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五老风采

四老太点亮社区“平安灯”

——记下正街社区老年义务巡逻队

在豫章街道下正街社区,居民们经常能见到四位老太太在社区巡逻的身影:她们一手拿着笔,一手捧着日记本,仔细地查看社区里每个角落,及时发现社区里存在的大小问题。这支队伍15年如一日,为社区点亮“平安灯”,成为居民信赖的社区“110”。

“巡逻队什么事都管,为社区分担了不少事务。”社区书记胡桥莲告诉记者,这支社区义务巡逻队的四位老人分别是喻林、杨秋莲、王九香、邬腊香,她们都是社区的老党员,年纪都已经超过60岁了。退休后,四位老人在家“闲不住”,都想着为社区出一分力,于是组建了巡逻队。她们每天不定时在社区巡逻,检查社区环境,为居民们调解纠纷,15年来从未间断。巡逻队发现问题后,便向社区报告,这样,社区就能及时掌握辖区内的情况。有时候,几位老人还会处理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比如碰到夫妻吵架、邻里纠纷等问题,老人就会充当义务调解员帮居民化解矛盾。”胡桥莲笑着说道。

为了更好地向社区汇报信息,四位老人还准备了专门的本子来记录每天巡逻的情况。记者看到老人们这些年来巡逻留下的巡逻记录本已经有厚厚一摞了,里面记载了15年来社区里的各类大小事,足见老人们的工作热情。提起这些年巡逻的经历,杨秋莲老人印象深的就是为社区重新“点亮”路灯一事。在巡逻日记本里她这么写道:“在一次巡逻时,我发现6栋的路灯坏了,这给居民的出行带来了很大的不便,我立即向社区反映,社区干部马上打电话与路灯管理所取得联系,路灯管理所派人及时进行维修,还居民一片光明,这件事得到了居民的赞扬,我很开心。”四位老人念念不忘为社区排忧解难,像这样的“小事”,巡逻日记本里还有很多。

“巡逻、记日记已经变成了一种习惯,成了我们每天生活的一部分。现在不让我们做这些,我们还不适应呢!”老人们笑着说,因为参加了老年巡逻队,自己的生活更丰富了,精神状态更好了,家里人也都非常理解和支持他们的工作。喻林老人说:“退休了,能帮小区做点实事很开心,还能认识一群老朋友,我感觉我的老年生活非常充实。”


(东湖区豫章街道关工委 涂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