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经验交流

安义县关工委加强档案专题培训 推进工作务实创新

档案是每个单位的基础性、支撑性的工作。关工委是党下的群众性工作机构,档案同样支撑着关工委工作的务实创新,开拓进取,以及服务青少年和维护大局作出自己的贡献。

习总书记指出:“档案工作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经验得以总结,规律得以认识,历史得以延续,各项事业得以发展,都离不开档案。”党的十九届一中全会后,习总书记带领新一届政治局常委瞻仰中共一大会址时说:“我们的红心、真理就蕴含在这些档案之中。”可见档案工作在历史的长河中闪烁着耀眼的光芒,对历史、现在和未来都有着巨大贡献。所以,我们要把关工委档案工作列入工作范围,作为推动工作、反映工作、衡量工作的“一公里”。因此,我们要从思想上重视档案,在行动中记录历史,在作风上扎实务实,努力打造“重视档案,运用档案,保护档案”的关工委队伍。

一、档案教育势在必行

从安义县各级关工委档案工作的现状看,总体是良好的,但良好并不等于全部秀色,在单位与单位之间,不同类型的档案工作仍然存在“档案不全,保管不细,查找困难”等问题。因此,加强档案专题培训教育势在必行,切实解决好专人、专项、专管的问题迫在眉睫。我们可从两个方面看清楚档案工作的重要性。

(一)以问题为导向,查找档案的薄弱环节

有问题不可怕,怕的是发现问题却视而不见,故意回避。提出了“以问题为导向”的工作方法,就是要主动去发现问题,认识问题,探其本质,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去年,我们在基层调研发现档案问题比较严重,多数单位没有分年度装订资料入档,部分单位档案不齐不全,少数还丢失了档案资料,甚至是重要档案资料后无法查找。所以,造成历史资料缺失,历史的真实性就无法考证,严重影响了工作延续的支撑性问题。表面上看,是个工作失误问题,实质上是思想作风建设的“一公里”问题。因此,这个“短板”须补上,基础须筑牢,档案工作一定要常态化。

(二)以评比为机制,充分体现档案的巨大作用

去年,开展了全县基层关工委新一轮创建“五有五好”及单项工作单位的评比工作,设置了15个单位奖项。到年终考核时,以查找档案资料为重要依据,有历史记录、有完善的资料、有清晰的表格,就可以得高分,而因缺失资料和丢失资料,都附不同程度上扣分。有的单位本可评上单位,就是因档案不全,零乱或者丢失而扣分,所以,是无缘进入行列。此事也说明了一个问题,重视档案工作的,评比时手不慌、心不烦;而忽视档案工作的,却心慌意乱,大吃一惊。同时,也反映一个单位工作准确性和严肃性的问题。

这两个重要性也告诉我们,须对基层关工委加强档案专题培训,从思想上、工作上、作风上解决档案工作的重要性问题和知识的掌握和运用问题。

二、档案基础须扎牢

俗话说“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档案工作是关工委的基础性工作,搞好档案专题培训就是进行“一题一培,一事一训,专而短,效果好”的实践。要筑牢、扎牢这个基础,就要做好如下四点:

(一)要重视。各级关工委要把档案工作列入整体工作的重要一环,常务副主任要亲自抓、亲自记、亲自查,做个多面手,事事拿得起。同时,要注意调动档案管理人员积极性,用相当的精力和时间搞好档案资料的收集、整理和归档,确保档案工作有序有规、有条不紊的进行。

(二)队伍要精干。基层五老分三个层次,即①核心层,包括关工委(组)及办公室成员、自然村(村小组)关爱员;②骨干层,包括关爱报告员、宣传员、辅导员、帮扶员、网吧监督员;③参与层,五老志愿者。但就档案工作而言,按常规档案是关工委办公室的内务工作。但因人少事多,可能要放下身段与办公室的同志一道搞档案工作。但无论怎么搞,每个关工委须配齐办公室人员,精干地保持正常工作运转。有的叫秘书长,有的叫办公室主任,无论什么职务,须兼做档案工作的事情。如果没有配齐的要尽快配齐;如果出现空缺的,要缺一个补一个,随缺随补,做到岗位不脱人,工作不断线。

(三)业务要规范。档案工作是项有规律的工作。无非是将有关文件、讲话(批示)、宣讲讲稿、各种表册、各类名单和奖惩记录、会议记录等资料归类存档,装订成册,为历史史实提供支撑。比如《安义县关工委十二年资料大汇编》就是将以前的历史资料抢救编印成册的,各乡镇(处)也可以参照留下历史可贵的历史资料。或者,各乡镇(处)每年由办公室汇集档案资料、装订成册、分类归档。特别是乡镇(处)关工委的“五册”、村关工小组的“七册”,都要整理好、归类好、存档好。每年有变动和出入,可以重新要或者仅保留当年变动人员即增减人员名单,这样查起来,便于对照和检查。还有帮扶帮教的资金发放表须年年更新,年年存档,保留领款人的签字,否则,发放的钱去了哪里都不知道。这不仅是个技术问题,更是个政治问题,切不可马虎了事。

(四)资料要齐全。一个单位工作千头万绪,但总会有文字、表格等各种资料需要保存。特别要注意的就是资料齐全的问题,若有较全的资料就能反映其工作的全貌,若缺失一个方面的资料,就说明工作有了漏洞,事后很难说清楚,更是记忆不清楚,尤其是文件收发,可以反映真假实虚,等级或密度。所以,档案须在“全、实、准”上下功夫。

三、档案建设务必创新

档案工作要紧跟时代,与时俱进,不断档案的清洁度、整洁度和务实,只有把档案工作提到关工委的议事日程上来,才能确保档案为未来工作提供支撑和基础,如何搞好各实创新,应该从如下三个方面努力:

(一)健全档案制度。要通过订立档案制度,作为提高治理和执行力的有效保障。要一条条订立,一项项写明,一点点规范,把职责、目标、任务、程序和查阅手续规定好,作为一个时期遵循的规章。比如,万埠镇关工委实现了“五有、五大类”,即“五有”是有档案制度,有档案专橱,有档案分年,有档案装订,有档案手续。“五大类”是文件类、工作计划和总结类、组织建设类、品牌建设类、宣传和奖励类。

(二)做到“三有、四常”。“三有”即年度有计划、年中有记录、年终有档案;“四常”即,一套班子常配,两簿有人常记,五册、七册常翻,归档常叫值班。所谓“三有”,就是从年初到年尾都要注重各种资料的收集整理归类,将有保留价值的资料整理好,随有随整,不拖时间,到年终再清整一次、再归类一次、再装订一次、再进档一次。所谓“四常”就是做到班子成员不缺位,办公室人员不缺少,两簿记录有人及时记载,即①学习会议记录簿;②开展活动记录簿。乡镇(处)的“五册”,即①五老队伍花名册;②留守儿童花名册;③青少年贫特困花名册;④五老结对帮扶花名册;⑤关爱报告团花名册。村关工小组的“七册”:即①五老队伍花名册;②关爱员花名册;③关爱志愿者花名册;④留守儿童花名册;⑤青少年贫特困花名册;⑥五老结对帮扶花名册;⑦校外辅导员花名册。经常翻一翻,看一看,是否有增减,还有各种表格、文件材料归档、装订,分类别、分等级、分年度,加上封面存档保管。

(三)保障档案查阅。档案的作用就是提供原始资料,以便查阅。不仅是若干年后,需要往前的追踪查阅,而且是当年或考核需要的务实查阅。比如,年终全县基层关工委新一轮创建“五有五好”及单项工作单位评比就需要提供关爱报告团宣讲登记、“双百工程”帮扶结对资金发放签字表,阵地建设的有关资料,还有“四点半课堂”即校外辅导站有关资料、防溺水有关资料等等。同时,还要做好档案查阅时间、对象、内容的登记,作为档案用途的凭据。

 

安义县关工委 涂赞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