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经验交流

江西全南:用“爱心”汇聚力量,用“慈善”传递真情

为认真落实赣州市 2022 年“一对一”结对帮扶帮教——99 公益日网络募捐工作部署,广泛组织动员全县广大热心公益事业的爱心人士、爱心企业和爱心单位积极参与“99公益日”网络募捐活动,推动关心下一代事业发展。全南县关工委自接到赣州市关工委关于 2022 年“一对一”结对帮扶帮教——99 公益日网络募捐活动的通知后,高度重视、迅速行动,精心策划、认真实施。截止9月9日下午5时,完成筹款金额 82753.03元,参与人次2539人,取得了较好成效。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高度重视,行动迅速

市关工委的通知下发后,县关工委立即组织驻会班子成员认真学习领会通知精神,了解活动背景及目的。充分认识到“99公益日”是由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和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指导,由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牵头联合数百家公益慈善组织、知名企业、明星名人、爱心媒体发起的全民互联网公益活动。这一活动已逐渐成为公益行业参与人数最多、影响最广泛的年度公益盛事。抓好这一活动不仅是各级关工委的工作职责,而且可以进一步加强全县关工委系统筹资金能力建设,激发更多的爱心企业、爱心人士参与网络募捐热情,募集更多的爱心资金帮扶帮教全县留守儿童等困境青少年,是一项意义深远的活动。为做好这项活动,县关工委积极有为。一是县关工委班子成员作表率,带头捐款。主任捐款500元,副主任、办公室主任各捐款300元,驻会班子成员5人捐款1700元;二是通过微信群及时向全县各基层关工组织下发了筹款通知,要求各级关工委班子成员、 “五老”人员在带头参与网络募捐活动的同时带动各学校教职工各企业职工积极参与,形成全民关心支持参与“99公益日”活动的良好氛围,并及时跟进本单位捐款情况,做好统计工作;三是指定办公室主任缪华文具体负责“99公益日”网络募捐的汇总、通报、解释工作;四是深入县直有关单位就老同志帮扶帮教微信捐款操作流程进行业务指导。

二、精心策划、广泛动员

为确保活动开展有序、效果良好。我们一是通过微信朋友圈、公众号介绍赣州市“一对一”结对帮扶帮教项目,宣传五老和爱心企业、爱心人士帮扶帮教事迹,营造慈善爱心氛围;二是将其作为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普及《慈善法》、培育公众慈善意识、提高慈善事业社会参与度、引导慈善力量参与帮扶帮教工作的抓手,落实专人负责;三是关工委驻会班子成员四人九月五日、六日两天深入到大吉山镇、南迳镇、县城中小学校、县直有关单位积极宣传网捐的意义和用途,广泛动员广大“五老”和爱心人士,爱心企业参加网捐活动,通过网捐活动进一步彰显关工组织的影响力,动员力和“五老”的战斗力;四是学习借鉴好的经验和做法。注意发掘活动中的感人事例,对活动中好的经验做法要相互交流、学习借鉴。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宣传推动作用,积极营造从县城到乡村、从机关到企业、从医院到学校等不同人群积极参与的良好氛围。形成强大声势,扩大 “一对一”结对帮扶帮教活动的影响力,提升各级关工委募集资金能力。通过关工委成员和广大五老带头转发链接,带动更多民众参加网络爱心捐赠,形成参与“99 公益日”捐款活动的热潮。

三、认真实施,积极推进

“一对一”结对帮扶帮教——99 公益日网络募捐活动是为党和政府分忧、为留守儿童等困境青少年排忧解难的好事、善事。全南县关工委把这一”活动当作一项重要工作,早发动、早部署,快行动、快落实。我们一方面充分利用广大 “五老”独特的优势,调动方方面面的力量,让广大爱心人士知晓参与途径和方法,积极参与其中,共同支持公益慈善,为全南慈善事业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另一方面我们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督促基层关工组织抓好网络募捐工作。实行一天一通报。对工作抓得实、筹款进度快的单位及时表扬,反之进行批评;对捐款进度较慢,行动迟缓的单位上门督促;对工作无动于衷,没有行动的的乡镇,县关工委直接与所在的乡镇党委政府协商解决办法,争取他们的支持,缩小落后差距。

众人拾柴火焰高,爱心捐助汇暖流!此次网络募捐活动我们体会和感悟到:爱心不分职业、不分地位、不分大小,重在一份心意,重在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公益事业中来,积极参与。短短几天的网络募捐活动,一是超额完成了既定的筹款工作目标;二是锻炼了队伍,各基层关工组织建立爱心战队,树立了良好的公益形象;三是网募捐的理念越来越深入人心、成为共识;四是得到了广大爱心人士的大力支持,同时也从一个侧面折射出我县广大爱心人士对党委政府的信任和对县关工工作的认可。透过这次网络募捐活动我们从中看到了爱的力量,看到了公益的力量,正是这种力量,汇聚成爱心的暖流,使留守儿童等困境青少年看到了灿烂的希望之光。

(全南县关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