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经验交流

民营企业关工委建设的实践与思考

乐平历史悠久,人文昌达。公元178年始设县治,因“南临乐安河,北接平林”而得名,至今已有1800多年历史。千百年来,悠悠乐安水孕育了乐平灿烂的史前文化、传统文化、宝贵的革命文化和丰富多彩的民俗文化,尤以“洪公气节,马氏文章”著称于世。1992年9月21日撤县设市,为江西省计划单列市,由地级景德镇市代管。乐平北连景德镇,东邻德兴市和婺源县,南越万年县接鹰潭市,西毗鄱阳县。总面积1973平方千米(城区约20平方千米),总人口约88万人,辖16个乡镇、2个街道办事处、1个农业科技示范园区、1个工业园区管委会和1个大型水库管理局。2010年,全市生产总值达143亿元,财政总收入达14.7亿元,一般预算收入达10.02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2607元,农民人均收入达6345元。

乐平(县)市关工委成立于1990年3月。二十多年来,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上级关工委的指导下,关工委组织健全,制度完善,活动经常,走上了规范化、制度化、网络化的轨道。目前,全市共有关工委组织320个,市关工委下设“四组”、“一团”,参加关工委工作的“五老”和专兼职干部2000余人。

今年以来,我们根据中央领导同志关于民营企业关工委工作的批示精神和中关委、省、景德镇市关工委工作要求及乐平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意见》(乐发[2011]26号文件),市关工委、市工商局、市工商联、市工业园区管委会联合出台了《关于建立民营企业关工委组织的工作意见》。首先,我们通过调查摸底,掌握了一手资料,精心选择了江西省“十强医药民营企业”——江西天新药业有限公司作为示范点,组建关工委,并以点带面,在全市稳步推进。

一、为什么要在民营企业建立关工委组织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和市场经济的加快发展,民营企业在国民经济建设中的地位越发凸现,不仅在推动国内经济增长方面起着重要作用,也在推进技术创新、改善市场环境及结构等方面大有作为,更重要的是在促进就业中发挥出巨大力量。目前,我市共有民营企业150余家,其中进园企业126家,规模以上企业60家,共有员工18200余人,其中35周岁以下的青工占60%以上。民营企业已成为我市解决广大青年人就业的主要途径,员工年龄结构越来越趋于年轻化,队伍结构越来越庞大,人员构成也相对复杂。然而,当前国际局势复杂多变,各种信息泥沙俱下,传统道德体系在外来因素冲击下,其影响力愈来愈弱,而新的道德体系尚未完善。在这种大的背景下,青少年价值观容易受到浸染,产生诸如拜金主义、享乐主义至上等扭曲的价值观念,导致自身行为失范,甚至产生违法犯罪事件,增加了社会运行风险,威胁到社会的安定团结。民营企业作为吸纳青年人就业的主渠道,也是青年人聚焦的区域之一,因此,在民营企业建立关工委组织是非常必要的。首先,在民营企业建立关工委,动员社会各方面共同做好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工作,是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表现;其次是顺应民营企业发展的内在需要。民营企业关工委的建立,有利于企业内强素质,外树形象;有利于构建和谐企业、和谐员工家庭,促进企业健康发展;有利于体现企业家的社会责任感,共同参与社会管理,回报社会。我市“天新”的实践证明,民营企业关工委的建立,各项活动的顺利开展,是企业发展的“助推器”、青工成长的“加油站”、劳资和谐的“润滑剂”、促进社会和谐的“添加剂”,是一件利国利民利企的大好事。再次是新形势下关心下一代工作面临的新任务,是扩大覆盖面和影响力的一项创新工作,也是关工委工作领域的扩展和延伸。

二、怎样建立民营企业关工委组织

建立民营企业关工委组织,必须按照“先易后难,分类指导,典型引路,稳步推进”的原则进行。一是在上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积极主动地争取民营企业主的高度重视和支持;二是依靠民营企业党组织,由关工委、工商局、工商联、工业园区组织协调,工会、共青团、妇联积极配合;三是选择有党、团、工会等组织的规模民营企业启动,作为示范,做到成熟一个,发展一个。四是民营企业关工委领导班子由企业党组织任命(尚未建立党组织的,由园区党组织任命),报上级关工委备案,并保持沟通和联系。主任一般由企业主兼任,常务副主任由总经理或分管党务工作的领导担任,聘请已退的企业主和当地热心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五老”、工会、共青团、妇联及有关部门负责人任委员。关工小组长由各车间主任担任。

三、民营企业关工委如何开展工作

我们认为:民营企业关工委建立后,必须坚持以人为本,按照“急企业所急,想青工所需,尽关工委所能”的工作方针,认真开展工作。以服务企业,服务员工,服务社会为出发点,充分发挥关工委组织的独特优势和作用,进一步营造“员工爱公司如家,业主爱员工如子,促进社会和谐”的浓厚氛围,达到“三赢”的理想效果。

1、建章立制。俗话说“无规矩,不成方圆”,民营企业关工委要根据自身的实际,建立各项规章制度,如学习、会议、工作、沟通、协调、互动等制度,做到有章可循。我市天新药业关工委“四个一”的工作机制。即一份表格、一套资料、一本台帐、一期报表,使关工委的工作真正落到了实处。

2、整合资源。针对民营企业“五老”人员缺乏的因素,我们各级关工委的“五老”与民企关工委建立联动机制,实现“五老”资源共享。既以民营企业关工委为平台,市关工委为桥梁,聘请各级关工委的“五老”不定期的对青工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思想道德、理想信念、法制、科枝和荣辱观的教育,进一步提高青工的综合素质。

3、注重活动。民营企业关工委要根据不同的背景和主题,利用重要节日,开展一系列寓教于乐的活动,进一步提高员工的幸福指数,增强企业的向心力,体现企业的社会责任感。如我市天新药业关工委,通过与市关工委“五老”建立联动机制,开展了“五抓一促”活动,即一抓思想道德理想信念教育;二抓法制宣传;三抓技能培训;四抓公司文化;五抓“关爱”帮扶;促进了公司健康超越发展,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四、几点体会与思考

1、依靠党委、政府的领导,争取民营企业主的高度重视和支持,是建立民营企业关工委组织的前提条件。领导重视不重视,力度不一样,产生的效果也不一样。

2、密切配合,主动作为,是做好关工委工作的关键因素。关工委与工会、共青团、妇联的工作有重叠的地方,又各有侧重点,大家都在关心青少年,做帮困扶贫工作,资源共享,需要整合,形成合力,使之发挥更大作用。如我市天新药业关工委工作就是这样开展的。

3、结合民企特点,顺应民企内在需求,是做好民企关工委工作的落脚点。民企组建关工委,并不是增加企业负担,而是为企业“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多了一个更好的平台。民企关工委要进行人性化管理,开展各项活动,要灵活多样,做到“真诚服务于企业、真诚服务于员工、真诚服务于社会”,进一步提高员工的幸福感,让他们生活得更有价值和尊严,从而,不断增强企业的凝聚力,扩大企业的美誉度。

(乐平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