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经验交流

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事迹——上栗县关工委

近年来,上栗县关工委团结带领全县广大五老,以满腔的赤诚、执着的爱心,用丰富的人生阅历和优势特长,在呵护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征途上,无私地奉献着光和热。

一、多管齐下,助推青少年健康成长

上栗县关工委始终站在为党和国家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战略高度,多管齐下,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

着力优化青少年健康成长环境关工委每年联合政法部门开展网吧、出版物、文化娱乐市场以及校园周边环境等专项整治活动,做好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联合县教育系统关工委调整充实法治副校长与校外辅导员队伍,加强中小学法治学校建设,推进法治学校制度化、规范化。加强文化阵地建设,创建青少年教育基地,配合有关部门编写、出版适合青少年需求的积极健康的文艺作品。

突出青少年帮扶帮教重点。坚持把“失足、失学、失管、失业”青少年作为关爱帮扶工作的重点,广泛开展助学、助困、助残活动,为弱势青少年群体解决实际困难。近年来,县关工委每年联合人大、团委、工会等部门向家庭困难的高中、大学生发放助学金达100余万元,其中五老结对帮扶帮教1000余名贫困学生,全县没有出现一名大学录取生因无钱交学费而失学的现象。1991年,长平乡退休教师李维正、李怡章等老同志倡导成立的长平教育奖励基金会,充分发挥五老的影响和威望优势,大力开展捐资办学、助学、奖教奖学,现已步入长期化、制度化、规范化轨道,有500余万元固定资产和流动资金,累计发放资助金300余万元,奖励优秀教师200余人次,奖励优秀学生、博士生、研究生和资助困难学生4000余人。

呵护留守儿童健康成长。县关工委每年进行一次全面排查摸底,对全县4000余名留守儿童登记造册,并发动五老、学校教师、机关干部以及爱心企业家与157名留守学生结成帮扶帮教对子。如长平中学留守学生教育管理做到“三个优先”:即学习上优先辅导,生活上优先照顾,活动上优先安排,定期召开帮扶教师、留守学生、监护人和委托监护人座谈会,注重对留守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安装了留守学生与家长通话专用电话,方便留守学生与外出务工亲人的联系。杨岐乡关工委在乡中心小学创建杜鹃花小屋,致力于留守儿童的爱心志愿服务,以“留守不孤单,爱心助成长”为服务宗旨,以“学习辅导科普知识、兴趣培育、亲情陪伴、安全自护、游戏拓展”为服务范围,给留守儿童营造家的温馨。

二、注重特色,扎实开展主题活动

上栗县关工委积极探索,在各乡镇、县直单位、学校关工委创新开展特色亮点工作,组织关工委系统人员现场观摩、学习交流,全县关心下一大工作呈现亮点纷呈的可喜局面。

近年来,上栗县关工委持续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主题教育、创建“零犯罪社区学校”“关爱明天,普法先行”等活动。进一步加强五老网吧义务监督员队伍建设,切实加强网吧监督,为未成年人进入网吧筑起一道“防火墙”。每年开展严防青少年溺水活动月活动,设立防溺水提示牌,开展防溺水宣传教育,建立防溺水五老巡查员队伍,多管齐下开展防溺水工作。

同时,县关工委还特别注重节日教育和平时教育。在清明时节组织学生到墓地祭扫英烈;经常性开展书香校园评选、参观、表彰等活动;联合团委开展“感恩父母”“感恩老师”“成人典礼”“缅怀革命先烈、学习雷锋”等活动;开展“筑梦飞翔征文大赛”“红色经典故事”“古色志愿行——敬老院”“全民阅读、陶冶情操”等活动。

三、健全组织,形成关心下一代工作合力

上栗县关工委以“三级联创”为抓手,以强化乡镇关工委组织建设为重点,着力在抓建设、保运转、促特色方面下功夫。近年来,上栗县成立了乡镇关工委10个,县教育系统关工委3个,村级关工小组154个,社区关工小组8个,乡、村教育系统关工小组168个,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五老达4000余人,在全县各乡镇街、村、学校实现了关工委组织全覆盖,做到哪里有党组织,哪里就有关工委组织。各关工委组织均做到版面上墙、台帐上桌、档案进柜,全部达到有班子、有队伍、有经费、有制度、有场所、有活动、有档案的“七有”要求。同时积极推进关工委工作“三个延伸”:把关爱活动向农村村民小组、屋堂、祠堂延伸,向城市社区延伸,向各类企业延伸,使乡、村、组三级关工委工作得到了提升。

鲁迅先生说过:“谁赢得了青少年,谁就赢得了中国的未来。”正是怀着这分强烈的责任感,上栗县关工委带领全县4000余名五老,用“夕阳育新苗,甘为孺子牛”的真情呕心沥血、无私奉献,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多方奔走、坚持不懈,共同托举起民族的未来和祖国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