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五老风采

定南县关工委五老为抗击新冠肺炎捐款一万元

定南县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廖平森,年近八旬,今年二月初,慷慨解囊,为抗击新冠肺炎战“疫”捐款一万元。令人感动!令人敬佩!

廖平森是定南中学退休校长,他在三尺讲台,执教四十年。他虽已退休,但退而不休,身兼数职,满身是"官",但都是无权无利的"官",县关工委、县老年体协、县教科体局退休党支部、县作家协会、县老年大学、关工委五老报告团,每天都有他忙碌的身影。他忙起来忘记了年龄,忘记了岁月不饶人的身体,忘记了老伴出门前充满爱的嘱咐,唯独没有忘记初心,没有忘记入党誓言。

廖校长退休19年以来,笔耕不辍,累计发在国家、省、市、县报刊发表文学作品、新闻稿件一百多篇。热心关心下一代工作,走进中小学讲课近百场,累计受听师生近10万人次。他虽然是老教师,讲课是他的专长,但他每次讲课前都要认真备课,力求深入浅出,通俗易懂。近几年,他与时俱进,把讲稿做成PPT模板,用多媒体教学,老师和学生都非常喜欢听他讲课。

捐款一万元,对有的人是九牛一毛,但对廖平森老校长却是一笔巨款。因为他靠有限的养老金过日子。平日里,他精打细算,淡茶粗饭,粗布衣裳,从不乱花一分钱,节俭已成为他几十年的习惯,他对自己很抠,而对有困难的人,却热情大方,倾其所有,急人所急,解人之困,充满家国情怀。有一次,一位刚认识的文友因患不治之症,经济困难,他立即给他2000元。他这次捐款是近几年多次伸出援助之手的又一次善举。笔者采访他时,他笑道,“没什么好宣传的,比起日夜奋战在第 一线的白衣战士,我算什么。”

他虽是耄耋之年,但精神矍铄,天天忙碌,天天一脸阳光,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定南县关工委办公室 吴堂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