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五老风采

老骥伏枥献余热 一片丹心育新人——记彭泽县关工委主任朱梦年

在彭泽县关工委办公室里,每天总有一位让人尊敬的老人与其他同志一起坚持上下班,兢兢业业,任劳任怨,为培养好下一代勤勤恳恳地工作着。他就是原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现任县关工委主任朱梦年。在他的引领下,全县关心下一代事业一步一个脚印,一年上一个台阶。

退休不退岗余热献给下一代

2008年,朱梦年同志从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岗位上退休,本该是过着清闲舒适、安逸快乐的生活。然而,当县委县政府找到他,让他担任县关工委主任职务,他二话不说,勇挑重担,退休不退岗,把握着生命里的每一分钟,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东奔西跑、吃苦耐劳,以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和乐于奉献的精神,把余热献给关心下一代工作。

朱梦年同志担任县关工委主任后,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工委的指示精神,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组织全县各级关工委组织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致力于培养和教育青少年,加强和改进了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努力为青少年办实事、办好事。

朱梦年常说,“关心下一代工作不同于其它工作,不掌握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没有思想理论的武装,是做不好工作的。”所以自上任以来,他总是把政治理论学习放在首位,坚持读书,坚持学习中央、省、市关工委历次会议文件等。他不仅认真阅读,而且对重要的地方做出记号并记录下来。在朱主任的带动下,全县各级关工委组织学风越来越浓,老同志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自觉性越来越高,思想理论水平不断得到提升,许多老同志还写出了有一定水平的关心下一代工作理论文章或通讯报道。

当好“班长”,推进关工委组织建设

朱梦年说,关心下一代工作,领导重视是根本,组织建设是保证。要抓好一个乡镇、一个单位的关心下一代工作,不仅要有一个好的关工委班子,而且要有一位好“班长”。为切实加强各级关工委组织建设,他一上任就马上深入基层开展关工委组织建设的专题调研,掌握有关组织建设的情况,并立即以班子建设为突破口,确立了各乡(场、区)镇由一名党委副书记兼任关工委主任,县直单位关工委主任由分管负责人或一名领导岗位退下来的老同志担任的关工委组织。17个乡(场、区)镇的关工委和21个县直单位的关工委都配备了一名退休的科级干部任常务副主任,乡(场、区)镇、行政村(社区)和县直单位都建立了关工委组织,形成纵横有序的组织网络。为提高基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的素质,在县关工委举办的基层关工委主任培训班上,他亲自讲授关工委的业务知识,为基层关工委树立良好的榜样。

想青少年所想,急青少年所急,关爱青少年弱势群体

他事事处处想青少年所想,急青少年所急,特别对有特殊困难的弱势群体更是竭尽全力为他们办实事,排忧解难。他深入基层,登门走访,调查研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2014年7月7日,朱梦年主任在相关领导的陪同下来到浪溪镇麻山村看望该村小学学生赵荣婷和赵一凡姐弟俩。这对姐弟自幼父亲去世,母亲远走他乡,一直随爷爷奶奶生活。虽然经受了太多的人生不幸和变故,但这对姐弟自强不息,笑对生活,成为品学兼优的好学生,当即为他们送上了一千元的爱心善款,还嘱咐随同的镇、村干部,在生活上要尽力帮助这些孤儿,帮他们渡过难关,健康成长。朱主任一行当日还来到黄岭乡双龙村小学留守儿童之家看望并慰问在这里接受暑期托管服务的留守学生,并为他们上了一堂“理想点亮未来”的讲座,还给该校留守儿童之家送上了一万元的爱心款。

朱梦年主任十分重视对青少年的关爱、帮教,将关爱社会弱势青少年群体视为己任,一年来坚持开展捐资助学、关爱留守儿童、关爱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等活动。并动员号召各级关工委,进一步做好特殊群体、弱势群体的关爱和帮扶工作,坚持开展对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捐资助学活动,帮扶他们成长成才,努力促使每个青少年都能在社会主义大家庭中享受健康成长的阳光雨露。

抓青年创业培训促进农村经济发展

举办农村创业青年培训班,是培养造就一大批艰苦创业、勤劳致富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带头人的一种好形式。为办好培训班及提高办班质量,朱梦年主任主持召开关工委班子会议,研究办班方案,审定聘请老师,落实办班人员、场地、经费等。同时,他还主动与有关职能部门联系和沟通,争取相关部门的支持和配合,使培训班顺利进行。另外,每次举办培训班,他都亲自参加并作重要讲话。农村创业青年培训班使农村青年成为农民勤劳致富的带头人,取得了很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大大地促进了农村经济的发展。

抓住学校主阵地,提高青少年思想道德水平

在加强青少年的思想道德建设中,朱梦年主任创新工作思路,开展以学校、家庭、社会教育相结合的“三结合”教育试点工作。他以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把学校作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主渠道、主阵地,在青少年中开展了一系列思想道德教育活动,组织学生就地就近参观县、乡(场、区)镇的重大建设成果,到革命烈士纪念碑、纪念馆等革命传统基地参观,缅怀革命烈士的丰功伟绩,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武装青少年,切实加强全县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努力提高青少年思想素质,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为了搞好读书辅导活动,朱梦年主任还不辞劳苦带领宣讲团成员深入学校作辅导报告。

朱梦年主任不怕艰苦,经常深入乡镇、农村、学校、机关单位调查研究,培育典型,总结推广先进单位的好经验、好做法,促进全县关工委工作的发展。在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中,黄花镇中心完小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活动、县城关完小开展“家校合作”活动,促进了校风、班风、学风的好转,收到较好效果。朱梦年主任立即与教育部门商量,并于2014年4月10日在黄花镇中心完小举行全县中小学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活动启动仪式,总结推广黄花镇中心完小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经验并批转了该校的实施方案,把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朱梦年主任在关心下一代工作岗位上老当益壮,不计报酬、不计名利,精神抖擞地创新学习方式、教育方式、培训方式,把老干部的情怀和慈爱,全部奉献给青少年。

(彭泽县关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