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五老风采

一个温馨的留守儿童之家

——记武宁县船滩中心完小退休教师吴敏爱

未见其人,但闻其声,这是对船滩中心完小退休教师吴敏爱的第一印象。见到她,一个普通乡村教师慈祥的脸庞映入眼帘,走近她,犹如走近一个温馨的世界。

兢兢业业,诲人不倦是吴敏爱执教生涯的真实写照。近年来,留守儿童越来越多,这些父母不在身边的孩子饱受亲情纠结,经常逃学,恣意玩耍,有的甚至迷恋网吧,偷摸扒窃,吴敏爱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恰巧那时有几个在外务工的家长上门请她管教,于是吴敏爱便萌生了为留守儿童搭建第二家园的念头。几度思量后,吴敏爱东拼西揍,筹措12万元将自家房屋翻新扩建,一次性买了电器,被褥、文娱。用膳设备,选聘了二名合格服务员,创办了该镇第一个留守儿童之家,当年接收16名外出务工子女。

她身体力行,言传身教。带着孩子们上学、放学、辅导写作业、教他们叠被子、整理书包等等,不仅教孩子们学会学习、干家务活,还耐心细致地做好心理疏导工作,教他们学会做人。孩子的父母不在身边,缺乏关爱,吴敏爱只要孩子有丁点进步,就贴小红花、插红旗表示鼓励,时刻保持与其父母的沟通和联系。同时,利用周末陪孩子们跑步、爬山、打球、做游戏,寓教于乐、劳逸结合。没多长,吴敏爱的一言一行传遍了全镇内外。由最初的几个人扩大到现在的二十多人。因为她,孩子们从第二家园中尽情地享受到了父母的温情关爱,懂得了感恩做人的道理。

日复一日,三年来,吴敏爱把所有的爱倾注在留守儿童身上,虽然尝尽了操劳的辛酸,但也深深感受到了成功的喜悦。在她托管的留守儿童中,有的是从外乡学校转来的,成绩偏差;有的是被爷爷奶奶宠坏的,无所欲为;有的是父母离异的,失情失亲等。面对这些孩子,她不推脱、不放弃、不偏颇。她常说:“天下没有一个坏孩子,带好一个学困生比带好一个好孩子更感到快乐和欣慰”。

功夫不负有心人,三年来,吴敏爱接收的68个留守儿童,发生了喜人变化,11个评为“三好学生”,17个获得“四好少年”的光荣称号。余南洋同学曾被亲友叫作“小偷王”,经过一年的苦心指教,第二学期评为“三好学生”。原来成绩偏差、经常逃学的孩子渐渐进步,那些孤单的孩子脸上也露出了甜甜的微笑。孩子们的父母激动地说:“吴敏爱是外出务工父母的大恩人,是孩子们的知心奶奶。”

中共武宁县委关工委

二O一三年六月二十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