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经验交流

抚州市发挥“五老”优势传承红色基因

今年以来,抚州市关工委全方位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发挥红色资源的育人价值,发挥“五老”优势,有效促进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

主题宣讲广泛深入。联合有关单位面向全市遴选100名红色讲师、100名小小红色宣讲员,开展“双百”活动(“百名红色讲师讲党史”“百名小小红色宣讲员讲红色故事”)。今年以来,组织宣讲员开展宣讲560余场,受众达6.3万余人次。举办全市“老少同声颂党恩 携手喜迎二十大”“五老”宣讲员、小小红色宣讲员讲故事比赛活动,经层层选拔,13名“五老”宣讲员和19名小小红色宣讲员逐一登台,深情讲述发生在抚州的红色故事,抒发爱党、爱国、爱家乡的真挚情怀。将“五老”报告员饶运龙推荐至中关工委参加全国党史故事线上展播活动,故事视频《“王胡子”将军的故事》获得广泛好评。依托我市红色教育基地,经常性组织青少年学生开展瞻仰红色圣地、诵读红色经典和听红色故事、唱红色歌曲等系列宣讲教育活动。

育人实践活动形式多样。各地以“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为主题,广泛开展了征文、演讲、剪纸书画作品巡展、文艺演出等形式多样、各具特色的育人实践活动。结合清明、七一等重大节日开展相关纪念活动,引导青少年把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落实到孝老爱亲、勤奋学习、诚实友善、助人为乐、崇尚科学、爱护生态等实际行动中。如南城县关爱报告员宋国孝带着“爱国”“抗疫”等主题的原创剪纸长卷深入学校巡回展出,配合主题报告的开展;金溪县关工委以“灯谜+”的形式,宣传改革开放、红色基因、平安校园等内容;南丰县桑田镇关工委依托古城村原“共大”和人民公社旧址,打造集企业办公、大学生创业、学习培训为一体的创业和研学基地。

推动红色教育进家庭、入家教、成家风。部署在全市开展传承好家风好家训“十百千万”系列活动,即培育十个传承好家风好家训教育基地、创建百户文明新风示范家庭、征集千条新时代好家风好家训、开展家风宣传进万家活动,发挥“五老”言传身教的作用,开展好家教,传承好家规,涵养好家风。联合有关单位选拔第2批市家庭教育讲师团成员,常态化进校园进社区进农村开展家庭教育巡回宣讲活动。编印《抚州家风家训集锦》现代篇,收录李井泉、舒同等无产阶级革命家、红军将领等人的家风家训故事,免费发放至各级关工委、各中小学校和有关单位。在市关工委内部刊物《关爱明天》中开辟“传承教育”“家教之窗”“成长故事”等相关专栏,推动红色教育进家庭、入家教、成家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