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五老风采

浅释“中国梦”

 “中国梦”是一个清醒意识下奋发图强的全新概念,也是如何使梦想变成现实的努力的进行时,所以“中国梦”也就是永无止境的全方位的进步。“中国梦”的存在并非是独立抽象的,而是由亿万个奋发向上的梦想和各族人民团结一致共同努力的组成,因此“中国梦”是创新与实践的统称,是拼搏与奋斗的宣言。

梦想也就是理想,是人生为之奋斗的目标。一个人如果没有了梦想,那么就像笼子里的小鸟,失去了广阔的蓝天;一个家庭如果没有了梦想,就像树木没有了春天,变得毫无生机;一个国家如果没有了梦想,就像一盘无尽的散沙,难以在瞬息万变的世界风云中昂首立足。

人人都有梦想,而且每个人的梦想都不一样,因为个人所处的生活和工作环境不尽相同,因此其理想目标也各有千秋,唯一相同的只有不懈的追求和竭力的拼搏。要实现梦想,就得先制定为之奋斗的目标方向。尽管“中国梦”具有志存高远的内在意义,但我们个体在制定目标时,一定要客观正确的审视自身的实际情况,要量身而定量力而行。如果完全不顾自身潜质和能力范围,脱离了实际,那么这个目标就不再是目标,可能只是句空谈,在执行中会因为高不可攀难以达到而变得缺乏信心或丧失斗志。但如果目标定得太低,变得唾手可得而毫无挑战性,这样的的目标理想,实现了也不能使人产生成就感和自豪感,于现状无改,就与“中国梦”的内涵相差甚远。

梦想是通向成功的阶梯,是一种志向的选择。我们常常会问小朋友们一个相同的问题“长大了做什么”,他们会说:“我长大了要开飞机、我长大要当科学家”,这就是梦想。梦想也是对美好生活追求的一种最直接的表达方式,但对不求上进的人来说,梦想却很简单,只是想物质生活上过得充裕一些,尽管这样也无可厚非,但由于而缺失精神上的寄托和涵义,也就找不到为之奋斗端点,终难如愿以偿。所以,要实现梦想,就必须具备吃苦耐劳的精神,并有足够为此付出实干的决心,如果没有为实现梦想而努力拼搏和持续奋进的精神,这样的梦想也只是一句空头口号而已,是没有任何实践意义的原地踏步式的梦想,就如同“守株待兔”一样永远也不会成功的。

“中国梦”也是超越自我、挑战极限和永攀高峰的具体表现。对于学子来说,“中国梦”的表现就是力使自己各方面的学习成绩逐步提高,并使学业渐入佳境;对搞科研和技术攻关的人来说,“中国梦”就是在攻克一道困扰已久的难题、完成一项技术革新后会心的微笑。因此要实现梦想,就必须要有与时间赛跑和赶超自我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历史的事实多次地证实着一个真理:没有一件事情是可以一劳永逸的!因为时代在不断的变迁进步,如果不努力不下苦功夫,就会变得落后和被动,梦想就更不例外。只要我们从点滴做起,就像爬楼梯那样,一步一个脚印一级一级的去努力去征服,去巩固,去刻苦攀登,去积极推进,那么我们就能攀上梦想的巅峰,并海纳百川地汇集到“中国梦”中。

曾经读过一则“囊萤映雪”的典故,说的是古人为了实现梦想励志勤学的故事。“囊萤”讲的是晋代时车胤从小好学,但家境贫苦,所以没有多余的钱来买油供他晚上读书。夏天的一个夜晚,车胤在院中诵读经文,看见萤火虫闪着光在空中飞舞,于是他找来一个白绢袋子,把萤火中抓到袋里,当作灯来夜读,通过不懈的努力,最终成就非凡,官到御史大夫。“映雪”的故事更是令人匪夷所思,话说晋代孙康,他想如果只是用白天来读书,那么晚上的时间就全部浪费了,但家里又实在拿不出钱来买灯油。一个下雪天的夜里,他发现白雪倒映的光芒从窗缝里射了进来,他立刻穿戴起床走到屋外,看见大雪映出的光芒远比房子里亮多了,于是他不顾雪夜的寒冷,捧着书籍在雪地里读了起来。手脚冻得受不了时,他就搓着手指跑一跑,然后再继续读书。以后,但逢雪天的夜晚日日如此。经过多年的刻苦用功,终于成为一位饱识之士,最终实现梦想入朝为官。今天,我们回过头来想想,古人为了实现梦想竟是如此的刻苦,让我辈不禁汗颜!其忘我的拼搏精神实在是值得我们学习和深思。

“中国梦”就是我们所有中国人的梦想,是通过每个人实现自己的“小梦”,而促成国家实现和谐稳定发展强盛的“大梦”。所以“中国梦”是由许许多多的小梦想抱合而成,而我们的梦想正是其中的“小梦”之一。“众人拾柴火焰高”,也正因为有了我们这些小梦想的实现,才有了“中国梦”实现的空间和未来。要实现梦想付出是不可避免的,但没有付出又哪来的收获呢?付出是多方面的,但主要还是时间和精力上的付出吧?从“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的字里行间充分表明,在工作生产当中,只要我们都能不断地思考,不断的总结、不断地改进,不断地努力,不断地实践,以扎实过硬的工作作风,努力提升工作效能,把本职工作做好、做实、做精、做优,在提升自我品味素质和价值的同时,促进社会更加和谐,发展更加稳固,经济更加强盛,人民更加幸福,民族更加团结,国家更加富强,为圆我们的“中国梦”储备足够的正能量!

当然,也许实现大复兴、大繁荣的“中国梦”,可能要花上十年、二十年甚至几代人共同的努力,但只要我们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心中的理想信念,持续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那么我们伟大的“中国梦”就一定能够实现。

(万载县卫生局 蔡迎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