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五老风采

说说我与中国梦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这个梦想,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说到了我们每一个人的心坎里,激励着每一个人的热情。

中国梦就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是中国每一个地方的梦、也是中国每一个人的梦,互相交融、互相体现。

个人的梦想是与中国梦息息相关,不可分割。因为国家梦、民族梦是以帮助实现个人梦为目的,为个人梦想的实现提供条件和土壤,每一个人的梦想都要在实现国家梦、民族梦之中才能得到施展和体现,并汇集和升华为国家梦。

我的人生梦,伴随着国家发展、个人年龄增长而提升变化,大体经历过三个时期。

少年求学时,我的梦想是“温饱生活”,为之发奋求学。

今年我77岁, 出生在农村贫困的农民家中。旧社会国家贫穷落后,我的童年也缺衣少吃,饥寒交迫。这时,我的梦想只求有饭吃、有衣穿、有屋住的温饱生活。为此,我半耕半读念私塾,白天务农、晚上读书,农忙务农、农闲读书,发奋求学,不断进步,幼年当上了儿童团长,1952年考入宁师,加入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选送到省委党校学习,实现了“温饱生活”的梦想,成为了人中人。

青壮年时期,我的梦想是“不断进步”,为之努力工作。

16岁我远离故土,告别父母,徒步来到崇义,至今六十余载。在这里爱岗敬业,任劳任怨,不畏艰难,苦干实干,努力工作,不断进步,18岁加入了中国共产党,24岁逐步走上了领导岗位。

不怕艰难,听党的话。1955年一天,夜沉沉,人熟睡。这时临时得到通知,要我去赣州参加全区粮食“三定”(定产、定购、定销)工作会议。那时,崇义没有公路,便连夜加班,带着会议所需资料,通宵独身走80里山路,凌晨赶到上犹乘车去赣州参会。当我路经茶亭坳时,突然听到“唰”的一声,是一条巨蟒(过山标)追来,险些被蛇咬伤,吓出了一身冷汗。

热爱祖国,意志坚定。1962年的一天,日落山,人回家。这时我正在县里开会,突然组织上说:“国民党蒋介石,反攻大陆贼心不死,今晚可能会有台湾特务在文英乐洞范水山一带地区空降,各公社领导要趁夜赶回工作岗位防空备战”。军令如山倒,为了祖国的安全,我毫不犹豫,无畏无惧,一个人深夜步行120华里山路,越过五座大山,凌晨赶回到文英工作岗位。当夜深穿过田心桐坑坳狭窄山路时,远看到前面像两盏电光一样的火照射过来,是一只老虎走来了,顿时我大声一吆!吓得这只老虎钻进了深山密林,使我虚惊了一场。

情系教育,关心学子。1984年我任文教副县长时,轰轰烈烈发动群众改造学校危房,实现“一无两有”(校校无危房、班班有教室、人人有课桌凳)。这一年的一天晚上,突然下倾盆大雨,雷鸣震耳,使我昼夜难眠,担心城关小学这栋教学楼危房倒塌伤了孩子们。于是,天刚蒙蒙亮就赶到现场,眼看教室浸水近一米深,外墙裂缝,顷刻会倒。见状,我当即决定暂时学生停课,拆除新建,另找临时教室给孩子们上课。

转岗“换位”,当好参谋。1986年9月,组织上派我任县政协主席。13年的政协时光,我切实转岗“换位”,做到协商出金点,监督讲团结,参政不越位,议政不超权,努力当好县委、县政府的参谋。

青壮年在职工作48年时期,尽管几度风云,历尽坎坷,经受“三年困难”、“十年文革”的折腾。而我,坚定信念,热爱党,相信人民,工作勤奋实干,1959年被省政府授予全省财贸系统先进工作者,1965年任公社社长时评为全区(市)优秀共产党员,1984年任副县长时,被省政府授予全省改造学校危房先进工作者。1995年任县政协主席时,被评为全区政协先进工作者。

老年时期,我的梦想是“健康长寿”为之老有所为。

退而不休,夕映朝霞。1998年,我从县政协主席岗位退下,本应居家颐养天年。这时,国家经过改革开放,经济发展,生活改善,我家也享受着小康生活,不愁吃和穿,只是梦想健康长寿。无数健康老人的实践证明,健康长寿不能居家坐等,而要走出户外动脑、动体,老有所为。为此,我选择了退而不休,老有所为,欣然接受了县委的安排,继续担任县关工委主任,至今度过了十六个冬夏,仍然同在职一样,忙碌不停。好心的同志劝我说,你为了啥?劳累了一辈子,该享清福了,何苦还去干这个一无工资、二无回报的苦差事?有几个私营老板倚重我的社会威望,以丰厚的薪水请我出山,我都一一谢绝。

无私无畏,关心下代。为了做好关工委工作,2006年4月,我老伴突然患乳腺癌,在赣州手术化疗半年中,我情愿花钱雇请护理人员照护老伴,自己照常坚守在关心下一代的工作岗位上。

情系下代,帮困解难。2005年4月,聂都乡中心小学一位14岁女童周桥萍,身患颈椎肿瘤,生命垂危,前来县关工委求助。我当即捐出身上仅有的300元,并发动全县捐款7.1万元,成功为她做了“摘瘤”手术,恢复健康,重返学校,考入了大学。

大爱无边,扶贫助学。自任县关工委主任16年来,我协同相关部门,发动社会捐资2049万元,为1.2万人次贫困学生解决上学难题。

夕阳无限好,晚霞尚满天。我曾于2000年、2005年、2010年连续三次被评为全国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出席北京全国关心下一代“双先”表彰大会,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和留影。2004年评为全省老干部“五好”党员。2008年被省政府授予全省“两基”教育先进工作者。2009年评为全省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

空谈梦成影,实干梦成真。回首我个人每一个时期梦想的实现,都是伴随着国家发展而提升得以实现,都是党的培养和人民的支持才得以实现。所以,个人的梦与国家的梦紧密相连,只有实现了国家梦,个人的梦想才能够实现。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共同为之努力,为之奋斗。我将继续为中国梦的实现,余热生辉,老有所为,实现“健康长寿”老年梦想。

崇义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黄俊衍

2013年4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