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五老风采

尽心尽力为关心下一代工作献余热

——记新余市渝水区下村镇关工委专职副主任黎金发

黎金发同志现年73岁,1997年1月从下村镇机关退休,当年3月镇党委借用他到扩修下江公路施工工地上当甲方施工代表。公路扩修完工后,1998年2月镇关工委专职副主任吴草根同志提议,要他到关工委协助做关心下一代工作,当时他觉得自己身体还好,加之镇领导的关心和信任,乐意地到镇关工委上了班,与吴主任一起连续干了五年关心下一代工作,感到好轻松。到了2003年1月,吴主任从镇班子退岗进城,帮助女儿照看家务。这样,镇关工委就无领导负责关工委工作了,到3月中旬,区关工委杨主任等几位领导,到下村镇要求镇党委要把镇关工委班子重新组建好。镇党委彭书记左挑右选把他的名字提上了,接着叫他到镇三楼接待室谈话,区关工委杨主任和彭书记要他担任镇关工委专职副主任,这时他在领导面前讲了自己文化水平低,眼睛又患了病毒性角膜炎,视力下降,写材料和下乡都不方便,工作难以开展,会给镇领导增加许多麻烦。因此,开头不愿接受这个任务。经过区关工委杨主任和镇党委彭书记的再三耐心细致的对他说服教育,他深受感动和启发。他在暗中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应该听从组织安排,不应该讨价还价,我虽已退休,但共产党员的这个光荣称号没有退休,当我的生命还没有停息还活着的时候,我应该继续为党为人民再献余热。”他又说要像雷锋同志说的那样,一个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应该把有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继续为党为人民做一点有益的工作。所以他想到这些,想到镇党委、政府对自己的信任,他终于挑起了这副重担。从2003年3月起在镇关工委任职,至今已有六个年头,六年来在实践中他深刻体会到,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是我们老同志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是党和国家赋予我们的神圣使命和光荣任务。关心下一代工作,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大业。因此他竭尽全力。几年来,在镇党委统一领导和重视支持下,围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这个中心任务,组织和带领全镇关工委组织成员,积极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经过努力取得了较好的成绩,连续六年被区关工委评为下村镇关心下一代先进集体,他本人也荣获先进工作者称号。

下面把他几年来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情况和事迹向领导作简单汇报:

几年来,镇党委委任他为镇关工委专职副主任,同时协管老干办、老年学校、老年体协、老年科协、老干部党支部工作。这是镇党委对他的信任,是组织上对他的期望,他下定决心千方百计把这一工作做好。在实际工作中,他总结了五句话二十个字:一、加强学习;二、开动脑筋;三、抓好宣传;四、搞好服务;五、总结检查。

一、加强学习。我们共产党人,就是要做到活到老学到老、革命到老,要与时俱进,用开拓创新精神做好工作。几年来,他坚持每天用1-2个小时读书看报,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荣辱观的重要讲话,学习法律知识,学习关心下一代工作业务知识。只有加强学习,才能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和业务水平,工作才有创新、才有动力,使自己的思想跟上时代步伐,增强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决心和信心。

二、开动脑筋。就是要想办法,做到勤动脑,勤动手,为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制定切实可行的计划。建立学习、工作制度,培养好关工组织的干部队伍,利用镇老年学校学习日,把村级关工组织的专职副组长吸收到老年学校同离、退干部一起学习,让他们在老年学校学习政治时事和党的方针政策,学习法律知识及有关业务知识,以提高他们的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有力地促进了关工委的开展。为了帮助解决村委、中小学校关工组织缺少学习材料的问题,他集中时间和精力编写了公民道德知识、“五法知识”、荣辱观论述、纪念抗日战争胜利六十周年、纪念红军长征胜利七十周年、纪念南昌“八一”起义和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创建八十周年等十多个宣传材料,达四万多字,印发到各村委、中小学校关工小组,供大家在工作中学习宣传使用。

三、抓好宣传。在做关心下一代工作中,就是要大张旗鼓地抓好宣传工作。积极认真地向广大干部和人民群众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宣传关心培养教育青少年健康成长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几年来他深入全镇各个村委、学校,以学校、基督教堂为阵地,以中小学生和学生家长为对象,对广大干部、群众和学生,进行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内容的教育活动。对学生和青少年进行了理想信念、革命传统、公民道德、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构建和谐社会、法律知识和安全知识等方面的教育。几年来,他在村委、中小学校师生中讲课46场(次),听众达2.5万多人次,2008年在全镇中小学校开展向英雄少年学习活动,放影光盘29场,观看人数4695人,他积极参与“四五”普法教育活动,得到了领导的好评。2006年镇关工委被区委区政府授予“四五”普法先进单位。经过一系列的宣传教育,提高了广大干部、学生和青少年的爱国热情,增强了法制观念,有力地促进了下村的经济社会的发展,为构建和谐社会,建设平安下村做出了积极贡献。

四、搞好服务。关心下一代工作是个广阔的天地、是我们离退休老同志余热发挥的好场所,是继续大显身手为人民服务的极好机会。为此,他积极发动“五老”、“六员”参与关心下一代“十个一”活动。他把工作重点放在“两个确保”上,确保老年人健康长寿,确保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竭尽全力维护老少两种人的合法权益。他虽然年老体弱,眼睛视力差,还是坚持多上班、多下乡,深入实际,接近群众,调查研究,掌握实情,提高责任意识,把工作做得更好。多为人民做好事、办实事。他下乡向农民宣传党的“三农”政策,传送科技知识,发放科技材料600余份,调动农民种粮、棉的积极性。发动“五老”、“六员”积极参加新农村建设。他常到村委、学校搞调查摸底工作,掌握好贫困学生、残疾儿童、留守生的底数,帮助他们解决无钱上学求读及生活上的实际困难。几年来,他带领组织离退干部和学校老师捐款3万多元,为280名贫困生解决了上学难的问题。他还到一些村民家里帮助调解婆媳纠纷,解决不赡养老人等十多个问题。为了帮助教育不良行为的青少年和学生,他先后与9名有不良行为的青少年和学生结成帮教对子,同他们开展谈心活动,做好思想转化工作。2005年上半年,他发现有不少学生放弃学习,进入网吧游戏室上网玩游戏。为此,他立即写了一封致全镇中小学生的信,印发到各个学校班级,由班主任老师组织学习讨论,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大大减少了学生到网吧游戏室玩游戏的现象,受到老师、家长的好评。

五、总结检查。他任职六年来,每年到年终都要按照年初下达的目标任务,组织全体专职副主任(组长),到各村委、学校对关工委工作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并出题到各学校抽考部分学生的政治时事、法律知识,在检查的基础上进行总结,评选出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然后,请求领导拨款召开总结表彰大会,大力表彰先进集体、先进个人,鼓励大家再接再厉努力工作,争取更大成绩。

   (新余市渝水区下村镇关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