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经验交流

倾情关爱下一代 精心服务青少年

庐山范围小、人口少,18岁以下未成年人只有2000余人,关心下一代工作难成系统、难有规模。但我们立足庐山实际,倾注真情关爱下一代,积极探索服务青少年的新途径、新方法,取得了明显成效。庐山青少年违法犯罪率始终为零。2007年7月,我山关工委被授予全省“中华魂”主题教育活动先进集体。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抓组织领导,夯实关爱未成年人的工作基础

工作要推动,认识到位是前提,组织健全是保证,领导重视是关键。我们始终把加强组织领导作为重中之重来抓。

一是思想上高度重视。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关心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意义重大,任重道远,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管理局党委、管理局主要领导及分管领导认真学习领会有关文件精神,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坚持把关心下一代工作作为和谐社会建设的基础工程,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与其它工作统一规划部署、统一检查督导,经并常听取工作汇报,经常亲笔批示,努力解决实际问题。坚持每年召开一次全山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党委主要领导到会并讲话。

二是工作上大力支持。管理局党委、管理局对关心下一代工作全力支持,要钱给钱,要人给人。08年着力配齐配强了关工委领导班子,安排有能力、有威望、有热情的领导干部担任关工委的领导班子成员,关工委主任由原管理局党委委员、政法委书记担任,常务副主任由原老干部局局长担任。同时为关工委择优选调了一名工作人员,具体从事关工委办公室的日常工作;把关工委工作经费列入财政预算,并由2009年的每月2000元增加到每月5000元,关工委主任和常务副主任的补贴全部到位,办公条件也明显改善。

三是行动上积极参与。管理局党委、管理局领导对关工委的各项活动非常重视,即使工作再忙,也经常挤出时间亲自参加,以实际行动支持关心下一代工作。全国十三城市关工委领导视察庐山,余晓明局长亲自陪同;全市关工委主任会议在庐山召开,余晓明局长亲自制定会议接待方案,提供人力、物力、财力支持;去年的“我爱我的祖国”主题教育活动启动仪式上,郑翔书记亲自到会并讲话。近年来,中央及兄弟省市有关部门来山视察、考察十多次,次次都给予庐山较高的赞誉。

二、抓资金投入,强化关爱未成年人的物质保障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足额资金投入是做好工作的基础和保障。近年来,尽管我山大力缩减行政开支,但涉及青少年的投入,我们毫不吝啬,应投尽投。

一是大规模兴建校园校舍。2006年以来,投入资金300多万元,为山下“两场两所”修建了6所小学,从根本上排除了安全隐患,为广大学生创造了良好的学习环境;2009年投入40万元修建了一个小学塑胶操场。2007年,采取公建民办的方法,投入33万元,新建一所可接纳150名儿童的私立幼儿园,彻底解决了私立幼儿园分散在居民区内,安全隐患多的突出问题;2010年,又投入40万元,改造了一栋小学教学楼,投入22万元,为中学、幼儿园添置音体美教材。

二是大幅度提高教师待遇。管理局党委、管理局向全山教职员工作出庄严承诺,保证全山教师的平均工资水平不低于管理局公务员的平均工资水平,长期不变,一以贯之。在实行公务员阳光工资后,及时为教师兑现了绩效工资。尤其是在09年,农垦教师编制统一收归庐山教育科学体育局管理后,对76名农垦教师的基本工资、绩效工资全部足额兑现,管理局为此每年增加财政支出200多万元。

三是大力度鼓励学生入学。早在03年,我山在全国率先实行九年义务教育免费入学政策,并给每名在校学生每天免费发放一杯牛奶;每年“六一”儿童节,拨款20多万元为庐山每位儿童发放衣服、购书卡等礼物;出台《关于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接受义务教育的实施办法》,不以任何形式收取借读费,做到农民工子女与本山学生统一编班、统一管理、统一教学、平等对待;向全山人民郑重承诺,决不让一个考取大学的庐山籍学生因家庭困难而辍学。建立了助学金、奖学金制度,对考取大学的学生给予奖励,对困难学生,再分别一次性补助1000-3000元,并针对每名困难学生的家庭状况,制定措施保障其顺利完成大学学业。

三、抓宣传教育,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宣传教育是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主要方式和手段,也是我们的工作重点。

一是建设宣传教育工作队伍。坚持把加强队伍建设,作为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关键环节,常抓不懈。通过宣传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意义,动员一批有专长的“五老”加入“庐山关爱报告团”,目前,“庐山关爱报告团”共有8名成员,他们绝大部分都是副处以上领导干部或副高以上专业技术人员;大力强化在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队伍。着力抓好中小学及幼儿园教师队伍,文化市场管理队伍,各类文学艺术辅导队伍。目前,全山已形成了专兼结合,素质较高,人数众多,覆盖面广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队伍。

二是构建宣传教育工作网络。为推动全山关心下一代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按照完善组织网络、扩大覆盖面、深化创新、提高水平的要求,在未成年人较多的牯岭镇、综合垦殖场、教育科学体育局等单位成立了基层关工委组织,使工作网络日趋健全。

三是营造宣传教育工作氛围。建立了庐山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网站,开设了《雨露新苗》、《关心桥》、《教育扎记》、《老少共建》等栏目,积极刊登学生文章、工作动态、图片资料、名人书画等,引导青少年养成健康向上的情趣爱好;编印工作简报。每年坚持编印4期简报;此外,我们还注意广泛宣传,力求做到每次活动电视有影、广播有声、网站有信息、报纸有文章。

四是开展宣传教育各项活动。我们坚持贴近生活、贴近实际、贴近青少年的原则,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教育活动。注重寓教于乐,使未成年人在自觉参与中熏陶思想感情、充实精神生活、升华道德境界。以各种法定节日,革命领导、民族英雄、杰出名人等历史人物的诞辰和逝世纪念日,建党纪念日,红军长征、辛亥革命等重大事件纪念日,“九一八”南京大屠杀国耻纪念日,以及入学、入队、入团、成人宣誓等有特殊意义的日子为契机,在中小学组织丰富多彩的主题班会、队会、团会,举行各种庆祝、纪念活动和仪式,引导未成年人弘扬民族精神,增进爱国情感,提高道德素养。在每年的“公民道德宣传日”,积极组织面向未成年人的宣传教育活动,在全山中小学开展“我爱我的祖国”、“创新感恩”主题教育活动,同时,积极举办专题报告会、专题讲座,切实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法制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

四、抓文化监管,净化未成年人成长环境

面对文化市场良莠不齐的社会现象,我们着力加大文化市场的监管力度,为维护青少年身心健康创造良好环境。

一是加强对中小学周边环境的监管。严格审批网吧和电子游戏室,严禁中小学周边200米之内经营网吧和电子游戏室,严禁电子游戏室摆放赌博机。杜绝了在学校周边开设网吧和电子游戏室的现象,也杜绝了摆放赌博机的现象。

二是加强对网吧、电子游戏室等娱乐场所的监管。在全山所有网吧和电子游戏室安装监控系统,严禁接纳未成年人进入,一经发现,严格处罚,一律吊销营业证。

三是加强对书刊、音像制品等文化产品的监管。对各类书刊、音像制品进入庐山文化市场进行严格监管,严禁销售、租赁违禁与淫秽色情非法出版物。

回顾近年来的工作,我们严格按照上级有关要求,抓好了各项工作的落实,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创造了良好的环境,今后,我们将继续坚持“急党政所急,想青少年所需,尽关工委所能”的理念,充分发挥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的工作职能,推进全山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深入开展,促进全山青少年健康成长。

(庐山管理局关工委胡爱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