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五老风采

南城县老干部宋国孝创作“同心共筑中国梦”系列剪纸长卷解读宣传中国梦

连日来,南城县老年大学校长、县关爱报告团成员、民间剪纸艺人宋国孝精心创作的长22米、宽0.4米“同心共筑中国梦”系列剪纸长卷在南城县老干部活动中心、老年大学和各中小学校展出,受到该县广大离退休干部、老年大学学员和中小学校师生的热切关注和热烈欢迎。

这幅剪纸长卷是年愈古稀的原南城一中校长宋国孝为宣讲党的十八大精神,解读宣传中国梦,营造实现中国梦的良好氛围,历经二个多月时间潜心创作而成的。其主题为“同心共筑中国梦”,分为“庆祝党的十八大、党的三代核心领导人的丰功伟绩、党的发展史、双百人物、八荣八耻、我的梦中国梦”等六大章节,共有六十六幅剪纸作品。其中,在“庆祝党的十八大”章节中,有二幅作品比较有特色,一幅题为“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其长约2.2米,该作品由三个大花蓝及神态各异的十八名腰鼓队员奏响庆祝乐章组成,一幅题为“欢庆党的十八大”,为圆形镂空作品,圆中有十八朵梅花和十八个米型寿组成,此幅作品寓意我党艰苦奋斗的十八次党代会历程,圆的造型象征着各族人民围绕在党中央的周围;在“党的发展史”章节中,作者精心选用了像南湖的船、遵义会议会址、延安杨家岭七大会址等13幅历届党代会的会址作为背景,并配以一些党史知识的文字说明来展现;在“双百人物”章节中,作者特意精选了中小学课本里出现的25位英雄模范肖像,同时还在下面配有主要事迹加以说明,如方志敏、刘胡兰、董存瑞、黄继光、邱少云、雷锋、张海迪、赖宁、杨利伟等;在“我的梦中国梦”章节,作者则通过追梦、筑梦、圆梦三幅较大剪纸画面来体现。

整幅剪纸长卷作品细腻生动、大气磅礡、宏伟壮观,特别党的三代核心领导人和“双百人物”剪纸肖像栩栩如生,精湛、高超的剪纸艺术中融入了作者对伟大的党的一片深情以及为实现中国梦贡献智慧力量的殷殷之情和拳拳之心,形象地展示了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共筑中国梦不断取得胜利的伟大历史进程。



   南城县委老干部局(关工委)  朱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