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五老风采

人生“三转变”

2007年我在老干部局任局长退居二线,管理局党委,管理局领导要我从事青少年工作。弹指一挥间,一干就是7年。我热爱关工委,醉心于关工委,在践行中,努力用爱心和汗水去编织多姿多彩的晚年生活,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尽心竭力,发挥所长,去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把党对青少年的关怀和殷切希望融汇在孩子的血液中,使其健康成长。7年来,我深知,开展任何一项新的工作都有着重新认识的过程,这就是事物的客观规律,在党交给任务的面前,我没有退缩,而是迈开步伐去努力实践,探索其规律,实现人生“三转变”。

一、“观念”与“认识”的转变

过去,在老干部局工作时是为老同志服务。如今,是关心下一代事业的使命在召唤,开始从事关心下一代的工作,到关工委任常务副主任,身份变了,地位变了,环境也变了,如何适应这些变化,可以说是摆在自己面前,是一个新的课题,如何找准自己的位置?笔者认为,首先应转变观念,提高认识,才能使自己适应新的形势,新的任务,新的要求。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指出:“全党全社会都要关注青年,关心青年,关爱青年,鼓励青年成长,支持青年创业。教育青少年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既是当代中国青少年立德成才,健康成长的精神支柱,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后继有人,兴旺发达的必然要求。”通过学习使我深深认识到: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少年强,则国强,少年弱,则国弱。”所以说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是至关重要的,有着深远的现实意义和长远的历史意义。这项工作任重道远, 需要承前启后,继往开来,老一辈打下的江山,这一代人享受社会改革成果,下一代怎么接班呢?为此,教育是重中之重,关心也就成了“急中之急”。我注重关心子女的前途和命运,平时我总是教育孩子要好好学习,要遵纪守法,要做一个有用的人,要学会会做人,会处事,经过他自己的努力,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空军第一航空学院,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一名军官,但我觉得这仅是我一个家庭的成功。作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来说,“一花独放不是春”,应该扩大教育面,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紧密联系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实际,贴近青少年,真实地阐述自己的学习体会,谈出自己的肺腑之言,提升教育下一代的理念,激发全社会都来关心青少年,努力做好关心下一代的工作。让“百花齐放春满园。”

 二、“主持”与“助手”的转变

在老干部局工作期间,我是主持工作。到关心下一代来工作,就由原来的主持工作转变为助手,在这新的工作岗位上,如何把握好自己,尽快转换角色,当好助手,这是至关重要的。有道是:“快走一步有越位之嫌,慢走一步有不尽职之累。”作为副职在工作中要尺度掌握适度,要勤于思考,宽宏大量,乐于奉献,踏实工作。首先是要搞好团结,维护好班长的权威,团结同事,形成谋事、干事、成事的好氛围,要认认真真学习,学习法律法规,学习本职工作业务知识,虚心向别人学习,以便使自己尽快进入角色,不说外行话。二是在工作中要努力做到“四位”。即:不越位,不错位,不缺位,站好位,当好副职、助手应尽的职责。三是要勇于为主要负责人分忧,敢于承担责任,积极建言献策,多沟通,适时表明自己的想法,以工作大局为重,以事业为重。四是要把握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平台,是服务,是责任、是奉献。要做到予我之物不多求,无我之物不苛求,他人之物不强求,身外之物不奢求,守得住理想,耐得住清贫,树立好一个志愿者形象,不能空口说白话,更不能说大话,于是在这7年中,我努力工作,不想得失,只思进取,经常利用休息时间,提起秃笔写稿子无怨言,下基层搞调研无偿服务也觉甜,先后撰写报道文章10多篇在《庐山旅游报》、《育人》杂志上刊登,还撰写了《无私奉献创佳绩、关爱后代育新人》,《创建新风添新芽,名山盛开五好花》等文章在省关工委网站上发表,把庐山管理局党委、管理局对青少年的一次次关怀,一片片深情,一份份嘱托反映出来。把关工委工作的一段段历程,各单位的一条条信息,身边的一点一滴的事迹推荐给读者,以文传知识,以文谈工作,以文增智力,互相学习,交流信息,在全社会营造关心下一代,重视下一代,服务下一代的浓厚氛围。

三、“在职”与“退休”的转变

在职时,为了丰富老同志的文化生活,我创办了老同志学校,组织老同志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开展春游活动,陪老同志外出参观考察,参与庐山局出台一系列尊老、敬老政策的讨论,在全山形成尊老、敬老之风。虽然也任关工委副主任,但由于工作繁忙无暇顾及。

退休后,我没有职业的牵挂,没有在职时紧迫的压力感,没有纷繁复杂的人际关系……随之而来的是一个更为广阔、自由、轻松、快活的时光,更加丰富多彩的空间,时间可以自由支配,生活空间自己做主,自由地呼吸空气,拥抱阳光。如今,我除了散步、摄影、上网、绘画、读书看报,就是把工作的着力点转移,全身心地投入到关工委工作中来,当好关心下一代的志愿者,为关心下一代的教育填撇加奈,用滚烫的情感去熏陶、感染下一代,用终生不渝的理想、信念去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我迎着新时代的朝阳,满怀激情,领着企盼,挽着幸福,勇敢地奔向关心、教育下一代的工作。于是我和我的同事们心连心、肩并肩、手挽手一起,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配合,主动作为,建立基层组织,配强骨干队伍,成立报告团,发挥“五老”作用,树立关爱意识,深入基层,调查研究,结合工作实际,积极开展各种活动,着力“四抓”。1、抓主题教育。为了让青少年广泛深入地了解我党的光辉历程和丰功伟绩,加深对党的历史,党的理论、路线、方针的认识,引导广大青少年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把个人的抱负、理想植根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学习和实践中去。一是每一年都要在全山中、小学开展各类主题教育活动。以各种法定节日,革命领袖,民族英雄,杰出名人等历史人物的诞辰和红军长征,建党纪念日,辛亥革命等重大纪念日,“九一八”南京大屠杀国耻纪念日,以入学,入队,入团等各种庆祝纪念活动和仪式,引导未成年人弘扬爱国精神,增进爱国情感,提高道德修养。二是开展“创新,感恩”教育活动,组织报告团成员到中、小学校作报告,讲故事。据不完全统计在中、小学校作感恩报告会14场,受教育9000多人次,书写《创新感恩》文章50多篇,参加《创新、感恩》演讲活动2场,共80多名,表彰周从容等10名《创新、感恩励志小标兵》,让他们学有榜样,赶有目标。通过活动从而激发广大学生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的热情。三是开展“学雷锋,心向党,讲品德,见行动”为内容的主题教育活动。让广大青少年知雷锋,学雷锋,争做新时期的小雷锋,在实践中讲道德,守诚信,乐于做人,爱党,爱国,爱集体,爱庐山。与团委等部门联合转发《关于在全市青少年中开展雷锋故事演讲活动的通知》,购买了《雷锋全集》、《雷锋的故事》、《学习雷锋好榜样》等书1000多册送到全山中、小学校,进一步弘扬了雷锋精神。此外,还要求各中、小学校利用业余时间组织观看《离开雷锋的日子》、《飘扬的红领巾》等影片,通过影片中的杰出人物和先进典型,激励未成年人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为未成年人树立了可亲,可信,可敬,可学的榜样,让他们从榜样的感人事迹和优秀品质中受到鼓舞,汲取力量。

2、抓法制教育。为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中、小学校法制教育指导纲要》,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开展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法制宣传教育活动,着力加大文化市场监管力度,为维护青少年身心健康创造良好的环境。首先是加强对中、小学校周边环境的监管,严禁中、小学校周边200米之内,经营网吧和电子游戏室摆放赌博机的现象。其二是加强对网吧电子游戏等娱乐场所的监管。在全山所有网吧和电子游戏室安装监控系统,严禁接纳未成年进入,一经发现,严格处罚,一律吊销营业执照。其三是加强对书籍、音像制品等文化产品的监管。其四、开展“法律知识进学校”的活动。其五是组织“报告团”成员开展网吧,义务监督,督促青少年文明上网,倡导他们亲近书桌,远离黄、赌、毒。目前,全山青少年犯罪为零。

3、抓帮扶活动。每一年都要与民政,妇联等部门去看望15名孤残儿童,不让一个儿童失去关爱。此外,“六一”期间,走访慰问各中、小学校和幼儿园,送去篮球、乒乓球拍,羽毛球拍、跳绳、排球、儿童玩具等10多个品种的礼品,深受学生喜欢,老师欢迎。

4、抓各种活动活动。为了活跃学生们的文化生活,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在实践中注重“唱、画、赛”三个字。(1)“唱”。开展红色歌曲大家唱活动,各中、小学校利用音乐课、主题班会,升旗仪式、节日庆祝等场合精心组织唱红歌活动,基本上是班班有歌声,校校有活动。(2)“画”。“六一”期间,在庐山旅游文化活动中心举办“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少儿书画展活动。广大青少年挥毫泼墨书写300多幅字画,热情歌颂了党,歌颂了祖国,歌颂了庐山的新风新貌,弘扬了我国书画艺术传统,展示了庐山少儿书画艺术才能,促进了青少年、儿童热爱书画的情趣。(3)“赛”。“六一”期间,与教育科学体育局、妇联等单位联合举办演讲比赛、作文比赛、文艺比赛等活动,赛出了成绩,赛出了技艺,赛出了风格,赛出了友谊,锻炼了口才,陶冶了情操,拓宽了视野,丰富了文化生活,使得青少年乐开了花。看到这些情景,我心里有一种难以言喻的快乐。虽然组织这些活动,参与这些工作觉得很累,但是汗水付出能使他们天天快乐,能引导他们好好学习,能拓宽他们成功的舞台,能激励他们奋发向上,也是值得的。

风雨兼程,历时7年,实践使我深知,成功就是幸福,挫折就是锻炼,参与就是快乐,付出就是喜欢,品尝永远是工作的幸福,体会是人生转变发挥余热的甘甜。


(庐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局关工委 张乐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