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经验交流

加强基层关工委建设 推进关工委工作可持续开展

在县委、县政府领导和上级关工委的指导下,我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领导指示及省委、省政府文件精神,按照中国关工委“三年基层工作年”的步骤,切实加强基层关工委建设,夯实关工委工作基础,推进关工委工作可持续开展,开创了关工委工作新局面。

一、加强领导,建立健全关工委基层组织网络

基层关工委组织是我们搞好关工委工作的基础,建立健全关工委基层组织网络是关工委工作的首要任务。

提高认识,加强领导我县县委、县政府十分重视基层关工委建设工作。为了更好地贯彻落实好省委、省政府文件和周慹平主任讲话中提出的“进一步夯实五个基础”精神,县委常委会议和四套班子会议专题作了研究。在学习文件,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的基础上,决定加大全县基层关工委建设的力度。一是召开了全县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县委主要领导亲自到会讲话,强调了基层关工委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并要求列入各级综合目标考核内容,增强各级领导的紧迫性和责任感,把建设基层关工委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各乡镇也相继召开了关工委工作会议。二是制发了两份文件。一份是县委、县政府两办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县基层关工委建设工作的意见》,明确规定:全县乡、镇、场、行政村、社区、学校、县直有关单位、较大型企业和自然村都要成立关工委组织,且要达到五有:有组织机构、有工作队伍、有规章制度、有活动经费、有办公场所。一份是县关工委《关于创建“五好”基层关工委的实施方案》。三是解决了三大难题。一是在职领导兼任关工委主任问题,一律由同级主要领导任名誉主任,分管领导任主任;二是工作经费和待遇问题,明确规定各单位关工委年工作经费不少于3000元,驻会“五老”人员补助参照老干部党支部书记标准执行(每月50元);三是工作环境问题,办公场所、办公条件大为改善,牌子印章、机构队伍、规章制度等栏框一律由县统一制作,达到美观统一。规划了四个目标。一是在6月底前,全县基层关工委组织要实现全覆盖;二是年内“五好”基层关工委要达到60%以上;三是辖区内参与“五老”工作队伍人数要达到20%以上;四是在年底全市关工委工作会议之前,各项准备工作一定要到位,做到有硬件可看,有活动可观,有经验可讲,有资料可查,为全县争光。由于领导重视,高位推动,全县基层关工委建设很快形成了热潮。

强化督导,层层落实为了把基层关工委建设工作真正落实到位,县委、县政府两办联合下发了《关于对全县基层关工委建设工作督查的通知》,由县关工委牵头,从成员单位抽了12名干部,分别由县关工委主任、县委办和政府办副主任、老干局长带队,分四个组对全县各乡、镇、场、县直单位关工委进行督查,并将结果以两办文件通报全县。各乡、镇对所辖社区和行政村、组进行督查,教育局对各级学校进行督查,开发区关工委对企业进行督查,层层抓好落实。现在全县共有基层关工委组织1413个,其中乡、镇、场25个,县直单位26个,行政村242个,社区15个,民营企业12个,中小学132个,自然村961个,基本实现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要求,形成了县、乡、村、组、企业、学校六位一体基层关工委组织网络,为关工委工作可持续开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二、建好队伍,着力打造一支合格的关工委工作团队

“正确的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打造一支强有力的关工委工作团队是基层关工委建设的关键

首先是要选配好关工委领导班子县委、县政府文件规定:全县基层关工委组织领导班子名誉主任由同级党政主要领导兼任,主任由分管关工委工作的领导兼任,常务副主任由同级老干部党组织负责人兼任,副主任、委员从相关部门和“五老”人员中选配,同时选配综合素质较好,年龄相对较轻,热爱关工委工作的同志担任办公室主任。从而确保关工委组织政治上有位,社会上有威,工作上有力,经济上有利。通过调整,现在全县各级关工委班子基本上做到班子团结协调,服务主动热情,工作坚强有力。如文竹镇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罗天秀同志为关心下一代工作倾注了心血,市委书记王萍看过他的事迹后,给予了很高评价,亲自推荐他评选为全省杰出产党员。

其次是要组建好“五老”工作队伍“五老”是关工委工作的中坚力量,我县“五老”工作队伍组成主要有:思想道德宣传团、科普教育宣讲团、法制教育督导团、留守儿童关爱团、家庭教育辅导团、捐资助学扶助团等(县为团,乡为分团,学校、企业、行政村为组、自然村为联络员),全县老同志参与人数达1960多人。县关工委宣讲团团长刘永光同志坚持宣讲20年,撰写宣讲稿100余篇,有10多篇发表在全国性刊物上,如今85岁仍坚持不懈,评为县杰出党员和省、市十佳人物。

三是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全县各级关工委都建立了学习、工作、会议、汇报、评先等制度,坚持实施目标管理。制度贵在坚持,重在实施,基本上做到了年初有计划安排,年中有活动开展,年终有总结表彰,使关工委工作逐步走上制度化、规范化。才丰乡关工委还将班子成员照片、工作责职、服务电话一起张榜公布,反响很大。

四是明确工作职责全县各级关工委工作都建立了责任制。县关工委主要是宏观领导,在政策层面上争取县委、政府支持,协调各部门关系,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部署、指导、督查全县关工委工作;乡、镇关工委工作主要是承上启下,落实关工委工作的方针政策,督查本辖区村、学校、社区的关工委工作;行政村、社区、学校、自然村是一线,具体负责本单位青少年教育工作;企业关工委是搞好本企业青年的教育工作,并对关工委工作提供力所能及的资金支持。全县各级关工委既分工又合作,形成合力,结合实际,有的放矢地开展工作。

五是提高关工委工作团队素质关工委工作任务重、要求高、政策性强,关工委工作队伍必须不断加强学习,提高素质,与时俱进。我们在要求全县各级关工委坚持学习制度,搞好个人自学的同时,努力抓好关工委工作队伍的培训工作。省、市关工委举办的各类培训班,我县都按照所配人数一个不缺地参加,学员普遍反映开阔了眼界,学到了经验,增长了知识,有利今后工作开展。我县也采取专题培训和以会代训的方法,县训乡(单位),乡训村(组),部门训下属单位,一年一次以上。教员从县委党校、司法、妇联、教育、文化等单位聘请,哪里需要就到哪里去辅导,不拘形式,讲求实效。龙田乡关工委成立“五老”网吧监督组后,监督员反映对监督规则不太清楚,我们即请县文广局文化稽查大队长到该乡宣讲《国务院网吧管理条例》和监查方法,该镇“五老”网吧监督组工作很快到位,促使全乡网吧经营走上正轨,群众反映很好。现在,我县各级关工委工作队伍素质不断提高,基本能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

三、争创“五好”,推进关工委工作可持续开展

为了贯彻落实中国关工委提出的“基层工作年”和创“五好”关工委活动,我们主要做了三项工作:

一是制订方案,明确目标县关工委制发了《关于开展创建“五好”基层关工委的实施方案》和《“五好”关工委考评细则》,主要包括五个方面内容:一是切实提高对创“五好”关工委工作的思想认识,层层召开动员会议,大力宣传创“五好”的意义;二是明确标准,对创“五好”的内容、规则、考核、验收等一应清楚,人人知晓;三是对照检查,寻找差距,抓好落实;五是检查验收,授牌表彰。时间安排是一年打基础,二年抓实施,三年争创新,全面完成创“五好”关工委工作任务。去年已对15个达标的乡(镇、场)、单位进行了授牌表彰,占25%;今年目标是33个达标,占61%。

二是联系实际,形成特色创“五好”是一项系统工作。我们要求各地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同时,更要做好自选动作,力求形成自己的工作特色。三湾乡是“三湾改编”圣地,他们以革命传统教育为主线,在青少年教育中着力将“红色经典”变为“红色今典”,使井冈山革命精神发扬光大;埠前镇是县工业开发区所在地,镇关工委与开发区党委、民营企业紧密配合,对青年打工人员进行法制、科普教育很有成效;龙门镇抓住人才众多的特点,将各界成功人士事迹编印成书,发至全镇中小学学生学习,激励他们继承好学成才的传统,反响很好;高市乡大力推广南田村成立捐资助学基金会和关爱贫困留守儿童的事迹,使全乡80%的村相继设立了捐资助学基金会,市团委、妇联还在该乡召开了关爱留守儿童现场会。这种联系实际,既有共性内容,又有个性特色的关心下一代工作效果很好。

三是总结经验,推广典型在创建活动中,我们县关工委成员单位分工负责在东路片的石桥镇、南路片的才丰乡、西路片的文竹镇、北路片的埠前镇、县城南中学和鑫阳光制革有限公司进行创“五好”试点工作,并分别召开了现场交流会,总结经验,以点带面。今年我们准备借这次会议和市关工委在我县召开工作会议的东风,选择一个乡镇、一个学校、一个民营企业作为典型,召开全县创“五好”关工委现场经验交流会议,促进全县创“五好”关工委工作全面深入持续开展,不断开创关工委工作新局面,向党的十八大献礼。

永新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2012年9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