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五老风采

一朵绚丽的“宣讲之花”

江西新余钢铁(集团)公司关工委,是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

既是全国先进集体,肯定有不少特色。其中,精心培育出一朵绚丽的“宣讲之花”,便是新钢关工委工作的特色之一。

所谓“宣讲之花”,指的是新钢关工委有一支能征善战的宣讲队伍,它的称谓叫“关爱报告团”。目前,新钢关工委“关爱报告团”有12名成员,平均年龄68.2岁,大都由新钢公司退休的老年干部组成。别看这些老头老太们年事巳高、人老眼花,作起宣讲报告来却神采奕奕,妙语连珠,很有吸引力。近四年来,关爱报告团“南征北战”,足迹遍布新钢公司周边学校和居民社区,共计作了宣讲报告195 场,听众人数达10.6万人次。

钟志远,在职时是新钢公司人武部部长,退休后即被新钢公司关工委“挖”了过来,委以新钢公司关工委副主任重任和关爱报告团团长职务。这个“团长”够厉害,既能玩枪杆子,也能耍笔杆子,他把“关爱报告团”划分为形势任务、革命传统、法制教育三个小组,满怀热情地带领宣讲员投入到每一场宣讲报告工作中。在2009年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大庆时,钟志远又自我加压,主动作为,提出在对学校青少年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同时,再增加一些“形势与任务”教育内容,将宣讲报告由中小学校扩大到了居民社区,将宣讲对象由单一的学校师生扩大到了街道居民群众。他日以继夜地查找有关材料,核实数据,结合新钢企业发展实际,奋笔疾书,终于在有限的半个月时间里,写出了近2万字的宣讲材料。宣讲活动中,钟志远不但自已经常担任“主讲”,其他成员的主讲课,他也场场必到,认真倾听,宣讲结束后及时和宣讲员一道,总结成功秘诀,分析差距不足。

每到一个宣讲场地,钟志远都有一个固定的“开场白”,他笑咪咪地对听众们说:“宣讲之前,让我们大家一起来唱支歌吧!” 于是,一曲《沒有共产党就沒有新中国》或《歌唱祖国》的嘹亮歌声,便响彻了宣讲报吿大厅。广大听众热情奔放、豪气激荡,宣讲会场上的活跃气氛一下子便被他调动了起来!

关爱报告团的12名成员,退休前,大多为新钢企业的中层干部,有的则是企业资深政工骨干。长期的工作实践,使他们积累了丰富的思想政治工作经验。他们阅历深厚,能说会道.,善与群众交朋友,这就为他们在作宣讲报吿时能胸有成竹、潇洒自然创造了有利条件。但是,“人缘好、口才好”只是具备了宣讲工作的有利条件,能够做好宣讲工作,关键还在于他们“都有一颗红亮的心”——一颗“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心,无此精神,宣讲报吿就将失去激情,失去魅力。

关爱报告团的成员们,在作宣讲报告时的叙事风格各有千秋,有的慷慨激昂,有的婉约细腻,但最终都能充分表达报告主题。解文同志对新钢企业的创业、发展过程了如指掌,适合作《形势与任务》方面的宣讲;兰德育同志对中国历史颇有研究,便以《谈古论今话盛世》为题,深入浅出地指出了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中华民族才能够巍峨屹立于世界之林的道理;身为律师的陈森林,三句话不离本行,针对日常生活中发生的一些法律案例,使《法律伴隨我成长》栏目成了他作宣讲报告时的招牌选题;退休后仍担任社区党总支书记的叶咬脐,在宣讲《怎样建设和谐社区》时,谈身边事,讲身边人,实实在在,以理服人;马金婷是关爱报告团中唯一的一名女同志,退休前她是新钢工会女工部部长,因而,她的宣讲主题大多与家长里短、教育孩子等内容有关,她觉得,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稳定了,社会才能稳定。

首开“脱稿宣讲”先河的余德安,在每次作宣讲报告时形象最为引人注目:耳挂麥克风,腰佩扩音器,手里提只小闹钟,腋下还夾着几块硬纸板……余德安说:“作宣讲报告,往往有场地不同、听众人数不同、听众对象不同等等差异。有了扩音器,场地再大,听众再多,我也能保证他们听得清楚、听得明白。有了小闹钟,我就可以根据不同的听众对象,因人而异,具体掌握宣讲时间。”余德安同志作宣讲报告时是完全脱稿的,在整个演讲过程中,他声情并茂、一气呵成,中途连一个“咯凌”都不打。他上台宣讲时所带的那几块硬壳纸板,是他作宣讲报告时用来“画龙点睛”的“武器”。一次,他宣讲党的十八大精神,讲到关键内容和关键数据时,“啪”的一声,便把硬纸板逐一亮了出来,上面赫然写着十八大精神的关键词句和关键数据。听众听他宣讲,既饱耳福,又饱眼福,很容易地便记住了十八大精神中的一些新提法、新思想、新观点和新论断。   

余德安还是个多才多艺的人,当宣讲十八大精神报告接近尾声时,他竟开口唱了起来:“樱桃好吃树难栽,不下苦功花不开,幸福不会从天降,社会主义等不来。”一曲极为普通的民歌,此时便被他赋予了新的涵义,寓意出“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至理名言。听宣讲报告的人们事后都说:“这小老头作报告,新鲜、神奇、有趣、好记。”更有人竖起大拇指说:“他脫稿宣讲,口若悬河,却能做到内容扎实、层次分明,有理有据,简直是奇才!”

新钢公司关工委“关爱报告团”的这些老头老太们,在职时,他们为企业的发展壮大做贡献,退休后,又为关心下一代出大力,因而,受到了人们的尊重!


 (新余市新钢公司关工委办公室  李湘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