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经验交流

组织发弹“五老”积极参与创新社会管理工作

在镇党委、镇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全镇各级党政领导的支持、在市区关工委的指导下,新余市渝水区良山镇关工委在大力发弹“五老”围绕党政中心服务大局以及急党政所急,想青少年所需,尽关工委所能,镇关工委始终围绕中心“转”,服务大局“干”,在工作中做到了到位不越位,协调不包办,推弹不被弹,稳妥不急躁方法,为推进“五老”在创新社会管理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一、“五老”基本情况

我镇现有总人口23618人(不包括新钢山上片人口),其中60岁以上人口大约是2836人(按总人口12%老年人推算的),共有“五老”人员148人(以财政所发给三老补钱人员为准)。全镇有关工组织16个,参与关工委工作的210人,其中村小组关工联络员140人,每个村小组有联络员1人,百户以上的村小组1-3人。在210人关工委成员中能发挥作用的有172人,占210人的81.9%。关工委组织的设置多年已延伸到了村小组,做到了哪里有村庄,哪里就有关工委组织的人员,消灭了空白点、空架子,空运转,多数“五老”同志能在就近就村发挥作用。

二、抓好组织网络建设,不断补充调整关工委力量

关工委组织的设置是随着形势的发展和需要而设置的,我们从2004年开始,先后在二个村委的村小组设立关工委信息员,与“六员”同时采取集中培训,重点培养,大胆使用的方法努力进行探索在村小组的关工信息员能否发挥作用。经过二个村委六个村小组信息员协助村干部开展工作情况收集、根据群众的反映、在职干部的评论等方式总结认为,在农村工作中挑选已离职在群众中仍有威望的老党员、老干部协助在职干部工作是有益无碍的。通过探索总结梳理,镇关工委将情况汇报给当时党政主要领导同意后,决定从2005年起,将关工委组织全面延伸到各村小组,并将关工信息员改名为村小组关工委联络员,以村委为单位联络员每年初调整补充一次,使关工联络员工作交接到位,并建立档案管理、工作职责、活弹制度等有关制度,还做到了每年召开1-2次工作会议布置工作任务,提出要求,从而增强联络员的工作责任感,联络员的工作能在就近就村发挥拾遗补缺的作用,联络员工作实行误工记工,年终由村委付给报酬,镇关工委还将联络员的调整补充工作列入关工委长效机制年终考核内容之一,促进了关工委组织不断落实到位。

三、发挥“五老”在创新社会管理的积极作用

全镇“五老”参与创新社会管理,协助干部做好工作,总体有三种状况:一是主弹参与,二是受邀参与,三是不愿参与。积极参与活弹的,主要是原在村委任职已退下的书记、主任、会计、治保主任等,还有部分原当过村长在群众中仍有威信的“五老”人员,有54人,占可以发挥作用的172人的31%。如下保的胡友元,周宇的何方明,白沙的陈炳伟,天水江的张增光,舍山的周申生,黄虎的郭后青,垣下的万选,敖家的周砥平和已退下来村长和老党员合江的杨锦田,楼仔下的肖忠茂,下黄虎的宋光辉,英台上村张新高,渥塘的袁自祥等。二是看在职领导利用我就去协助工作的有47人,占172人的27.3%,如×××,×××,×××等。三是我不在职怕得罪人有71人,占172人的41.8%。

举例说明:周宇何方明,白沙陈炳伟,垣下万选,敖家周砥平等同志积极参与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化解换届工作中的矛盾,弹员选民正确对待换届工作,搞好换届预选,使换届工作顺利进行。达到干部群众都满意的目的。下保胡友元为配合好新农村建设规划不仅顶住家庭压力带头拆除自己的旧房,而且弹员自己在外工作的几个儿子支持本村的新村建设,带头做新房型、房屋6栋。村委多次上门做妨碍新村规划不愿拆旧房的胡细根工作均无效,胡友元同志本着“尽关工委所能”的精神,主弹利用夜间多次上门进行说服教育,说明现在村委求你拆旧房不同意,以后你有好多事要求村委帮你的忙时,胡细根即时表态同意拆旧房。胡还要求村委在其建房资金要给予帮助的建议得到了解决,达到了双方满意。

在化解矛盾,促进社会和谐安定,预防矛盾扩大的黄虎村关工委副主任郭后青在2010年间因本村小组调换村长时,群众认为原村长李某某在经济上有问题,部分村民提出清算账目,而引起矛盾激发,双方都从外地请来10小车人员进村准备打架,由于李方打架人员先进村,群众方打架人员未进村,此时郭后青同志指定自己的二媳妇黄某快步赶到807路口,拦住群众方打架人员不准进村,并说明打架是不能解决问题的,还会出现严重后果,还郑重说,你们要进村先把我压死在路上,使打架人员松了劲没进村,避免了大祸来临,维护了社会的安定。舍山关工委的周申生在2011年间黄屯村有一个村民周某某因夫妻不和,老婆在新余渝洲大桥跳水自尽,女方娘家珠珊某村带来几十个人来打人命,周闻讯后赶赴现场,并通过有关亲戚宋某某、周某某协调得到妥善的解决,使矛盾消除在萌芽状态,达到双方满意的处理。在新农村建设中垣下的万选同志在本村协助处理新村建设中的问题时,得罪了一些思想境界不高的村民,讲口相骂的事时有发现,但万选同志不灰心,仍然热情协助干部做好新村建设工作,后来还是得到了多数村民的好评。在化解本村姓氏与姓氏之间的矛盾,原从村委副书记退下来张增光同志,现年80岁,白沙村委天水江村是100多户的村子,有15姓之多,在2009年间该村做众厅时,出现姓氏之间矛盾,张氏主张就是只能张氏做众厅,别的姓氏没有份,而引起矛盾激发,在此情况下,张增光同志主弹出面说服本姓张氏,如要做众厅应当全村人人有份,不能这姓有份,别性没有份,否则村内不会团结,给子女后代画等号,全村人民都在共产党领导下,不能大姓欺小姓,由于做众厅得到了统一,化解了姓氏矛盾,现在全村婚、丧喜事、病人住院等村民都会自觉相互走合笼来。积极支持新村长工作的万可新、万星来。该村原来是毛江口毛江口不是打架就是讲口(相骂),不论谁当村长都难于治理村内事情,自新村长上任后在二个老党员的支持下,该村出现安定,现在是毛江口毛江口,一不打架,二不讲口,全村安定,各项工作不会拖村委的后腿。

四、采取五项措施,创新“留守学生”和网吧监督管理机制

采取五项措施,把“留守学生”的管理作为推进社会管理创新的一项重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是围绕建设“平安良山”为目标,坚持以预防教育为主,建立以“五老”、政法、社会团体三位一体为主的工作队伍,发挥法制副校长和“五老”人员的作用,定期在全镇3所中小学上法制课14次,有2000多名师生接受了法制教育;二是加强了“留守学生”关爱活弹工作的领导,成立由镇党政主要领导任组长,有关副镇长为副组长,相关部门,关工委有成员的关爱“留守学生”工作领导小组,结合良山的实际,制定实施方案,给予了所需经费,党委政府还与村委单位签定目标责任书,纳入年终目标考核,由镇团委牵头、关工委配合组织全镇18名80后年轻干部重点关爱“留守学生”工作的开展;三是大力宣传,积极营造关爱“留守学生”工作氛围,建立“留守学生”登记制度,全镇有外出务工人员有3000多人,“留守学生”300多人,为使全社会都来关爱“留守学生”,镇团委和镇关工委发弹80后年轻干部和“五老”队伍不断工作张贴标语,召开会议,大力宣传《义务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犯罪法》,印发宣传小册子2000余份;四是突出重点,努力寻求关爱“留守学生”工作的突破点,根据“留守学生”家庭经济、学习、思想等情况,采取分类择重关爱,对双亲在外生活困难的“留守学生”着重给予经济帮助、精神抚育,对思想、品德、学习成绩不理想的给予心理辅导矫正;五是注重实效,对“留守学生”身心健康成长,注意思想教育,组织机关干部、“五老”人员、学校教师分别结成对子开展思想、生活、学习上的关爱,教育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让他们感到“留守”不孤单。

加强网吧监督工作力度。配合派出所、文化站经常不定期不定时进行巡查,每月不少于4次以上,节假日期间不少于6次,几年来没有发生未成年人进入网吧店上网的现象。全镇原有网吧店七家,现在只有三家的在继续经营并且生意都不太好,促进了未成年人思想健康成长。

五、围绕党政中心工作,不断创新方法,灵活机弹开展关工委工作

在服务、服从党政中心工作的同时,把关工委的工作与党政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进行,坚持开展54321和创建“五好”关工委为主要内容的工作重点,依托学校阵地,狠抓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近三年邀请区报告团领导和公安派出所的警官给中小学师生讲述“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的爱国主义教育、社会主义荣辱观、“学雷锋、心向党、讲品德、见行弹”等活弹中讲课11次,参听师生2700余人次。通过多种教育方式,促进了未成年人思想转变,同时加强了网吧监督工作力度,配合派出所、文化站经常巡查,基本上没有未成年人进入营业网吧厅上网的现象,良山原有七家网吧店,现只有三家在经营,并且生意都不太好,促进了未成年人思想转变,农村重点放在对尊老敬老的好人好事的典型给予大力宣扬,达到鼓励好的,教育差的。近三年来,据有关部门提供资料证实,全镇没有未成年人犯罪坐牢的,更没有重新犯罪的。2011年度全镇11个村委都是平安村。

六、“五老”对参与创新社会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

1、有的“五老”同志在本村碰到一些事情想说些公道话,但又怕个别群众说你现在又没当干部还出什么劲,因此,缩手缩脚不说为好。

2、建议村级党政领导应重视退下来的老同志在农村工作中的特殊作用的发挥。

(新余市渝水区良山镇关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