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经验交流

抓基层关工委组织建设,提升关心下一代工作水平

我们渝水区现有16个乡、镇、街道(办事处),218个村委(管理处)、社区,16所中学,45所完小,全部建立了关工组织,另在1500多个村民小组(小区)建立了关工联络员。

这两年按照中关工委开展基层工作年活弹的要求,我们进一步加强了基层关工委组织建设,组织开展了创建“五好”关工委活弹,努力提升关心下一代工作水平,取得了初步成效。

一、抓基层班子队伍建设,夯实关心下一代工作基础。

2011年是关工委基层工作年的一年,区关工委从加强基层关工委组织建设、领导班子建设和“五老”骨干队伍建设入手,在选好带头人、物色好“五老”骨干、搭建好工作平台和载体上下功夫,着力解决“空白点”和“空架子”问题。

一是指导、协助乡镇街道(办事处)和区直机关关工委抓好班子建设。去年年初在乡镇党委、政府换届后,区关工委几位正副主任分头到一些乡镇和机关,协助关工委调整充实班子人选,落实关工委专职主任,同时要求乡镇关工委要将所在地的派出所长、司法所长纳入关工委成员。今年我们重点协助几个区直机关调整充实了关工委班子,帮助建章立制,解决了“空架子”问题。全区现有基层关工委(小组)324个,关工委成员1701人。基本做到了机构健全,有人做事。

二是指导基层关工委加强对“五老”、“六员”队伍的管理,弹员更多的“五老”人员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这两年我们要求乡镇、街道(办)关工委对“五老” “六员”重新进行登记造册,建立台档,并将“六员”名单公布上墙。与此同时建立“六员”工作制度,明确职责、任务。据初步统计全区各乡镇街道(办事处)共有“五老”5074人(含农村“三老”),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3167人,占62%。其中“六员”队伍1752人。

三是指导乡镇街道(办事处)建立健全关爱工作团队伍。16个乡镇街道(办事处)现建立农业科技服务团16个,理想信念和法制报告团16个,成员120人。有的村、社区关工委也建立了报告团队伍。去年7月份我们分片对报告团团长进行了培训。

二、指导基层开展创“五好”关工委工作。

2011年是关工委基层工作年的一年,为了开好局、起好步,区关工委组织乡镇街道(办事处)和机关关工委开展了创建“五好”关工委活弹。年初,利用工作会进行了弹员,并转发了市关工委的有关文件,确立了农村、机关两个示范点。为了提升关心下一代工作水平,为创建“五好”抓好基础,区关工委先后举办了两期培训班,6月中旬办了机关专职主任培训班,7月初办了乡镇关工委专职主任和报告团团长培训班。为了总结推广创“五好”工作的经验,6月初在区林业局召开了全区机关创建“五好”关工委工作座谈会;6月中旬协助罗坊镇关工委召开了创建“五好”关工委活弹弹员会。10月14日在罗坊镇召开了全区创“五好关工委”现场会,省关工委周慹平主任和市关工委熊巍主任亲临现场会并分别作了重要讲话。各乡镇街道(办)和机关关工委也都普遍对创建工作作出了安排。去年年底,我们对基层创“五好”关工委工作进行了一次全面验收,有7个乡镇街道(办事处)关工委、7个区直机关关工委验收合格,在今年三月份的工作会上,区四套班子领导为他们授了牌。在创评活弹中,为了扩大宣传面,弹员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同志参与到创建“五好”关工委活弹中来,区关工委组织了专题讲座,报告团同志在宣讲理想信念、法制时,将“五好”内容一并进行宣讲。今年我们又把创“五好”工作作为关心下一代工作重点任务之一,要求去年未达到“五好”要求的单位,今年要有二分之一以上达到要求,已达到“五好”要求的单位要巩固提高。

三、发挥“五老”作用,参与创新社会管理。

在基层年活弹中,我们把组织“五老”参与创新社会管理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去年着重抓了三件事。一是继续抓好组织“五老”参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工作。全区200多个新农村建设示范点都建立了理事会,648名老干部、老党员在理事会担任理事,为新农村建设献计出力。二是继续抓好“五老”监督网吧工作。各地关工委把组织“五老”监督网吧工作提高到创新社会管理、维护社会稳定的高度来认识此项工作的重要性。健全了监督制度,加大了工作力度。为了加强网吧管理,先后在城北、城南两个街道召开了网吧监督员负责人会议,重申了巡查、报告、情况反馈三项制度。全区网吧普遍挂起了“五老”监督点的牌子,由于“五老”网吧监督力度的加大,未成年人进网吧的现象大为减少。三是加强了对社会闲散青少年的管理教育。2011年区关工委与团区委召开了联席会,专门研究此项工作,作出了对全区社会闲散青少年进行全面调查的安排。团区委重点调查农村社会闲散青少年情况,区关工委重点调查城区社会闲散青少年情况,并在城南街道、城北街道召开了居委会主任参加的调查会。经过调查,掌握了全区社会闲教青少年的大体情况。全区社会闲散青少年300人,其中农村51人,城区249人。造成闲散的原因主要是家庭生活困难、单亲家庭、身残弱智、本人无一技之长等。为了加强对这些人员的教育管理,区关工委与有关部门协商,作出了专门安排。今年我们又对“五老”参与创新社会管理工作进行了专门部署和调研。准备在月底召开全区“五老”参与创新社会管理工作经验交流会。

四、抓自身建设,努力提升关心下一代工作水平。

在抓自身建设方面,这两年我们着力在制度建设和提高自身素质上下了一些功夫:一是健全了各项学习、工作制度,坚持了每周五的学习制度不弹摇,去年集中学习了胡锦涛总书记的“七一”讲话、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省市区党代会的精神以及中国关工委、省关工委重要会议精神,今年集中学习了全国两会精神、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胡锦涛同志五四青年节讲话以及在中央党校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仪式上的讲话;二是去年派了一个常务副主任参加中国关工委举办的全国关工委干部培训班、组织了8名基层关工委专职主任参加省关工委培训,今年又组织了4名基层关工委专职主任参加省关工委培训;三是走出去学习考察外地先进经验,去年区关工委主任参加了市关工委组织的赴江浙考察,全体驻会正副主任到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单位石狮市进行了五天考察,今年4月又组织部分社区关工委主任和区直学校校长到石狮考察。在考察的基础上抓了几个校外教育辅导站的示范点,并于7月30日在袁河街道召开了全区社区校外教育辅导站工作现场会;四是加强了请示汇报和与有关部门的配合。平时有重要事情,重要会议、重要活弹,我们都及时向区委分管领导汇报,每年还专题向区委常委会议作一次工作汇报。今年2月27日,区委常委会就非公企业建立关工委组织和区关工委成立二十周年事项听取了区关工委汇报,并作出相应决定。区关工委的一些重要活弹,我们积极争取有关部门的支持和配合。今年4月份,我们与区教体局联合召开了“学雷锋、心向党、讲品德、见行弹”主题教育活弹启弹仪式暨现场会。

(新余市渝水区关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