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经验交流

做个合格的“关爱”宣讲员,必须做到“三真”

余江县关爱报告团成员乐玉中


我是一名退居二线的领导干部,2011年受聘为县关爱报告团,两年来共作关爱报告10多场,听众近万人次。我作报告时座无虚席,场场爆满。课后经常有很多青少年给我打电话和写信,与我探讨理想和人生价值等方面的内容,与他们的互动,不仅使我了解了当今青少年的所思所想,而且增进了我和他们的感情,使我更热爱和珍惜这份工作了。总结这两年来的关爱宣讲工作,我有三点体会。

一是讲真理。什么是真理?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真理,社会主义道德规范和荣辱观是真理,民族精神、时代精神是真理,一切真、善、美的东西都是真理。如果不讲真理,这个社会就会失去公平,社会也不能和谐发展。中国近现代史都证明了这一点。

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实行改革开放,这是强国之举,富民之举,民族复兴之举。但改革开放也给人们的思想带来了很多负面影响,现在的社会是一个多元化的社会,各种价值观并存,一个人究竟选择什么样的价值观,决定权不在别人,而在他自己。尤其是青少年,他们正处在世界观的形成时期,这个时期如果没有受到很好的引导,就有可能选择不符合社会主义所要求的价值观,这是很危险的。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他们的健康成长关系到社会主义的江山能否千秋万代永不变色的问题。所以,对青少年进行的关爱报告,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主要内容,利用关爱报告这个平台,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去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二是说真话。党的十一届三中会会以来,实事求是之风不断好转,但也不可否论,在某些局部、某些方面、某些时期不实事求是之风还是存在的,甚至在我们的公务员队伍里,还存在作秀、浮夸之风。这种风气如果蔓延开来,是很危险的。我们关爱报告团面对的主要是一些未踏入社会的青少年,面对象白纸一样纯洁的心灵,我们有责任教育他们如何做人,如何安身立命。要知道,我们的一句话、一个观点可能会影响到某些青少年的一生。所以作为教育者,首先要求我们自己要讲真话,在给他们讲发展成绩的时候,也讲存在的问题,在讲党的功绩的时候也讲失误,在讲社会进步方面,也讲存在的阴暗面。其实讲真话,并不会有损我们这个社会的文明和进步,相反还会增强青少年的免疫力,作为一个教育工作者,讲真话是他应有的品格和操守,只有讲真话,你的课才能有吸引力和说服力。

三是付真情。上好一场课,需要有激情。激情是怎么来的?它就来自于真情,来自于对青少年成长的关心和热爱。我的体会是没有真情的付出是备不好课和讲不好课的,一场好的课,在备课时精神就要进入亢奋状态。我把我讲的每一堂课都作为精品课来对待,对讲稿中的每句话,每个案例,每个观点,都要反复琢磨,细细推敲。课备完后还要多方征求意见,不仅如此,还做到课前搞好调研,听取授课对象对教育主题的看法,了解当前青少年所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他们的一些需求,做到对听课对象心中有数。这样我们的授课受众率才会高,才会受到青少年朋友的欢迎。

总之,做一个合格的关爱报告宣讲员,光有深厚的理论功底还不够,还必须要有高尚的人格和对青少年的关爱之情,只有那些既了解青少年,又对青少年有深厚感情的人,才能用青少年喜欢的语言打动他们、教育他们。他们的宣讲报告也才能有说服力、感染力,才能真正做到宣讲一处,关爱一处,提高一处,收获一处。

 

二0一二年五月二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