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五老风采

坚守初心砥砺行,奉献爱心挥余热——记吉安县关工委主任 罗梅英

“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吉安县关工委主任罗梅英就象“落花”那样,化作春泥,把自己的一切都奉献给了关心下一代工作。

罗梅英同志从县人大副主任岗位退下来后,他仍旧有着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和乐于奉献的精神,挑起了吉安县关工委主任的担子。10年来她团结带领关工委的工作人员勤奋工作,倾情奉献,使全县关心下一代工作上了一个新台阶。县关工委先后被评为全国、省、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单位”,县“五老”宣讲团被评为全省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她本人被评为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全省离退休干部“正能量之星”。

勇于开拓,健全组织敢创新

担任关工委主任工作后,罗梅英便一门心思扑在工作上,她虚心向他人学习,了解关工委开展工作的情况及存在的问题,及时调整充实了县关工委班子,完善了“五老”宣讲团。同时在乡镇开展“基层关工委建设年”系列活动中,她按照上级要求,把开展“创五好关工委”的活动与创建学习型关工委结合起来,建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关工委组织网络,建立了“五个一”工作机制,即织就一张全面覆盖的组织网络、建设一支群众点赞的“五老”队伍,建立一套规范运行的工作机制、打造一个卓有成效的关爱平台、搭建一个上下联动的保障体系。由于完善了组织结构,全县关工委工作有了新的局面,获得了一致好评。2015年11月,全省关工委基层组织建设座谈会在吉安县召开,县关工委“五个一”抓实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做法得到与会领导的充分肯定。

心系孩子,创新载体架桥梁

罗梅英和关工委工作人员下乡调研,发现很多留守儿童、中小学生在寒暑假期间缺乏监护,孩子们整日在村中游荡,容易发生安全事故,还把学业荒废了,于是,她进一步深入学校和农村进行调查,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几经思索和研究讨论,重要解决了校外教育薄弱问题。一是创办了爱心家园。她动员乡镇、村把党员活动室,文化活动室改造成爱心家园,把它们打造成留守儿童的温暖之家、假日活动的快乐之家、法制教育的平安之家、老少同乐的幸福之家,给留守儿童一个感受父母亲情的空间。二是创新关爱活动。她推出“四进校园”活动,即法制教育进校园、科普教育进校园、安全知识进校园和爱心传递进校园,让学生受益,受到学校欢迎,老师和家长更是交口称赞。三是开展“老少同乐”活动。每年儿童节期间,她组织开展“放飞梦想、幸福成长”“同铸复兴路、共圆中国梦”等为主题的老少同乐庆六一系列活动。四是创办《为了下一代》内部刊物。2013年,在她的提议下,县关工委出版了《为了下一代》,及时传递工作信息,交流工作经验,连载本地的革命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刊登庐陵风采,传播庐陵文化,并选编中小学生的“中国梦﹒家乡情”获奖作文,激励青少年爱党、爱国、爱家乡。

以人为本  奉献爱心见真情

罗梅英坚持以人为本,从爱字着眼,尽其所能,为困难儿童解决生存条件难题。2015年起,她将此项工作列上了关工委重要议事日程。在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下,几经筹划,于2015年在全县发起“向贫困学生献爱心”捐赠活动,发出了《关爱未成年人中的特殊群体倡议书》,倡导全社会关爱青少年、帮助青少年中的特殊群体有学上、上好学、健康快乐成长;发动县交警队、县计生委等20余家单位和私营企业向学校教育基金捐款,向贫困学生赠送学习用品。在横江中学开展当代学生思想调研时,听说品学兼优的初二学生吴欣因为父亲伤残,家庭生活困难,罗梅英当场资助吴欣500元,鼓励他好好学习,长大后孝敬父母,报效国家。在县关工委的帮助下,安塘、永阳、油田、官田等10余个乡镇先后成立了助学基金会,开展为贫困学生捐资助学活动,并带动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奉献爱心,几年来共募捐资金100余万元,资助了贫困学生600余人。

夕阳红似火,重秋更美丽。罗梅英用满腔热情、顽强的毅力和可歌可泣的行动展示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高尚情操和人格魅力,实现了她的人生价值,用双手托起明天的太阳。

吉安县关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