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经验交流

让每张笑脸都灿烂

让每张笑脸都灿烂

——新余市渝水区袁河街道关心下一代工作侧记


爱国主义教育宣讲、结对帮助困难学子、搭建平台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新余市渝水区袁河街道关工委这一系列的活动,如同播撒的如一缕缕阳光,让孩子们的笑脸无比的灿烂!

关键词:帮扶———亲情牵手

新余市十三中学退休教师熊老师,平日里难得有清闲。他负责帮扶几名留守学生,从学习到生活,每天都得上心。临近中考的日子,熊老师就干脆与他们吃住在一起。熊老师说:“留守学生的父母大都在外打工,无法给子女家的温馨和亲情抚慰。虽是临时家长,可情感却不是短暂的。”熊老师是“1+n”式帮扶的一个代表。

“帮扶”一词,是袁河街道关心下一代工作中出现频率高的词。上至党委书记,下至管理处党员干部,或挂点帮扶,或结对帮扶,人人都关心下一代工作。十三中学成立了“新余十三中爱心捐款基金”,由全校师生开展了为身边的贫困生捐款活动,结合上级教育部门的资助在校贫困学生文件精神,共资助在校贫困生62人,总金额3万3千多元。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袁河街道扶贫助学总金额达20多万元,受资助学生达200多人。

笔者注意到,袁河街道关心下一代工作部门对因家庭生活困难而失学的儿童、失亲孤儿和失足青少年的帮扶,可谓“千辛万苦”。除了情感上的倾情抚慰,该街道办还积极创造条件,为这部分青少年的健康成长“铺路搭桥”。劳教人员钟某一心想着家中女儿大了没有依靠,不能安心地接受改造,街道关工委就联系团组织、司法系统等多家单位对她进行帮扶,不但经常进行走访,还想方设法为他女儿安排了就业,钟某从此安心接受改造。近年来,袁河街道先后投入10多万元设立资助金,通过“1+1”、“2+1”、“n+1”、“1+n”等帮扶形式,帮助多名失学儿童、孤儿,为他们建起一个温馨的“家”。

关键词:成长———健康乐园

关爱成长,环境先行。暑假刚开始,笔者来到钢丝厂社区校外辅导中心--巨人学校采访。在辅导中心,笔者看到专为青少年开办的绘画班、音乐舞蹈班、兴趣英语班等素质拓展训练班正在上课,看着青少年朋友在艺术的海洋中尽情遨游的那份快乐,那份陶醉,笔者深受感动。

笔者了解到,在关心下一代健康成长方面,该街道办联合公安、文化、教育、城管、卫生等多个部门竭尽所能,克难攻坚,努力营造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文化部门切实整治校园周边非法低俗经营场所,清理校园周边电子游戏室等娱乐场所,街道关工委专职副主任陈其象还经常一个人到附近网吧转悠,发现未成人上网就会当即制止;严厉打击向未成年人出售和散发淫秽色情书刊和音像制品、有害卡通画册和玩具的经营行为;加强对青少年普法教育,每个学校都骋请了法制副校长,长期坚持上法制课。今年5-6月,又先后请来市公安局法制处民警、原渝水区法院老领导等为各个学校宣讲,现场解答学生生活中遇到的疑难问题,使他们懂得什么事该做,什么事不该做,什么是美与丑,什么是是与非,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寓教于乐,以助青少年健康成长。

关键词:关怀———联动网络

该街道党委行政领导非常重视和支持关心下一代工作,班子成员每人挂点一个管理处或社区的关心下一代工作,主要领导和关工委成员主抓一个关工委工作点,形成了街道有领导小组、社区有专门工作委员会、管理处有工作小组、自然村有1~2名专干的关心下一代工作联动网络。

袁河街道地处城郊,经济活跃,治安形势复杂,青少年成长环境的净化压力大。如何为下一代成长撑起一片蓝天?街道党委行政作出了不懈的努力。党委书记欧阳侃向笔者介绍,街道党委把关心下一代工作列为重要工作内容之一,纳入党委议事日程,纳入精神文明建设总体规划,纳入年终考核内容,活动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同时,提供三个保障:一是健全网络,为青少年成长提供组织保障,党委书记担任街道关工委名誉主任,在钢丝厂社区挑选了工一名作责任心强的退休职工作为专职副主任,每个管理处学校都成立关工小组,配备1~2名关工专干。二是建立阵地,为青少年成长提供经费保障。近两年,街道里在经费投入、扶贫帮困方面力度很大。投入60万元,创办文化活动场所和图书阅览室,并设立困难学生专项基金,每年对家庭困难或患病、有心理障碍的青少年和留守儿童进行资助。三是发挥“五老”作用,为青少年成长提供人才保障。全街道12名企业老干部、18名退休老教师组成“五老护苗”志愿者队伍,倾力帮助青少年健康成长。送桥管理处关心下一代工作组利用城郊优势,从建立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网络入手,动员和组织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传、帮、带”,以心交心,帮助不少家庭做未成年的道德法纪教育,引导未成年人积极向善,做懂法、守法公民。该党支部书记、关心下一代工作组组长敖四根说,去年以来,全处未发生一起青少年违法犯罪案件,村风、民风大有好转,经济发展的步伐大大加快。

(新余市渝水区关工委胡晚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