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五老风采

春风化雨泽新绿 悦色和颜润芳菲

——记爱心妈妈何香女

在粉墙黛瓦的古村落——婺源县古坦村,如今有多了一道亮丽的风景:早晚时分,常常在一栋普通的楼房内传出朗朗的读书声或孩子们银铃般的笑声,笑声中洋溢着欢快、祥和的气象,这便是何香女家的留守儿童托管处。几年来,她为一些因工作和生活忙碌而无暇照顾孩子的家庭解除了不少烦恼和后顾之忧。

何香女,婺源县大鄣山乡古坦村村民,初中文化,打过工,当过代课老师,现为古坦村委会妇女主任。要问她为何还要托管留守儿童,这还得从她打工生涯说起。03年初,她丈夫在其妹妹的资助下,在古坦村买了一块地皮,然而仅凭他的教学工资,是难以把房子建成的。于是,她毅然将年仅6岁的女儿交给其丈夫,只身赴上海打工,这一干就是六年。每次回家第一眼见到女儿时眼泪总是不听使唤地夺眶而出。那几年她丈夫一直任教初三主课,还要兼任校内其他一些工作,身边的女儿又体弱多病,这其中的辛酸只有她夫妇俩才知道。

07年房子终于盖好。两年后,在她女儿的哭诉要求下,她终于停止了打工生涯。诚然,她知道,小孩的成长是需要悉心呵护的,犹如翠绿的小草,娇嫩的鲜花,要使其在自然的土壤中茁壮成长,需要阳光,也需要雨露;而留守儿童更是容易在这些方面缺点什么,如何呵护留守儿童已经成为当今社会倍受关注的问题。

09年,教师缺编,她丈夫老家泽山村小学有面临撤并的危险,于是,学生家长便全力与古坦学校协商请她代课,从此,她便与小孩结下了不解之缘。从学前班到二年级都由她一个人任教。学生的监护人不是爷爷奶奶,就是外公外婆,他们的学习成绩自然也就差到了极致。看着他们稚嫩的小脸和近乎放浪的行为习惯,她陷入了深深的迷茫之中。寒来暑往,每天骑着车,她要在相聚近十里的泽山和古坦间往返一两趟。通过不懈努力,她终于取得了优异成绩:一、二年级成绩一直在古坦十几个教学点中名列一、二名;2010年,她被评为古坦学校师德标兵;2011年,荣获乡优秀教师。所有这些,都只有将专心付诸工作,将爱心付诸学生,并不断向学生传递正能量时,才能得以回报。她确信,对待留守学生,犹如瓶养花草,需要更精心、更合理的浇灌与养护。不见阳光,没有温暖,无以成长;不合理浇灌,便会干枯或溺死。2011年下半年开始,她便同时在家中托管了几位就读于古坦中心小学的留守儿童,平日里,她丈夫便也一起帮忙照看。

2012年初,通过竞选,她光荣地担任了古坦村委会妇女主任,这时家中的托管儿童有所增加。照顾孩子就当是自己的孩子,对待工作就应是倾心投入。2013年3月,她光荣地获得了乡“优秀妇干”称号。

2012年下半年,她女儿考入了县重点高中,她家的托管儿童已近十位,她的事务也日渐繁重:每日合理配餐,适时换洗衣被鞋袜等;同时,督促孩子们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如饭前洗手,睡前洗脸洗脚,早起叠被、整理衣物、晨读等;平时有生病头痛的,并及时带他们就医和监督他们吃药;双休期间,在她丈夫的协助下,早上带他们跑步,白天辅导他们完成作业或者画画,下午有空时便带他们去野外郊游。她最大的满足就是看到孩子的进步和得到孩子家长们的信任与赞许。例如:吴文标,二年级,他奶奶曾多次于双休日想带他回家玩,可他不肯去;罗佳,贵州人,外婆、舅舅在附近村庄,她也不肯回去玩;胡宇杰,三年级,他的母亲已改嫁,父亲外出打工,爷爷奶奶对他很溺爱,现如今,他已改掉了许多坏毛病;洪康雄,三年级,他的亲妈也已改嫁,他爸爸和后妈就在本地,相距仅二百多米,可还是交给她托管;吴炜,之前曾于她家中托管一年,现在的学习成绩已年级上名列前茅。

春风化雨泽新绿,悦色和颜润芳菲。是的,只有真心投入,并用自己的全部爱心去善待孩子,才会使孩子们感受到和家庭一样的精心照料和温暖。“孩子舒心、开心,家长便会省心、放心”;“多一份爱心,才能更好地抚慰一个心灵”,她是这么说的。

(婺源县关工委 张绍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