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五老风采

关爱青少年 真情献余热

德安县关工委报告团  丁时淼

我毕生从警,长期从事社会治安管理,做帮助教育工作,同青少年结下了不解之缘。退休之后,仍继续关注青少年的法制教育。2001年12月被县委宣传部、综治办、教委聘为德安县二中法制副校长。2002年底参与县关工委组织宣传党的十六大老年报告团,到多所中学宣讲十六大精神。2006年9月正式被县关工委聘为报告员。关爱青少年,我主要侧重调查研究、法制教育和帮助青少年维护合法权益。

研究和撰写青少年教育论文。在岗位上,我积累了不少青少年违法犯罪的案例资料,深深感到重视并抓好青少年法制教育,是关系到青少年健康成长和社会稳定发展的重大问题。原来苦于没有时间,现在有时间有精力了,同时继续让我到学校去讲课,也需要这方面的材料。于是我作了比较广泛的调查研究,通过调研,我进一步看到了当前青少年违法犯罪所呈现出的严峻形势。据某县公安机关3年统计资料显示,青少年犯罪所占比例高达60.5%,至低也占30.9%,其中未成年人又占10.21%。其犯罪特征:一是犯罪趋向团伙化,大的团伙达到30人;二是年龄趋向低龄化,小的才11岁;三是犯罪诱因简单化,14岁少年杀死外婆,竟是认为外婆不喜欢他妈妈;四是犯罪种类成人化,几乎成年人犯罪的种类在他们身上都出现了,如杀人、伤害、强奸、盗窃、抢劫、敲诈、结伙斗殴、非法拘禁他人、赌博等;五是模仿化,模仿旧社会拉帮结伙,讲什么“誓同生死”。青少年违法犯罪还有一个新的趋向值得关注,它正由城镇向农村转移。据在某城镇派出所调研时发现,这种转移的比例高达60%--70%。2005年,我在为某少年抢劫犯罪团伙一名主犯担任辩护人时发现,8名犯罪嫌疑人,其中7名是农村的,占87.5%。这种转移与父母外出打工,留守儿童增多,家庭关爱缺失,教育工作薄弱有直接关系。这是当前研究关爱留守儿童成长的重要课题。

在调研的基础上,我撰写了《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重在中学时期教育引导》等调研文章,编入我自费出版的《蓝盾下的火花》文集,同时赠发了2000多份,在社会上产生了一定的反响,也为我的同仁给中学生讲授法制课提供了参考。另外我还想组建一个民间学术小组,专题研究不良家庭对青少年的影响,作为一个课题,已经搜集了20名犯罪青少年的资料,并准备有针对性地长期进行研究,为进一步关爱青少年,建设和谐社会尽我绵薄之力。

深入学校进行法制宣传教育。我授法制课的渠道:一是学校直接邀请,二是共青团组织和派出所聘请代授,三是县关工委安排。给中学生授法制课有近30年的经历,遍及了德安县所有中学和共青一中,了结了我到全县所有中学讲授法制课的心愿。我共授课30多场次,受教育的学生万余人次。其中退休之后讲授法制课22场,受教育的学生6000多人次。我之所以坚持给中学生讲授法制课,是青少年犯罪状况对我的触动,是多年从事政法工作的经历,使我感到有这样的责任和义务。为了使法制课能收到较好的效果,我在授课中不断探索方式和方法,不断总结提高,通过课后评估效果,学生听课效果越来越好,对此我深感欣慰。我主要从以下几方面着手:一是课前调查,精心备课。课前对授课的学校学生表现情况进行了解,结合实际讲,注意针对性,避免枯燥抽象宣讲法律条文。二是根据学生的特点和兴趣,将某些案例编成简短的故事结合讲课,这样特别受欢迎,产生的效果和警示作用也大。如2002年县城一所中学有一名学生迷恋网吧,教育不改,因两天一晚连续上网诱发癫痫病死亡。我到许多中学都讲了这个惨痛案例,这给学校校长、教师、学生及其家长敲响了警钟,文化部门和有网吧的乡镇也加强了对网吧的管理,基本杜绝了未成年人上网。去年中央有关部门组织明查暗访,唯独德安县没有发现一例未成年人上网现象,受到了省、市的表扬。三是借题发挥。如以其校训为题结合授课,也受到学校的欢迎。四是为活跃课堂气氛,课中安排一些提问,集中学生的注意力,提高听课效果。

维护青少年的合法权益。在职审查案件时,发现有的老百姓合法权益被某些执法人员在履职过程中侵害了,这对我触动很大。退休之后,我根据所掌握的法律知识,对青少年提供了一些法律援助服务。2001年,邻县一位农民通过熟人找到我,说他15岁的儿子不知在哪里弄来一支打钢珠的玩具手枪,被派出所发现传唤,通知家长要罚款15000元,限期2天交齐,否则“将人送走”。这位老实巴交的农民吓坏了,不知道要将他儿子往哪里送,要判多少年,只好慌忙地求亲告邻筹借到10000元现金送去,那位所长还是不放过。他只好求其弟弟将自己家中的彩电、冰箱搬到派出所抵3700元,这样,那位所长才发了“善心”,同意减少1300元,放了人。玩具手枪属管制器具,私藏者法定可罚款200元,而高额罚款既无法律依据又无罚款收据,明显是敲诈,是对青少年权利的侵犯。我听完介绍,十分气愤。经过核实情况,我就帮这位农民家长提出申诉,并递交给该县公安局。这位所长知道后,托人找到我,答应退一半款,要求私了,我不同意。一个月后13000元就退还了,这位所长也丢掉了“乌纱帽”。该县公安局还将此事以来信来访稿登了报,公开曝光,在公安系统内部产生了强烈反响。后来这位少年到上海打工,工作表现很好,去年带回一位上海姑娘,结婚前双双来到我家请我去参加他们的婚宴,把我推上了首席。今年,他又搬到德安县城居住,首先又是来到我家拜访,我们成了好朋友。现在想起来,如果我当时采取冷漠、推托的态度,这将是一种什么样的情况呢?可见,维权对一个成长中的青少年是多么重要。

在接到退居二线任调研员通知的那一刻,我感觉一身轻松,认为天塌下来有人顶着,与我无关。但很快又想到,这样不行,自己是共产党员,国家仍养着我,在有生之年,还应力所能及地为社会出点力,不能把余热浪费了。也有人给我泼冷水,说什么:“退休了,打打麻将消磨时光,还去管那些闲事。”但是,别的“闲事”不管可以,关爱青少年工作的闲事我还是乐意去管的,管对了,管好了,是一种乐趣,是一种人生的价值,也是一个退休干部的社会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