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五老风采

奉献余热人敬仰,老有所为誉满城

——记奉新县优秀共产党员万远青

宜春市奉新县北门社区有一位共产党员万远青,1965年9月参加工作,中共党员。2007年3月从奉新县商务局(干部)离岗退休后,不久该社区聘任他为社区党总支委员、居民片区外出务工人员党支部书记一直至今。

年近古稀的万远青,退休后,始终秉承积极进取的人生选择,发扬“退休不退志,离岗不离德,积极献余热,保持好晚节”的优良作风。一直孜孜不倦的奔走在该社区,用自己的真情和关爱谱写了一位共产党员奉献之歌。

倾情“创安”奉献余热

万远青地处该县城中心老城区,是人口较为密集,居住环境复杂。2007年,他退休归家后,每当他看到平时一些花季少年,尚未走上社会,就染上恶习,误入歧途。他深感惋惜。于是,他为了维护社区一方稳定,尽量减少社区内青少年违法犯罪事件的发生,万远青不顾家人的反对,拒之居家安享幸福的晚年,主动报名参与了公安机关开展的“创建安全社区”的活动,由冯川镇派出所牵头组织义务治安巡逻队。经常佩戴着该所发给他的红袖章,出巡在大街小巷,担负着一位“便衣民警”的巡逻职责。他凭借自己资历深、阅历多的经验,只要他一旦发现任何蛛丝马迹,或群众提供的信息,万远青二话不说,就会前去巡查处理;对群众反映的警情,会及时通报警务区或治安岗亭,共同做好防范工作。2010年9月的一天上午,在县城建设南路208号居民宿舍内,发生一起音口角而引起的邻里打架纠纷。万远青获得这一信息后,即迅速戴好治安巡逻袖章,前往现场,他站在公共的立场上,耐心细致的做疏导劝解工作。最后,终于使两家邻居解除心结,和好如初地共同相处。

又有一天晚上,万远青正处在家里休息,突然闻讯该县城建设南路一居民胡同里,发生一起因嫖娼引起的纠纷斗殴事件,相互动刀,造成一方被砍得鲜血淋漓。万远青得知后他顾不上休息立马佩戴袖章赶赴现场,同时又迅即用电话上报公安机关,由于公安快速反应,赢得了时间,对涉案人员依法给予了查处,防止了事态扩大,矛盾激化。据统计自2008年以来由于万远青对工作认真负责,一丝不苟,经他发现和查处的可疑人和事,如聚众赌博、打架斗殴、非法骗销、交通肇事和火警隐患等十余起案件,均一一配合公安机关,及时给予了查处。从而更好的消除了各类治安隐患,保障了未成年的合法权益不受侵犯,遏制了各种治刑案件的发生。使该辖区连续多年来实现了“零犯罪”的突破,即无刑事案件,无偷盗案件,无吸毒,无斗殴事件,无车祸,无火灾事故等“六无”的新局面。确保了社区和谐稳定。赢得了该社区广大居民群众的赞赏。

现身义演 不计报酬

万远青除奉献余热协助公安机关维护好本社区治安巡逻任务外。同时,为未成年人及广大群众撑起法律的“保护伞”。让他们在日常生活中,自觉知法、学法、懂法,增强他们的法制观念和法治意识。万远青又把自己这一老置之度外,重操旧业,凭借当年曾在县戏团担任演职人员的一大优势。走出家门,融入社会,积极配合公安、交警等相关部门,由他组织带领一支社区业余文艺宣传队,以宣传《治安管理处罚法》、《道路交通安全法》等法例法规为主线,以创建社会和谐、安全文明小区建设融为一体。万远青义无反顾地走上了义务普法宣传之路。自2008年至2012年期间,围绕有关法律法规,经常由他带领这支业余艺术团,采取自编自导自演的形式,发挥艺术团集体的聪明才智,将相关法律的内容,寓于许多青少年和广大群众喜闻乐见、短小精干的歌(戏)曲、小品和舞蹈等文艺节目中,如学习交通、治安法律的互动问答题;有赞美歌颂人民警察的诗朗诵、法律快板书;又有倡导引领青少年不欲参与赌博、远离网吧、禁吸毒品的喜剧小品等。相继分赴十余个乡镇、六个行政村,及辖区内中小学校巡回演出95余场次,受教育的观众累计达3.8万余人次,均博得了在场观众的一致好评。2010年2月,万远清为了表达自己一份爱民拥警之情,经请示县有关部门领导同意,由他率领艺术团全体同志,与警民一道,联合举办了一场“迎新春警民联谊晚会”。经过会前一段时间精心创作、精心排练,使整个晚会丰富多彩,警民友谊气氛热烈,终于赢得了领导和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和笑声。真正体现了和谐与深厚的警民情谊。大家均深有感触的赞叹道:万爷爷们本应在家含饴弄孙,享受天伦之乐,可是他们不顾年迈,不计报酬,把精彩动人的节目送下乡来,让我们看了深受启发、大饱眼福、备受鼓舞,不仅丰富活跃了社区青少年、居民群众的文化生活,满足人们的精神需求,而且又使我们从中学到了法律知识,提高了全体居民的综合素质,自觉抵制各类违法犯罪的意识也显著提高。

莫道桑榆晚,微霞尚满天。万远青自2007年退休后,连续多年被分别荣获该县委、县政府授予的“社区建设优秀个人”、“全县优秀共产党员”、“社区服务明星”、“十佳爱警市民”等荣誉称号,并连续当选两届中共奉新县党代表。正如人们赞赏万爷爷他们说的那样“德厚流光人敬仰,老有所为誉满城。”

(宜春市公安局关工委 熊文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