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五老风采

青少年能健康成长就是我的快乐

——蒋国珍同志关心下一代先进事迹

蒋国珍老师是我镇一名离休教师。他1949年革命工作,1990离休,是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

蒋老师因平日性格直爽,1957年被打成右派,并离开了教师队伍,直到1979年平反,在劳动改造的日子里,蒋老师吃了不少苦,但他出身贫寒,对党十分热爱,平反后 ,蒋老师做了两件事:第一是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第二件事是将政府补发给他的9600多元工资,捐出用于资助贫困学生。

蒋老离休后,生活条件很好,他孤身一人,完全可过上丰衣足食的日子,但他却不是做的,而是节衣缩食,积累资金,用来奖励,资助贫困的大中小学生。捐资20余万,受益学生5000余人。

我们走进蒋老师的家,一定会大吃一惊:他的家庭摆设与他的经济收入反差是如此之大:上世纪一间五十年代的土砖房,屋内又黑又暗,一张旧床,床上没有蚊帐,一床叠得有角有棱的被子,却又黑又硬,总之,家中没有一件的值20元钱的东西。

蒋老师平日的生活费用,不会超过1元钱,吃的是自己生产的大米、薯干、萝卜,烧得是山上捡的柴,至于肉鱼之类的荤菜,只有大年三十的桌上才能见到。

蒋老平时穿着简朴,衣服、鞋子是被抛弃的。一条洗脸巾他一剪两段。

为筹集到更多的资金,蒋老师连政府奖给他的食物,也拿来换成粮食,及其他生活日用品,不但如此,他还将自己开荒种出的芝麻拿去出卖,将所得的800多元,用来资助学生。

蒋老师不但捐资义助,平日还关心集体,关爱其他人。

蒋老师所住蒋家村搞农田水利建设,他毫不犹豫拿出2000元人民币,帮助家乡搞农田建设。

前些时间四川汶川地震,蒋老师也捐出人民币3100元,支援灾区人民。

对于蒋老师的义举,村里人不理解,说他肥水外流,侄儿埋怨他,说他六亲不认,他的侄媳妇甚至要强行要去领他工资,对以上人的种种说法,蒋老师总淡淡一笑,他说:该外流的水我还让他流,认人我只认那些品尝兼优的孩子,他们学业有成了才能为国家多作贡献。

去年蒋老师随报告团,先后在市、区各单位,分宜县、渝水区中小学进行宣讲,他以自身的经历,进行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等为内容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受到了大家的称赞与好评。

蒋老师离休后,受镇党委邀请,进了罗坊镇关工委工作。蒋老师进入关工委,对罗坊来说,无疑是一笔宝贵的财富,对罗坊镇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有着非常积极的影响,我们充分发挥蒋老师这笔宝贵财富的作用,让蒋老师担任镇关工委理想信念报告员。

这些年,蒋老师经常被邀请到罗坊中学、罗坊小学、下山桥小学等学校作报告,蒋老师用朴实的语言,结合自己这些年来勤劳俭朴、无私奉献、爱党爱国实际进行演讲,对学生进行教育,他还经常配合学校开展的行为习惯养成教育,感恩教育等给学生讲课。蒋老师本身就是一本活教材,他的人格魅力,加上他独特的教育方式,形象的语言,比任何教科书都要有作用,不用说教自感人。

蒋老师的足迹遍布了罗坊镇的每一所中小学园,据统计蒋老师共进行各种各样的演讲50余场,受教育的师生达万人以上。

蒋家村民小组离罗坊集镇起码有六七里路程,每次关工委开会或上级有关部门找他了解情况,不管天气如何,只要通知到位,蒋老师总能按时到达。年过80的蒋老师,每次来开会或应邀,为了节省钱,他不坐公交车,坚持步行到罗坊。每次开会,蒋老师总能提出建设性的意见或建议,他脑子里想得多的事情就是如何才能让青少年健康成长,挂在他嘴边常说的一句话就是“青少年能健康成长,就是我的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