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五老风采

不用扬鞭自奋蹄

“老牛自知夕阳晚,不用扬鞭自奋蹄”。在黄柏乡有位这样的干部,退休后不另外多拿一份财政工资,并在关工委工作岗位上乐于奉献、任劳任怨,通过几年的辛勤耕耘,使一个工作滞后的关工委组织跨入了先进行列。他就是黄柏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徐炳炎。

徐炳炎原是黄柏乡农办主任,2009年退休。这一年,乡里的主要领导找他谈话,建议他出任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而他家里开了家副食品店,生意也挺好,平常都是他妻子打理,妻子又要开店又要帮忙带孙子,1天下来忙的不可开交,徐炳炎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原本是打算在退休后帮妻子一起开店的,没想到乡里领导竟建议他出任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当时,他心里也很矛盾,但想想自己毕竟是名共产党员,替组织分忧是名党员应尽的义务,于是他毅然挑起了关工委工作重担。

走马上任后,一切都要从头开始。在此后的一段时间里,他—天到晚沉到基层进行调研。在调研中,他被在浙江开化退休后定居黄柏的刘延利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所感动。刘延利是个很有爱心的老人,在黄柏村的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的岗位上,每年从退休金中拿出2000元用来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为此,徐炳炎深受启发和教育,同时也坚定了他做好关工委工作的信心。经过多次调研,他发现一些村级关工委组织比较薄弱,甚至有的村出现“空架子”。关工委工作重在基层,针对此,他骑着摩托车逐个村逐个村跑,尤其是“空架子”村,跑的特别勤,每跑一次都主动争取村委会主要领导的支持,很快摘掉了“空架子”村的帽子。紧接着,他又在“五老”队伍建设上和报告员宣讲上下功夫,在他的不懈努力下,把一些热爱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退休教师、退职老村干、民警等人充实到村级关工委组织中去,并坚持每个月组织一次报告团成员集中—天学习活动,不断丰富报告团成员的政治水平和业务素质,同时不定期组织协调安排报告团成员到各学校宣讲。

黄柏是劳务输出大乡,一些外出务工的夫妇将子女留下在家里,这些子女就成了留守孩子。如何加强留守孩子的教育和管理,他组织各村和各学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到花桥等地考察。他山之石是宝贵的经验,回去后,根据黄柏的特色,成立了黄柏留守孩子关爱之家,并亲自到企业去募捐,有了企业的支持,改善和充实了留守孩子的学习生活环境,使留守孩子虽然父母不在身边,但同样感受到一个大家庭的温暖。

为了形成全乡关工委工作均衡推进,徐炳炎创新工作方法,对工作开展的好的村关工委,每年召集其他村支部书记、关工委主任到该村召开现场会,以示表扬和经验介绍,对工作开展较差的,则组织其他村支部书记、关工委主任到该村召开通报会,进行会上通报,通过此举,一些后进村不甘落后,奋起直追,在全乡形成了你追我赶的良好氛围,用实际行动诠释“急党政所急、想青少年所需、尽关工委所能”。


(德兴市关工委 邵德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