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五老风采

为了朝霞更灿烂

——记金溪县关工委副主任饶乐旺同志

饶乐旺同志一辈子从事育人工作,退休后也不曾离开。因为在教育部门德高望重,经验丰富,2003年5月,还没有退休的他,就被“破格提拔”为县关工委副主任,这一干就是10年。10年来,他身体力行,任劳任怨,全心全意为育人服务,为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尽职尽责,得到了组织的肯定和社会的认可。

比在职同志头衔多,比在职同志事务多,这是饶老留给所有熟悉他的人的第一印象。他不仅担任县关工委副主任,同时还担任县老年大学副校长、县老科协教育专委会会长、县离退休教育工作者协会会长、县教育局机关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县教育局关工委常务副主任。 老伴总是说,老饶,老饶,就像老牛一样没有一天歇。事实也如此,因为身兼多职,不是这个组织有事,就是那个组织有事。但是不管多忙,饶老从无怨言,也从不向组织提任何要求,总是默默地把本职工作做好,而且还能把各涉老组织的工作都统一到关心下一代健康成长上来。担任县老年大学副校长,他组织老年学员排演节目,与学生同唱感恩歌曲,以文艺演出的形式对青少年进行思想道德教育;担任退教协会长和老科协教育专委会会长,他组织老教育工作者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对教育工作提出合理化建议,发动老教师担任校外辅导员,帮助青少年解决思想上和学习上难题;担任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他积极开展支部关爱活动,组织党员帮扶贫困学生,开展“10+1”、“1+1”助学活动。

关心下一代工作离不开教育部门,因此,县关工委必须要有一位教育部门的老同志来担任副主任,当时尚未退休的饶乐旺同志成了不二人选。担任关工委副主任后,饶乐旺没有辜负组织的期望,积极发挥自己的优势,努力做好县关工委与县教育局之间的协调、衔接工作。协调、衔接工作是很琐碎的工作,跑腿的工作,但却是至关重要的工作,关工委开展的绝大部分工作都是与教育局联合开展的,这些工作的落实,都需要进行协调、沟通。饶老把自己当作一个办事员,经常骑着自行车头顶烈日或顶风冒雨,往返于县关工委和县教育局之间。10年来,但凡县关工委与县教育局联合开展的活动,都取得圆满成功,没有出现任何纰漏,这里面,饶老功不可没。因为他在教育部门的威望高,又懂行,县关工委开展调研活动,钟远鸣主任总要带上他,征订《育人》杂志总是他带队,他总是欣然接受。

做了一辈子的教育工作,虽然退休了,但他还是牵挂教育事业,始终想为教育工作出点力。金溪县教育系统现有离退休教育工作者1000多人,是教育青少年的一支重要力量,他利用现有资源,组织一批资深老教育工作者,坚持深入基层学校调查研究,几年来先后就留守儿童、均衡教育、校园安全、寄宿制学校等现状写出了调查报告,为教育部门的决策提供依据和参考。2009年下半年,面对县城学校生源挤爆,农村学校生源急剧减少的情况,他组织教育系统的老同志,从9月下旬到10月底分组分批深入到双塘、秀谷、琅琚、浒湾、对桥中小学及县城各中小学校进行调研,就如何实施均衡教育,组织专人撰写了调查报告,就如何加大农村学校投入,控制学生盲流,加强农村师资力量建设,提高教学质量,改进管理访求,提出了合理化的建议六条。2010年,南平等地相继发生校园暴力事件,他及时组织退休老同志分别深入到县一中、二中、一小、二小、实验小学、县保育院等学校,分组对校园周边的安全情况进行现场调查,就校园周边环境安全状况写出了调查报告,得到了上级领导和有关部门的重视。尔后,各学校都加强了交通管制,校园门口都增设了交通管理协警。他积极鼓励和动员老同志参投入到课堂改革活动,在他的鼓励下,县教研室付南轩和黎毅夫同志积极参与课改实践,指导相关学校开展课改活动,获得学校的好评。

饶老为人诚恳,乐于助人,肯办实事,这是熟悉饶老的人对他的另一个评价,饶老就是这样一个人。原县保育院院长官玉田同志,退休后发挥自身特长,自筹资金创办小博士幼儿园,他积极支持,并帮助协调关系,为其排忧解难。幼儿园越办越红火,要扩大办学规模,在租房问题遇到困难,饶老主动出面,帮助做工作,解决了这一难题,在他的帮助下,小博士幼儿园已有生源800多名,绝大部门是进在务工农民的子女。在下乡调研中他了解到琅琚中学有一位成绩优异的学生,父亲去世,母亲患有精神病,生活非常困难,他立即向琅琚中学和琅琚镇政府反映,使这位学生很快得到救助。饶老闲暇时间喜欢钻研中医,且经常无偿给群众医治。去年上半年的天,饶老到临川二中看望外孙女,在校园里看到一个女孩痛苦地倒在雨地里,他忙上前问询,帮其进行推拿按摩,很快就使女学生减轻了痛苦,像常人一样到医院做检查。

虽然很忙,但饶乐旺比谁都过得充实,过得更有意义,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一个老教育工作者对下一代的关爱之情。


 (金溪县关工委 郑小泉、吴建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