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经验交流

彭泽县农业农村局关工委执行主任黄炳生耄耋之年献余热

农业农村局关工委执行主任黄炳生同志已有八十多岁高龄了,是一位五十年代加入共产党的中共党员,现已退休的党员干部,该同志曾担任过党政主要的重要职务,94年退休后就在县老年体协从事全县老龄工作,并且兼顾农业农村局老年工作,现任老龄党支部书记,由于他为人正直,以身作则,带领一班人把老年工作开展得有条不紊,工作成绩显著,曾多次荣获上级有关单位的表彰和奖励,自县关工委成立以来就一直在农业农村局任关工委执行主任,然而他以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和乐于奉献的精神,力至关心下一代工作,“老骥伏枥,志在千里”满腔热情,心系青少年,关心下一代。

一、尽责尽力,心系祖国下一代。

已是耄耋之年的黄炳生同志时刻不忘党的宗旨,心系党的事业,情系祖国的下一代,他从事关工委工作以来,他忠于职守,任劳任怨,用他的话说:对青少年要以爱润其心,以德导其行,工作中要按照上级的部署和要求,开展工作也要做到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要树立时不我待的机遇意识,开拓创新,蹄疾步稳,为关心下一代,为关心青少年的健康成长黄炳生同志做了有效的大量工作。

二、深入调研、教育青少年。

关注学习,重视调查研究是黄炳生同志在工作中一贯作风,在开展关工委工作中,他经常组织关工委成员和“五老”同志,认真学习了习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指示精神,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若干意见》,以及省、市、县各级关心下一代工作文件和要求,结合实际,开展工作。在结合农业农村局新农村建设点上,黄炳生同志更是一马当先,多次带领关工委的同志到太平横山、泉山双合、黄花光辉等点上,与当地关工委的同志深入学校走访群众,开展调查研究,了解在校青少年的思想情况、学习情况,有针对性教育青少年。

三、开拓创新,求真务实

黄炳生同志是一位有65年党龄的老党员,他本着对党的忠诚和对事业的热爱以及对关心下一代健康成长的关爱之情,充分发挥余热,心系下一代,全身心投入到关心下一代的各项工作中,在太平横山新农村建设点上,带领关工委和“五老”同志一道亲自给贫困学生发放书包和学习用品,并在学校对学生作了一场“三爱”、“三史”报告的主题教育。黄花光辉村是我局关工委少年儿童服务站的联系点,少年儿童服务站成立两年来,黄炳生同志多次冒酷暑、顶严寒带领关工委的同志及“五老”同志往返黄花光辉,深入村组和农户走访调查,从中了解到以孤儿欧阳梦霞等四名极为困难的在校学生,由“五老”同志牵头,进行一对一的结对帮扶,同时黄炳生同志还亲手将帮扶现金发给了需要帮扶的困难学生。在2019年8月24日黄炳生同志顶着炎炎烈日、迎高温热浪驱车前往黄花光辉少年儿童服务站,主持召开了光辉全村各村民小组长和部分老党员关心下一代工作报告会,县关工委、黄花镇关工委及光辉村关工委都出席参加了报告会,会上黄炳生同志作了“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进一步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讲话”,受到群众一致好评。

四、防溺水工作,成效显著。

按照县关工委关于防止青少年溺水工作部署和要求,为此,黄炳生同志高度重视这一工作,并以黄花光辉少年儿童服务站,展开青少年防溺水工作,黄炳生同志亲自布置这一项工作,并多次前往少年儿童服务站的光辉村的水库、塘、堰等展开调查与村民座谈,精心策化、责任落实到人,并在该村的水库、塘、堰及公路边的醒目处张贴防溺水宣传广告和警示牌以及防溺水的“三字歌”,把防止青少年溺水工作落实到实处,由于黄炳生同志的辛勤努力,该村防溺水工作成效显著,一年来没有发生一起青少年溺水事故。

五、坚定信念,弘扬“五老”精神,发挥“五老”作用。

时刻不忘党的宗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工作中黄炳生同志任劳任怨,组织“五老”学习,弘扬“五老”精神,而他以一名“五老”的身份走访基层召开群众座谈会,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报告会,作报告、谈体会,以身边的人和事感动教育青少年遵纪守法“听党话,跟党走”,为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贡献力量。

有八十多岁高龄的黄炳生同志,始终以一名普通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耄耋之年仍换发着青春的活力,他为人正直,刚正不阿,多年来默默奉献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一线,以老年之身托起祖国的朝阳。

 (彭泽县农业农村局关工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