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五老风采

关心下一代的“领头雁”

近几年来,修水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屡创佳绩,曾多次被县、市、省评为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单位。究其原因,就是有一位深得老幼尊敬的“领头雁”——李烈民。

李主任曾经担任修水县政府副县长多年。1998年4月退休后,被大家推荐为县离退休干部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县关工委副主任、主任、县公安局老干支部书记筹多职。他以仁爱之心,仁善之举处世为人,不争名夺利,保持低调,与大家和睦相处,深得大家的尊敬,公认是离退休干部协会、关工委理想合格的领头人,连选连任。特别是为修水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和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作出了贡献。他多次被评为县“优秀共产党员”、“六好老干部”、“老有所为积极分子”,还荣获“全国公益之星”的光荣称号。

李主任认真负责,脚踏实地,尽心尽力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一是注重凝聚班子成员的力量。工作有商量,做到长计划短安排,严格班子成员分工合作,各司其责,充分发挥班子成员作用。例如朱具林(正科)分管办公室工作多年,工作兢兢业业,大公无私,公私分明,深得大家的好评。

其次李主任知道,要做好全县下一代工作,必须有一个健全的组织机构,有一支具有战斗力的工作队伍。他带领县关工委的同志深入到全县36个乡镇和老同志多的单位,去督促单位迅速建立健全关工委组织。目前,全县36个乡镇、24个村和自然村、25个县直单位、9个社区建立了关工委,共94个,班子成员768人,形成了县、乡镇、村(社区)三级网络。

其三注重抓好硬件建设。为了解决乡镇和单位关工委办工场所和活动经费,李主任积极争取县委、县政府领导关心,主动上门协调,请求各成员单位支持。在他的努力下,现在乡镇和单位的关工委都有办公地点,有活动费用(每年单位拨款3000元),常务副主任每月有50元通话费。

四是注重筹资助学,让特困生重返校园。李主任让特困生不辍学,上好学,他不但每年带头自己捐款,还多方筹资支持特困学生上学。在离退休干部协会中建立“130”工程,有1380多名会员慷慨捐款,设立了“助学济困”基金会,坚持每年扶持30名品学兼优的特困生上学。他每年动员公安局的党员、老干部捐款,该支部在马坳塘三里村的特困生黄桃花结成帮扶对子,资助她上学。他只要知道哪里有辍学的特困生,他就会想办法,支持其上学。2004年8月份,渣津镇熊爱琴是名特困生,接到江西师大的录取通知书后,因无钱上大学,一直在家哭泣。李主任闻知此事后,立即与渣津关工委主任熊耐久取得联系,并到县妇联和镇所属单位为他捐款,凑到了6000多元,圆了熊爱琴的大学梦。

五是真心帮教,让失足青少年改过自新,李主任每年都要带领县关工委的帮教员到公安局看守所、拘留所对失足青少年进行法制教育,对两劳回籍人员进行跟踪帮教,帮助他们就业。2003年,县四中有11名学生先后两次在学校敲诈同学的现金,4人被公安局以抢劫罪拘捕。李主任得知情况后,随即与县关工委的同志一起通过法定程序到公安局看守所提审4名在押犯罪嫌疑人,考虑到这些犯罪嫌疑人都是在校学生,平时表现好,学习成绩不差,又愿意改过自新,经过与政法委、检察院等部门协商,向检察院提出了“取保候审、暂缓起诉”的司法创新性建议,得到了检察机关的同意,被捕待诉的4名学生终于回到了学校重新读书。2004年8月份,该4名学生在校领导及校关工委的帮教下,以优异的成绩分别考入了北京科技大学等四所名牌大学。

六是为了传播中华传统文化,到目前止,在全县范围内,共组织获赠《弟子规》七万四千余本,中华德育光碟二千六百片,已免费发放学校35所,幼儿园16所,县直机关、乡镇、社区38个。赠送给县老科协会员、县关工委关爱工作团成员、乡镇关工委负责人、县人大代表、县政协委员人手一册,还发送到县看守所、劳教所,部份失足青年看了都深受教育,决心要做“四有”新人。

七是创新方法,在工作中提倡“五种”精神:一是主动精神。主动向 党政领导请示汇报,争取重视,主动出主意、想办法,主动与部门协调配合,做好工作;二是求实精神。讲实际、办实事、抓督查、促落实;三是发扬无私奉献精神。工作见缝插针,与部门搞好协调,从不占道抡道;五是时代精神。爱做学习老人,紧跟形势,与时俱进,创新工作方法。

李主任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关工委工作,以培育“四有”新人为目标,通过不懈的努力,细致的思想工作,以慈父般的关爱,博大的胸怀,像甘露渗入青少年的心田,使修水的下一代茁壮成长。


 (修水县关工委 邹广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