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经验交流

我们是怎样创建社区“五好”关工小组的?

社区是基层的基层,是关工委工作的重点.在创建“五好”关工委活动中,我们从2007年起就着力抓了社区创建“五好”关工小组的工作。各关工小组制定了制度,活动多样,台帐完善,“五老”作用发挥良好,并逐步走上了正轨。特别是落实中关工委基层工作年以来,加大了工作力度,使关心下一代工作取得了较显著的成绩。自2007年起我们每两年对社区关工小组进行了检查评比,并进行了总结表彰,树立了一批先进典型,今年12月中旬将第三次进行大检查和总结表彰。结合这六年的探索实践,下面谈谈我们创建社区“五好”关工小组的几点主要做法和体

一、成立组织

新钢原有24个社区(现合并为19个),员工、家属8万余人。为了加强各社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开展,在公司关工委的高度重视下,各社区于2004年就成立了关心下一代工作领导小组(简称关工小组)。组长由社区党支部书记担任、副组长由居委会主任担任。克服了以前少数社区“一人一把号各吹各的调”及“两张皮”现象。关工小组成员7—9人不等,均以老同志为主。每当书记或主任有变动,均适时进行凋整、充实。关工小组一般每季召开一次会议。传达市、公司关工委会议精神、学习有关文件资料、研究安排工作、组织开展各项活动。有一批老同志为骨干,协助关工小组工作。公园北村关工小组每年召开成员会议达8次以上。八年来,各社区关工小组始终坚持了领导重视、组织健全、工作得力,为社区搞好关心下一代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证。我们认为这是搞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关键。“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基层搞不好,各单位关工委工作只是空中楼阁,肯定也搞不好。

二、建立制度

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园。做任何工作都要有规章制度。关工委工作除了有组织保证外还必须有制度保证。为此,我们建立了学习会议制度、宣传活动制度、工作台帐制度、请示汇报制度等。各社区关工小组根据公司关工委制定的这些制度并根据本社区的实际情况也制定了相应的各项制度,使关工小组的工作逐步走上正规化、规范化、科学化轨道。

三、活动多样

为了社区关工小组工作有声有色,每年必须开展一些生动活泼形式多样的活动。我们重点抓了两个方面的活动。一是公司关工委组织的活动,二是两个假期的“快乐节假日活动”。公司关工委每年都要组织两次以上大的活动,社区组织有关人员参加。如我们组织有关人员撰写稿件在新钢报上出专拦;2010年公司关工委利用署假组织学生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宣讲报告,各社区组织学生参加。.寒署假公司关工委每年都提前部署假期总体安排和要求,并提供一定的活动经费。2009—2011年。连续三年山下社区组织有美术爱好的学生,参加关工委组织的绘画培训班。故这几年基本做到“学校放假、社区开学”。每年利用寒署假开展形式多样的两项以上活动和竞赛。如路南社区开展的唱红歌、打篮球、乒乓球等,假期活动搞得红红火火、经常爆满。环山社区开展的“开心乐园”、苗圃社区开展了跆拳道免费培训班等,深受广大青少年欢迎。尤其是新钢的边远社区——沙汾,他们那里的老年活动室寒署假天天对学生开放,关工小组每天都有人值班。并在活动中组织开展竞赛,对获得一、二、三等奖的青少年分别给予奖励。在活动期间许多关工小组还注意对孩子们进行思想道德教育,如给他们讲故事、进行法律、防火、防盗、防溺水、禁毒等教育,寓教于乐,使孩子们在活动中各方面都得到提高。

四、发挥作用

老同志具有政治、经验、威望、时空、亲情五大独特优势,充分发挥“五老”作用至关重要。新钢登记造册的“五老”人员有900余人,分布在各个社区,他们都是做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骨干力量。周宇路南社区关工小组还把居委管辖的楼栋组长聘为辅导员。十几年来这些老同志许多是做出了突出贡献的。山上吴银皋、张嵩、肖信文、邓纪文,山下徐灿武、叶咬脐、马金婷、喻新华、沈亦文、李勇兵等老同志表现突出。尤其是离休老干部王有为、张棠科等,他们在育才助学方面成绩突出,为我们树立了榜样。吴银皋的先进事迹曾在育人导刊、中国火炬上都作过专门报道,深受赞扬。

五、创新工作

新钢关工委及各社区关工小组工作年年有创新、有亮点。在社区开展的“4+1”活动是新钢的特色、新钢的亮点。含笑社区关工小组原组长谢伟利用本社区资源,与老同志钱志恒联系,开办了三个署假的画画培训班,少则20多人,多则30多人,每年免费培训一个月,深受广大家长和青少年的喜欢。苗圃社区关工小组组长赖蕾与社区内的跆拳道老板联系,去年组织20余名本社区的青少年参加跆拳道免费培训受到好评。公园北村早年开展的老少同乐唱红歌活动、今年开展的“假期活动营”系列活动开展得很红火,很有新意。不仅参加的人数多,而且效果也很好。良矿社区开展的“浇园活动”、铁坑社区开展的“安全漫画”比赛别具一格,他们的活动报道已被省关工委网站采用,扩大了影响。另外,在街道(离退休)处领导的高度重视下,从去年第四季度开始、今年全面铺开,对社区关工委工作要进行全面考核、每季一次、直接与绩效工资挂钩,使关工委的软任务变成了硬指标,这在关工委系统中也是一种创新,有力地促进了社区关工委工作的开展。

六、搞好台帐

工作要一步一个脚印,做过的工作都要有记录,建立工作台帐十分必要。19个社区关工小组均已建立了比较完整的工作台帐,包括关工小组成员名单、“五老”、“六大员”名单、学习会议、活动记录、年初工作计划、年终工作总结、寒署假快乐节假日活动、时间安排、获奖名单、帮扶对象等。从2008、2010年两次大检查情况来看、台帐内容比较全、记录比较详、格式比较规范、字迹比较清楚。尤其是公园北村关工小组组长叶咬脐{总支书记}还把所有参加活动的人员都记录在册、宣传报道的稿件也进行了剪截,有十几个方面的内容。翻开台帐一看,就知道小组成员有哪些、开了几次会,何时开的,参加多少人、五老、六员人员情况、开展活动情况、获奖名单等一目了然、清清楚楚。为了做好社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台帐,有不少组长是花费了不少心血的。今年七月市关工委罗英杰副主任到公园北村检查指导工作时也给了很高的评价。

(新钢集团公司关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