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五老风采

江金水同志先进事迹

江金水,1928年生,曾任东湖区委书记、区人大主任,现任区关工委副主任。

他认为人虽退了,可为党的事业、为教育事业奋斗终生的理想信念不能改变。 50 多年的党龄验证了他的决心,在关工委副主任这个岗位上,他一干就是十六个年头。平时,他没有打麻将、打牌的爱好,爱好就是工作。他将自己的热情、智慧和心血全部贡献给了关心下一代工作这一朝阳事业。 

十六年来,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上,他把二个“抓好”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作为衡量自己工作的重要标准。 

一、抓班子 带队伍 打基础 

几年来,他把健全班子、壮大队伍、落实责任作为关键性、基础性工作,紧抓不放松。 

一是健全班子。上任伊始,他就把关工委班子的组织建设和思想建设放在了首位。二是壮大队伍。他刚上任时,“五老”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人很少,除了班子成员外几乎没有其他工作人员。为此,他积极工作,耐心劝导,动员已经退下来的领导和老同志重新加入到关心下一代工作中来。目前已有 1100 多名老同志加入到“五老”活动中来。 三是落实责任。为了使关心下一代工作机制长效,有章可循,他加强了关工委基层组织建设,每年对各街道、社区及各学校关工委落实组织建设情况进行检查与调研。 

为了做好关工委副主任工作,当好班长,他认真做到“四靠”。一靠区委。每年区关工委的计划、总结、大型活动都及时向区委分管领导汇报,积极主动地争取区委的指导、支持、参与和帮助。区委及时把关工委工作纳入到了党政工作计划。二靠班子。制定了区班子学习、工作、会议、协调等制度。三靠相关部门。他经常与区委宣传部、团区委、区妇联、区教体局、区文化广播旅游局等部门取得联系,努力争得他们的支持。四靠基层。他特别注意抓好对各基层关工委工作人员的培训工作,经常以会代训,增强其业务知识,提高其业务水平。 

二、抓好“养成教育” 努力培育新人 

他能够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拾遗补缺,积极主动配合有关职能部门,在抓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方面做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 

为了抓好未成年人道德教育工作,他做到“三个亲自”。一是亲自搞调研。每年都要带队下到部分街道社区或学校搞调查研究,掌握一手资料,进行面对面指导。二是亲自培养先进典型。近些年,区关工委树立了 一些社区及教育系统的先进典型。三是亲自组织和参加活动。凡属关工委的大型教育活动,他都认真准备、组织、总结。 

区关工委把良好行为习惯的培养,作为道德教育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做到了“五个改变和坚持”。一改变以政治教育代替道德教育,坚持把习惯养成教育作为德育工作的基础工作;二改变“高、大、全”,坚持“三贴近”、“三从”、“一练”;三改变德育工作知行脱节,坚持注重实践;四改变单项灌输,坚持互动,尊重学生权利,注意学生参与,确保他们主体性;五改变“一刀切”,坚持层次性、针对性。 

法制教育紧抓不放。他一向重视对学生的法制教育,使学生做到学法、懂法、遵纪守法。 把区关工委班子、关爱工作团、各社区及中小学关工委主任作为骨干进行培训。他认为,帮教转变一个差生同培养一个学生同等重要。他动员组织老领导、老教师在帮教问题少年身上多下功夫。全区中小学普遍开展了“小交通员”、“文明中小学生”等主题队会,班会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