着特别纯真的笑容。有一次,我问了一个小朋友,为什么你总是那么开心,难道没有烦恼吗?他想了想很认真地回答我:我每天有阳光,有爱我的爸爸妈妈,有一群玩得很好的小伙伴,我能吃饱饭,我为什么要有烦恼呢?我一下子就明白了,我也特别喜欢孩子们的那种笑。他们给予我阳光、力量、信心和勇气。最初的我,也是典型的热血青年,即使什么都不了解,也依旧热血沸腾,心怀希望地总想着要为孩子们做点什么。

有没有对你说过,“你认真工作的样子,真美”“人生最好的修行是自律”。看完王将军的《军旅梦痕》,我想对他说:在他任职副处长、处长、市人武部政委、军分区政治部主任、省军区政治部副主任等职时,对待工作是多么的勤勤恳恳、善始善终啊,真值得我学习!书中提到的他参加自考,然后进入国防大学、中央党校深造的情节,真让我对他在工作、学习压力面前坚持自律的精神表示十分敬佩!所以,我也告诫自己:“自律的人,才能拥有更多的可能性,更幸运的人生”。

 (江西科技学院大三学生 龚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