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五老风采

蓝向明同志先进事迹

市关工委决定推荐我(蓝向明)为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我感到非常惭愧,在市关工委工作前后已16年,做了一些力所能及的具体工作,也取得了一些成果,但与组织上、领导上的要求,还有很多差距,确实不敢言及“先进”二字。组织上、领导上看得起,我就把这十多年来的工作情况作一个简要的《自我评介》。

一、真真切切,热爱关心下一代工作

我是1995年8月应中共鹰潭市委原书记、市关工委原主任、南下老干部孙永久同志之约来市关工委工作的,永久同志曾对我在市关工委的工作情况作了一个“很热爱关心下一代工作,并具有从事这项工作的能力”的评价。我深知,这既是对我的褒奖,更是对我的鞭挞。作为一名老党员(至今已有55年党龄)、老干部(参加工作也55年了)、上个世纪六十年代初、国家三年困难时期的江西省省级劳动模范、全省模范干部的我 来说,退出领导干部岗位办理退休以后,又受命来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这是一份使命,一份荣耀、一份更重的政治责任。因此,在日常工作中,我始终不忘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必须时刻把“热爱”、“关心”放在心中,这就是传统的“全心全意”为关心下一代工作服务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虽谈不上如永久同志所评价的“很热爱”,但我可以问心无愧地坦诚,我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是真真切切的、踏踏实实的。

二、踏踏实实,应对关工委的具体工作

关工委是党委领导下的群众性工作组织,她既不是党政机关的职能工作部门,也不是民间自由组合的群众团体。16年来,我们本着中国关工委“急党政所急、尽关工委所能、帮青少年所需”的原则,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鹰潭市关工委的工作是有成果的。我作为市关工委副主任兼秘书长,在受命策划制订每一项活动方案,安排开展每一项活动的实施细则,草拟、编写每一项活动总结,及至市关工委召开各种会议的工作报告,年初工作安排,年终工作总结,我都是尽职尽责的,领导也是满意的。我参与的1996年全省“弘扬长征精神”、1999年的“国庆50周年”、2003年的“青少年绿色承诺行动”、2005年的“团结互助友爱、共建和谐社会”等项大型活动和我市自行开展的“双休日兴趣班”、“系列家庭教育”活动,都取得了可喜的成果,受到领导和社会各界的赞许。我在这些活动中,虽然扮演的都是配角,但都付出了自己的一定心血,并在这些活动中,薰陶了自己的心灵。

三、淡泊名利,不务虚名,只求实效

我在市关工委工作前后16年,面对中国关工委、省关工委历次双先表彰大会,从未谋取自己的名利,这不是我清高,我只觉得自己在市关工委所做的一切都是微不足道的,是份内应该做的,只是做得还不够圆满而已。这一次,市关工委硬要把我推荐为“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我的确是感到很惭愧,特别是近一段时期,由于年龄增长,脑力、体力都明显衰退,没有做什么工作,也没有出什么主意,那就权当组织上、领导上对我的关怀和鼓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