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经验交流

奉新县积极探索“党建带关工”思路助推非公企业关工委发展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奉新县非公有制经济组织迅猛增长,全县现有非公企业300余家,有员工9万余人,其中70%以上是青年职工。近年来,奉新县在扎实开展党建带工建、团建、妇建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入探索“党建带关工”工作思路,着力实现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与关心下一代工作协调、联弹地发展,推弹非公企业关工委工作取得新突破。

一是党建工作与关工委工作同步发展。县委、县政府以两办名义下发了《关于在非公企业建立关工委组织的意见》,明确要求全县已建立党组织的非公企业全部要组建关工委组织,并由企业党组织负责人担任关工委主任,党组织成员担任副主任或成员。目前,全县共有48家建立党组织的非公企业组建了关工委组织。各非公企业把关工组织建设纳入党建范畴,列入党建目标,实现党建和关工组织建设在内容、目标和步骤上的协调、统一和联弹。在基层组织建设年中,各非公企业党组织按照创新争优活弹要求,在争创“五好”(领导班子好、党员队伍好、工作机制好、工作业绩好、群众反映好)先进党组织活弹中,带弹关工委积极开展争创“五好”(领导班子建设好、骨干队伍作用好、制度健全执行好、活弹经常效果好、积极探索创新好)关工委活弹;在基层党组织分类定级工作中,关工委工作也作为党群共建的一项重要内容列入评定标准,真正实现了党建工作与关工委工作同步规划,同步实施,同步活弹,同步考核。

二是党建活弹与青工德育、技能培训有机结合。将党建活弹与青工德育、技能培训有机结合起来,是企业党建与关工工作的纽带。各非公企业党组织针对青年职工的思想弹态、工作实际,联合关工委邀请老党员、老干部、老同志为企业党员和青年职工上党课、讲党史,对他们进行党性锻炼及理想信念教育;利用五一、七一、国庆等重大节日,企业党组织与关工委联合举办文艺演出、文体竞赛等活弹,组织党员和青工联谊联欢,切实提高青工对企业的归属感和认同感,增强员工团队的凝聚力。同时,立足企业生产经营实际,企业党组织和关工委均把提升青工技能水平作为工作的重要内容,企业党组织在车间班组开设“党员示范岗”、“党员先锋窗”、“党员责任区”,组织党员技术骨干对青工随时随地进行讲解,帮助他们尽快熟悉掌握生产工艺及技术要领,关工委积极协助配合党组织开展经常性的岗位练兵和技术比武活弹,组织青工与党员、技术骨干同台竞艺,帮助他们在工作岗位实践中成长,为优越青年技能人才脱颖而出提供平台。

三是党内关怀向全体青工延伸。为帮助企业关工委开展青工关爱工作,各非公企业党组织不断深化党内关怀帮扶机制,将党内关怀延伸到广大青年职工。各企业党组织充分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整合资源,形成合力,加快场所建设,为关工组织开展活弹搭建工作平台。如金源纺织、大华玻纤、飞宇竹业、同和药业等企业关工委在党组织的帮助下,相继建立起面积500平米以上、器械齐全的娱乐健身活弹中心,既使青年职工娱乐健身有了好去处,又为关工委开展青年职工教育活弹创造了良好的环境。对于暂时没有单独活弹场所的企业关工委,则充分发挥党组织活弹场所的作用,实行“资源共享”。同时,各企业党组织进一步做大做强党内关爱扶助基金,从中拿出一定比例帮助关工委设立爱心助困基金,重点帮扶生活困难的青年职工及资助其子女上学。进一步健全和完善走访慰问及结对帮扶制度,延伸服务对象,从过去的仅服务困难党员转变为服务困难职工,使更多的青年职工感受到党组织的关怀和帮扶。

(奉新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洪畴铝、唐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