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五老风采

龙秋明用真情关爱留守儿童

近日,笔者在永新县禾川镇第一幼儿园看到,一面面挂在墙上写有“感谢共产党,关爱社会幼儿”等字样的锦旗,深深地寄托留守儿童家长对园长龙秋明的感激之情。

龙秋明自2006年创办东里第一幼儿园的第一天开始,就用真情关爱留守儿童,精心打造留守儿童的物质“乐园”,开设了心理咨询培训班,组织留守儿童活动中心,建立留守儿童家长信息网络,每一个留守儿童家长的姓名,在何地何部门工作,联系电话号码都在掌握之中,不定期取得联系,进行勾通,加深感情。据有关资料表明,东里第一幼儿园,7个班,12个老师,160个幼儿,其中留守儿童131人,占82.3%。在没有任何上级补偿的情况下,龙秋明宁愿自己减少收入,还给14个比较困难的留守儿童每年免缴学费和吃住生活费2100元,连续3年,共计免收费用8.82万元。杨家村的欧阳贺鹏,今年7岁,早在3年前父母相继离他而去,年刚4岁的欧阳贺鹏与年已古稀的奶奶相依为命。尽管如此,贺鹏仍然上幼儿园,并认真地进行学习。龙秋明了解情况,主动找到贺鹏和他的奶奶办好了免费手续。今年二月幼儿园一开学,贺鹏的奶奶特地来到县城制作一面锦旗,放着鞭爆端端正正地挂在幼儿园的办公室。上面写着“感谢共产党,关爱社会幼儿,署名:孤儿的奶奶。类似这样的锦旗今年就有三面。

幼儿园的孩子拉屎拉尿在身上是常有的事,为了保证孩子有衣服更换,龙秋明投入1000余元制作了40多套适应春夏秋冬四季的童装童服。遇到孩子弄脏了衣服随时可以更换,保证孩子的清洁卫生。但也有个别家庭困难的小孩穿去的衣服不交回来,所以小孩衣服有少不会多,每年都要增添新衣服,不然供不应求。

来自附近南车村的龙鑫,今年开学的第三天就发生严重感冒,龙秋明和他的老婆颜福玲连忙送去村卫生诊所服药打针,由于医治及时小孩安然无恙。欧阳西华在家发生上吐下泻,龙秋明夫妇知道马上将小孩送往县城济民医院并为小孩垫付医药费100余元,使其家长深受感动。同时也得到县教体局的表彰。

(永新县老干局 龙衍庆、王水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