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五老风采

她用爱心践行誓言——记东湖区关工委委员姚小云建立奖学 助学基金会的事迹

姚小云,东湖区关工委委员,原是南昌二中一名普通的退休教师,今年71岁。2009年12月,时年66岁的她与7名南昌二中往届毕业生自筹资金,成立了“姚小云师生奖学、助学基金会”。截止目前,该基金会已无偿资助了59名家庭贫困的学子顺利考上大学,实现了他们的求学梦。

2009年,姚小云老师已经66岁了,因年龄以及身体的原因,向学校提出不再返聘的请求,走下了她倾情一生的讲台。回家以后,虽然无法在课堂上作出贡献,但她仍想为教育下一代做点什么?为此,设立“奖学、助学基金会”的想法就一直萦绕在她的脑海中。一是因她小时候家庭兄弟姐妹多,她虽然成绩很好,但家里没有经济条件供她读高中、上大学,而只能读中专,这成了她一辈子的遗憾。二是因她虽然看到大多数学生家庭生活条件都很好,但仍有一些学生由于单亲、病残、家庭收入低等原因,生活十分贫困,有的学生中午买一份菜分二餐吃,有的没有钱购买学习用具等等。她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很想帮助他们。

终于在2009年12月,在家人的支持以及一些受邀学生的帮助下,姚小云个人出资10万元,受邀学生共同出资10万元,共20万元,成立了“姚小云师生奖学、助学基金会”,每年用存款利息奖励杰出学生、帮助贫困学生。奖学金、助学金每年发放1次,每年对高二学生进行调查模底,由学生本人申请,班主任、年级组推荐到基金理事考察,与学校共同决定,学校在学生高三上学期发放奖学金给年级前几名品学兼优的学生,助学金发给家庭贫困学生。目前,基金会已筹集到资金32.9万余元,共发放四届奖学、助学金,计人民币4.89万元。基金依靠利息已可正常运转,正在寻求走向社会,帮助更多的人。

基金会成立伊始,不了解姚小云的人听说她捐款10万元,都认为她很富有。但真正见过她并了解她的人都知道,她的穿着很简朴,用的手机还是十几年前的老款式。2012年奖学金得主陈首任就谈到,姚老师穿的、用的很朴素,手机还是以前老式的,以后自己生活也要俭朴,不浪费父母的钱。

姚小云是一名普通的中学退休教师,但她却用那柔弱身躯中流淌出着涓涓爱心,不断哺育着她奉献一生的校园和孩子们,她的事迹虽平凡,但感人心魄;她的力量虽渺小,但光芒万丈!姚老师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人民教师的誓言!

(东湖区关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