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五老风采

热爱关工委,关心青少年

——在关工委工作的点滴体会

陆金宝 王巧生

1997年,庐山管理局党委、管理局的领导找我和好友金宝同志谈话,邀我俩“出去”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我俩接受了任务,同步进入局关工委,从一开始,我们就不辱使命的拼命工作,时刻关注青少年,引领他们向健康的方向发展,把党对他们的关心与殷切希望,融汇在孩子们的血液中,使其健康成长,这一干就是九年多。九年来,我们深知,开展任何一项新的工作都有着重新认识的过程,这就是事物的规律性。在党交给的任务面前,我们没有退缩,而是迈开步伐努力实践,探索其规律。

“关心下一代”这一名词,是我们党在新的历史时期提出来的,它富有广泛的内涵及其现实意义与长远的历史意义。这项工作任重道远,需要承前启后、继往开来。我们的党伟大,就是因为她高瞻远瞩,放眼世界,谋划未来。她希望我们的下一代青少年们热爱祖国、热爱中华民族、热爱人民、热爱科技、热爱劳动。小平同志提出的三个面向:面向世界,面向未来,面向现代化,就高度的涵盖了一切。这是一位老革命家对青少年的深情寄语,其实就是对当代青少年的三点期望。

正像一位老者所说的:在本世纪,高速公路,高速列车、高速飞机、电传、电视、各色网络多媒体设备等等,这一切都象征着科学技术的高速发展,人们尝到了科学造福人类的甜头。但本世纪的人们也正在为仍然存在的贫穷、灾难而担忧。世界在呼唤和平和理解,他盼望21世纪的人们,互相理解,互相帮助,互相尊重,共同解决诸如改善生态环境那样迫在眉睫的重大问题,殷切的盼望大家都以这样宽阔的胸怀进入21世纪,而青少年尤其应该如此,这就叫做“面向世界”。

面向未来,就是要“专精一艺”。古人称:“艺”泛指学问技艺,也就是我们通常说的“专业”。人生在世,总得有这么个专业,小可赖以谋生,大可对社会、对国家乃至全人类做出贡献。条件越好,越要抓紧时机,爱惜光阴,把自己选定的专业学好、学精,将来有一技之长,为国家做出贡献。

做一个现代人,不仅要有一个专业,还必须有广博的知识去应对这个复杂多变的世界。改革开放三十年,每年都有成百万成百万的青年投身学校、投身工厂、农村及其各个领域求知,这是十分可喜的现象。我国过去是个偏于贫穷的国家,不仅是物质财富的贫困,文化也相当匮乏。三十年来通过努力实践,很多人富起来了,但仍然有一些人的思想贫乏,文化知识并没有富起来。人们高素质的全面发展还远未形成,这也是值得忧虑的现象。我们敢说,如果我们的青少年一代,没有思想道德素质的大提高,不掌握更多的文化科学知识,要尽快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是不可能的。

基于这样的一个思想认识基础,我们开始实践了。通过努力实践,放开了思想,迈开了步子,搭建了班子,组建了队伍,拿出了点子,做出了计划,一步一个脚印朝前干。局面打开了,头绪理清了,情况熟悉了,任务明确了,方法对头了,特别是在局党委、管理局的重视与领导下,加之又得到了全山各部门、各单位的热情支持,在青少年教育领域使我们的关工委工作健康有序地向前发展,取得了可喜的成效,也获得了省、市关工委的赞许与鼓励。九年来分别荣获省、市关工委先进集体和先进单位。应该说,从此我们在关爱当代青少年思想认识在实践中得到了再一次升华,使我们深深地热爱关工委,更加关心当代的青少年工作。

九个年头,岁月如梭,党委换了三届班子,但我们的工作从不敢懈怠,一颗红心上系着党中央、省、市关工委,下系着庐山四千八百户家庭与六千多青少年。

育人是大事,培育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合格的接班人是根本,是事关国家前途和命运的战略工程,关系亿万家庭切身利益的民心工程,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基础工程。党的教育牢记在心,思想觉悟也在提升,伴随着一腔政治热情在发挥。

工作伊始,具体目标任务不明确就及时向党委请示着干,活动量大发动群众组织周边的老同志一起干,情况不明调查研究后放手大胆干,进入实际工作发动有专长的能者试着干,总之在学中干,干中学,边学边干,在干中培养工作能力,用能力培养工作情趣。

工作中我们从来都牢记一条,要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党中央精神上来。于是乎我们定期组织大家学习领会党中央的文件,把握住省、市关工委以及局领导的指示,紧密结合党委的中心工作,结合基层的实际适时贯彻落实不放松。

为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把以德育人放在首位,我们构建了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的教育网络,开展了九年一贯制的幼儿园、中小学教师“师德师风月”活动,关工委与共青团长期坚持以思想道德建设为核心的一年两次上团课、讲党课。举办家长学校进校园、进社区,上百次的请专家学者授课,全面地提高家长素质,用切实可行的做法帮助家长从思想误区、行为误区、语言误区走出来,克服了以往的“零”教育。为了强化青少年的健康体魄,我们主动组织协调驻山空军部队、武警部队官兵与学校定期开展军事训练与拉练活动,常年坚持不断,并辅以少年军校教育,用军事知识、军风军纪培育他们的心身,增强国防意识。为了确保青少年的安全,实行了警官进校园兼职承担学校副校长的制度,同时开展“关爱生命•远离毒品”活动,组织学生与家长及社会青年上万人参展签名。“相信科学,批判伪科学”活动进入了教室、走上了街头,反响强烈。为了预防青少年犯罪,组织司法公安干部编写宣传提纲,印发专刊上万份及时发送到了家庭,举办了两法、消防讲座,实施了两法测试,教师、学生、家长一起上。让《未成年人保护法》深入到家庭,深入到人心。抗洪、抗震救灾,唤醒了青少年一片赤诚爱心,捐资献物掀起了一股热潮。金山银山不如绿水青山,环保教育声声不断,常抓常新。气象、环保、卫生、自然保护等,各方的专家学者,满腔热情走进校园、社区,讲科学做试验,引领青少年深入大自然认识生活保护环境。深入开展爱党、爱国、爱山教育实施具体化,上国歌、国旗课,看《闪闪的红星》、《党的女儿》等影视,读革命历史故事,背革命烈士诗抄,唱革命红歌,观革命圣地,赏庐山风光,写纪事感言等,组织在山的“五老”队伍中的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现身说法,利用各类宣传教育阵地,向青少年讲自己的亲身经历和人格魅力,宣讲光荣传统。帮助理解、组织背诵牢记公民道德规范与“八荣八耻”箴言,广泛开展以“知荣辱、树新风”为主题的道德实践活动,努力创建文明学校、文明幼儿园、文明班级、文明家庭、文明社区,努力构建社会主义文明和谐的新庐山。

风雨兼程,历时九年,我们有一条不能忘记:在许多工作的进程中,要感谢局党委、管理局的亲切关怀,感谢全山各单位的重视,无论是物力、人力、财力、精力都给予了积极而又热忱的支持,使局关工委的工作得以顺利地开展。特别是各级学校与教育行政部门配合得更加紧密,更加扎实而有力,借此不能不深表谢意。

虽然我俩离任了,这份情意仍然牢牢系在下一代的身上,无以忘怀。只要身体好、工作需要,我愿继续发挥余热,为关心下一代事业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