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经验交流

加强领导 壮大队伍 完善保障 开拓创新

按照中国关工委“基层工作年”活动的部署和省关工委关于贯彻落实赣办字[2011]59号文件精神的要求,市关工委以开展“五好”关工委争先创优活动为契机,不断加强基层关工委领导班子和“五老”建设,突出加强对基层工作的良好保障,以积极开展有实效的经常性活动为载体,坚持健全完善基层工作基本制度,积极争取市委、市政府出台了景党发[2011]4号《关于进一步加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4号文件),为进一步推动基层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科学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积累和开创了新的经验和做法。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与时俱进,深化认识,不断提高做好基层关工委工作的自觉性

一是坚持抓学习型关工委建设,及时全面领会和贯彻落实上级指示精神。2008年以来,胡锦涛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先后对关心下一代工作作出41次重要批示或讲话,省委、省政府领导先后作出20多次批示或讲话,景德镇市委、市政府领导也多次对关心下一代工作做出重要批示。中央和省市领导的高度重视,充分说明了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为我们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指明了方向、创造了条件、提供了依据、增强了信心。

市关工委及时召开全市的关工委主任会议进行学习讨论上级精神,深刻领会,进而在基层工作中结合实际灵活运用;及时转发中央、省市重要文件精神至乡(镇)一级,督促各级关工委在工作中贯彻落实;及时组织“五老”报告团的同志,赴各县(市、区)、各单位基层关工委对上级精神进行解读,对基层关工委专兼职干部和“五老”队伍进行必要的辅导和培训。

二是坚持工作重心放在基层,以创新基层工作推进全局工作发展。2010年6月,顾秀莲主任在纪念中国关工委成立20周年暨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上强调,要“眼睛向下、重心下移,下功夫把基层工作做好,把基础做扎实”。

市关工委通过多年的工作实践,逐步形成了对基层关工委工作重要性的清晰认识,形成了以基层关工委工作为重点,以创新基层关工委工作推进全局工作发展的工作思路。目前,全市共建立各级关工委组织839个,动员了8300多名“五老”和专(兼)职干部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覆盖全市城乡的基层组织网络。

三是坚持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通过基层工作调研排查薄弱点,找准突破点,做到有的放矢。市关工委每年都要围绕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中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基层单位调研。开展“基层工作年”活动以来,市关工委深入浮梁镇、王港乡、经公桥镇、勒功乡、鲇鱼山镇、昌江街道等十几个基层单位调研基层关心下一代工作,通过调研,我们了解到基层关心下一代工作还存在不少薄弱点,基层组织建设中还存在较大的不平衡性,有一半以上的基层组织工作开展是好的和比较好的,有1/4基层组织工作一般化,近1/4基层组织工作成效不明显,极少数基层组织工作开展不起来,基层部分企业、学校组织建设存在“空白点”,民营企业建立关工委组织数量少,覆盖面小;有的基层单位虽然建立了关工委组织,但班子老化,缺乏活力,有“空架子”现象。根据调研摸底的情况,市关工委结合我市实际和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发展需要,有针对性地拟写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意见》,报请市委常委会讨论通过,以市委、市政府景党发[2011]4号文件的形式下发全市各县(市、区),各部门。在此之后,乐平市、浮梁县、昌江区、珠山区等单位也相继下发了进一步加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意见或措施。

市关工委还适时召开学习贯彻落实4号文件专题会议,对贯彻落实4号文件精神作出了部署,要求各级关工委积极抓好了贯彻落实工作,努力争取党委政府的重视和支持,主动加强与有关部门的联系和沟通,全面落实4号文件中提出的各项要求。

二、配强班子,壮大队伍,推动基层关工委工作向广度深度发展

4号文件明确规定,市级和县(市、区)关工委由党委专职副书记等分管领导任名誉主任,挑选3—5名既有威望、身体好又热心关工委工作、近几年从同级领导岗位退下来的老同志担任关工委主任、副主任,组成日常工作班子。市、县(市、区)直单位和乡镇(街道)、学校、企业关工委由分管党务工作的负责同志任名誉主任,老同志任主任,挑选2—3名老同志驻会负责日常工作。也可从实际工作需要出发,由在职分管领导任主任,老同志任常务副主任。村(社区)关工委由党支部书记任主任,老同志任常务副主任,负责日常工作。各级党组织、老干部工作部门要把组织动员“五老”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切实抓好,不断壮大关心下一代工作队伍,按照“自愿参加、量力而行、发挥所长、就近就地”的原则,积极动员组织更多的老同志投入关心下一代工作,逐步建成能够坚持参加日常活动的“五老”骨干队伍、能够踊跃参加单项活动的积极分子队伍和各种社会力量共同参与的老年志愿者队伍。广大老同志在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中,既要尽力而为,主动作为,又要注意劳逸结合,保持心情愉快、身体健康。

2011年以来,通过市关工委和市教育局、市农业局、市文广局、市公安局、市商务局领导的共同协商,配备了相对比较年轻,富有经验,威望较高,且热心关心下一代工作,新近退休或退居二线的同级领导担任关工委主任,充实健全了局关工委的领导班子,促进了现有的县(局)级领导班子新老交替。乐平市、浮梁县、昌江区、珠山区在贯彻落实4号文件的过程中,也积极配强了本级班子,促进了乡(镇)、村(社区)关工委班子和“五老”队伍建设,基层关心下一代工作在广度和深度上有了新的延伸和发展。

三、贴近实际,突出“品牌”,切实增强基层关工委工作的实效性

多种多样,多姿多彩的教育活动是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载体,也是“五老”与青少年进行沟通的重要媒介,市关工委在组织开展各项教育活动时,注重把活动内涵与时代精神相融合,在确保教育效果的前提下,突出“品牌特色”。

一是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青少年。切实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法制、科技、国防、健康等教育活动。市关工委每年都要围绕重大节日、重大纪念日在全市范围组织一至两次集中性的以革命传统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为主要内容的主题教育。近年来组织的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纪念建军80周年、纪念建国60周年、纪念“五四”运动90周年、纪念建党90周年、纪念雷锋同志逝世50周年、开展感恩教育,“中华魂”读书等主题教育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教育效果。

二是坚持为青少年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关爱青少年中的弱势群体和特殊群体。市关工委把关心帮助青少年中的弱势群体和特殊群体作为一项经常性的重点工作,积极推动全社会共同关心帮助贫困、失学、辍学、残障、失足青少年、农村留守儿童、进城务工人员子女、服刑人员子女等青少年中的弱势群体和特殊群体,力所能及为他们创造公平发展的条件,维护他们的切身利益,实实在在地为他们解决实际困难,为促进社会和谐多做有益工作。我们开展的法制教育,大墙内外帮教工作,爱心助学,“三结合”教育,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和进城“流动儿童”,辅助农村青年创业致富等活动,为困难、特殊青少年做了大量实事、好事。

三是在净化社会文化环境,加强社会管理方面做出贡献。我们与市文广局等五部门配合,在2005年以来组织“五老”参与网吧义务监督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了队伍建设,按照市文明委的规范要求进行了“五老”网吧监督志愿者登记注册工作,对“五老”网吧监督志愿者队伍进行了调整充实,由市文化执法部门赋予他们监督权,持证上岗,就地就近对全市经营性网吧实行了比较有效的监督。四个县(市、区)和市建设局、市教育局、市粮食局、市公安局、市民政局、市国税局、市卫生局、市文广局、市电信公司、市林业局、市老年大学、市工业国资公司、省陶瓷公司等单位党政领导都非常支持这项工作,有的还召开了本单位“五老”网吧监督志愿者座谈会,进行了表彰和慰问,发给了适当的补贴,常抓不懈做好“五老”网吧义务监督工作,做到经常化,不断线,重实效。同时市图书馆、部分有条件的学校和社区逐步建立“绿色网吧”,对未成年人上网问题做到正面引导,趋利避害,疏堵结合,标本兼治。

我们还经常与公安、工商、文化、卫生、质检、城建、电信等部门开展净化校园及周边环境治理工作,打击黑网吧、赌博机、游戏机窝点等不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不法经营行为。

四、完善机制,创新举措,大力强化基层关工委工作的各项保障措施

加强基层关工委工作的各项保障措施,是基层关心下一代工作正常有序开展和健康持续发展的有力保证。在市委、市政府和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视支持下,市县两级关工委的工作活动经费已由各级政府列入财政预算。市关工委年度工作活动经费为20万元,比之前翻了一番。县(市、区)(含高新区、陶瓷科技园区)关工委年度工作活动经费5——10万元,乐平市关工委2012年工作经费预算为13万元。乡镇、街道在财政预算中每年也要安排关工委工作活动经费,乡镇、街道不少于1万元,有的达3万元。市、县(市、区)直单位和基层关工委的工作活动经费由同级党政组织予以支持解决。每年根据财力情况适当增加。经同级党委、政府批准举办的大型活动和专项工作所需经费另行专项解决。村(社区)关工委各项工作开支实行定额拨款或实报实销。认真落实关工委办公用房、办公设施、交通通讯、活动保障。县(市、区)关工委已配备工作用车,驻会老同志必要的交通、电话补贴由同级党委、政府予以支持解决。珠山区关工委在区委、区政府的支持下专门下发了《关于解决街道关工委老同志补贴的通知》,要求各街道(教育局)对担任常务副主任的离退休老同志给予交通和通讯补贴每人每月补贴160元,执行经费由各街道(教育局)解决。目前,已经全部落实到位。

在关工委专兼职干部的配备和使用上,市级和各县(市、区)关工委下设办公室,为关工委的常设机构,负责关工委的日常具体工作,并作为同级老干部局内设机构。市关工委办公室配备专职干部由两名增加到三名,办公室主任高配副县级。县(市、区)关工委配备专职干部两名,办公室主任高配科级。乡镇(街道)关工委办公室要有一名老同志或专兼职干部负责日常工作。村(社区)关工委要确定兼职工作人员或老同志负责关工委日常工作。4号文件还规定,各级党委、政府要关注关工委办公室专兼职干部的培养使用和政治生活待遇的落实。

五、发掘典型,表彰先进,大力弘扬“五老”的模范带头作用

一是建立了表彰激励机制,极大地鼓舞了广大“五老”的工作热情。市委、市政府每五年对关心下一代工作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一次表彰奖励,弘扬和宣传“忠诚敬业、关爱后代、务实创新、无私奉献”的“五老”精神。市关工委还与文化、教育等主管部门,联合对网吧义务监督工作、家庭教育工作等进行表彰,极大提高了各级关工委“五老”的积极性。

二是加强了宣传报道,利用宣传媒体、报刊杂志等媒体宣传营造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良好氛围。充分利用《景德镇日报》、《瓷都晚报》、景德镇在线网站、《中国火炬》、省关工委网站、《育人》导刊、市关工委《简报》等各级新闻媒体,进一步加大对关工委工作和“五老”先进事迹的宣传报道力度,进一步宣传关心下一代工作,做到“三有”即“荧屏有图像、电台有声音、报纸有版面”,形成了良好的社会舆论环境,吸引和动员了更多的热心于关心下一代事业的“五老”加入我们的行列。

三是拓展了社会影响,积极组织“五老”先进典型与各有关部门联合开展社会活动。积极组织了“五老”先进典型与组织、宣传、老干部、工会、共青团、妇联、文化、教育、科技、广电、财政、政法、民政、卫生、体育、农业等部门联合开展社会活动,在多种多样的“舞台”上展示“五老”的风采。近年来,和有关部门联合开展的“相约校园、共话成长”、“道德模范进校园”、“同代人走向明天”等活动取得了良好效果,赢得了社会各界的肯定,获取了社会更多的理解和支持。

关心下一代工作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也是值得我们付出和奉献的光荣事业。新的形势、新的时期,赋予了关心下一代工作新的机遇、新的责任,我们一定要牢记使命、紧抓机遇、扎实工作、主动作为,为推进基层关心下一代工作科学发展、为促进广大青少年健康成长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景德镇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