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经验交流

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事迹——分宜县湖泽镇关工委

分宜县湖泽镇关工委成立于1993年。近3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湖泽镇关工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急党政所急、想青少年所需、尽关工委所能”的工作方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配合,主动作为,充分发挥五老作用,积极开展关心、关爱、教育、服务青少年活动,为青少年健康成长作出积极贡献,得到社会各界好评,连续多年获得市、县关工委表彰。

一、加强组织建设,强基固本

一直以来,湖泽镇关工委十分重视组织和网络建设,全镇所属7个行政村、1个中心学校、2个社区均建立了关工委组织,各村小组、社区、片区设立了关工委联络员103名,实现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目标。所有关工委组织均配齐配强班子人员,并配备了一名年轻干部兼职秘书。镇党委、政府十分重视、支持关工委工作,每次人员变动都及时调整、配备关工委组织成员并以镇党委文件下发。对关工委工作所需人、财、物尽力满足,镇、村关工委专职副主任、副常务副主任补贴统一由乡镇财政所负担。每年都以镇党委、政府名义召开关工委年初工作会、年中专题汇报会和年终总结表彰会。全镇关工委工作已成为党委、政府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二、打造活动载体,关爱青少年成长

30年来,湖泽镇关工委积极主动,创新开展以服务青少年为主题的各种活动。一是整合资源,创建平台,为青少年教育开创活动场地。几年来,镇关工委在全镇范围内建有1个少年宫、1个道德讲堂、7个校外辅导站、6个“四点半学校”、1个青少年夏令营基地、10个留守儿童关爱之家、11个农家书屋,为全镇近千名青少年提供学习、开展关爱活动场所。近年来,在全县开展的五老弘扬好家教好家风好家训的“千人帮万家”活动中,湖泽镇关工委率先在四个氏族祠堂创建青少年家风家训教育基地,将千百年存放木箱内的优秀氏族家风家训搬进只用于红白喜事的氏族祠堂内,使广大族人时刻接受优秀传统中华文化的教育,此举已辐射至全县农村。近3年来,全镇共组织学生参加好家教、好家风、好家训教育基地活动23次,受教育人数千余人,起到了良好效果。二是在“一对一”结对帮扶帮教活动中,镇关工委创新帮扶帮教方式,结合精准扶贫,实行“一对一”结对、“多对一”帮扶贫困生41人;结合依法治镇,实行“一对一”结对、“多对一”帮转在册吸毒人员15人;结合民生工程,实行“一对一”结对、“多对一”帮扶留守儿童130人。帮扶帮教活动参与人多、覆盖面广,融入乡村振兴、依法治镇等重点工作,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三是主题教育深入农村角落。镇关工委安排退休教师在“四点半学校”做辅导员,丰富学生课余生活;用身边的好人袁金兰的事迹为学生宣讲爱祖国爱家乡,提升学生刻苦学习、报效祖国和家乡意识;邀请法治副校长进学校宣讲“两法一典”等法律知识,让学生知法、守法,提升学生用法律维护自身权益意识;邀请县关工委思想道德教育报告团进校园宣讲“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新时代好少年”主题报告,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邀请德高望重的家族老人宣讲家风家训知识,传承好家训、培育好家风;每年组织300余名青少年前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家风家训教育基地、家乡文化教育基地等参观学习,培育青少年爱祖国、爱家乡情怀。发动全镇150余名五老上门宣讲安全教育、防溺水知识,并对全镇72座山塘水库逐一落实2名五老人员巡查,每天佩戴袖章最少巡查2次,同时落实了每个山塘水库都配有防溺水救援物资,为全镇近10年来溺水事件零发生起到了重要作用。

三、注重调研宣传,提高工作质量

多年来,镇关工委十分注重自身建设,创新开展工作。镇关工委除专职副主任外,另有三名年满60岁以上的常务副主任在镇关工委上班,他们每人负责一个片区,在专职副主任的带领下,经常走访青少年家庭,并就基础信息、法律宣传、家风家训等专题进行调研,形成了《湖泽镇关工委探索如何创新结对帮扶贫困青少年》《湖泽镇关工委如何加强青少年法制意识》《湖泽镇关工委如何在青少年群体传承好家风好家训》等调研文章。为使全镇关工委工作顺利运转,镇关工委创刊镇关工委信息,每季一期,内容有镇工作简介、主题教育宣讲、结对帮扶情况、五老工作、名人介绍等,另还制作了内容丰富、知识广泛的彩色专题宣传手册数千份,介绍《未成年人保护法》《民法典》、禁毒法、防溺水常识、交通安全守则、预防校园欺凌以及湖泽镇特色村、组、景点介绍等。除此以外,为了展示关工委工作,专门制订了占地60㎡的湖泽镇关工委活动展厅,供各级关工委对本级的关工委工作进行对照,对提高全镇关工委工作总体水平起到了积极主动的作用。镇关工委还特别注重对外宣传,连续多年被评为全县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先进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