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经验交流

抓基层抓关键 以调研促工作

抓基层抓关键以调研促工作

——永修县关工委积极开展基层关心下一代工作调研

 

近2个月来,永修县关工委积极深入各乡村、各单位,广泛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调研,摸清和掌握基层关心下一代工作情况,有针对性地对基层关工委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不断推动基层关心下一代工作向前发展。

通过调研发现,各基层关心下一代工作总体在朝好的方向发展,主要表现在:一是基层党政领导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认识不断提高。各地各单位都明确了一名党政班子领导分管关工委工作,并把关工委工作列入党政议事日程,主动听取关工委工作汇报,及时研究和解决关心下一代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如:大部分乡镇把分管党群的副书记担任关工委主任,部分县直单位把局长或书记担任关工委主任,从而进一步加强了领导,加大了力度。二是基层关工委组织网络建设不断健全。乡镇关工委组织不断向村、组、社区、学校延伸,全县所有新农村建设点都建立了关工小组,基层报告团队伍、关爱帮扶队伍、网吧义务监督队伍逐步建立健全,人数越来越多。县直单位关工委组织的覆盖面在逐步扩大,一些条管单位(如国税、地税等)的关工委组织在逐步建立起来,民营企业关工委组织建设也有了新的突破。三是基层关工委的工作条件不断改善。由于基层党政的高度重视,各地各单位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经费投入在逐年加大,关工委开展活动所需经费无条件给予保障,有的地方为关工委设立了专门账户,年初作了经费安排。基层关工委的办公场所逐步得到解决和改善,老同志有关补助和待遇逐步得到落实和解决。四是基层关工委的活动和典型不断增多。今年是建党90周年,各地各单位在青少年中普遍开展了庆祝党的诞辰活动,如党史报告、党史知识竞赛、征文和演讲比赛、红歌竞唱和文艺汇演等活动,极大地增强了青少年爱党爱国的热情。在关爱帮扶青少年弱势群体方面,各地各单位关工委做了不少的好事、实事。各乡镇关工委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开展扶贫助学、关爱留守孩活动,动员“五老”与贫困生、留守孩结对子,进行帮扶。如:涂埠、艾城、三角、恒丰、八角岭、滩溪、白槎等乡镇,扶贫助学工作做得细、做得实,他们与有关部门一道积极争取各方面的扶贫助学资金,为留守儿童、孤残儿童、贫困学生等送去了一份份关爱和温暖。近年来,县直单位关工委的活动和典型也越来越多。如:县财政局、工信委关工委十分重视干部职工子女的教育,引导干部职工和退休老同志在教育后代成才中发挥作用。县民政局、渔业局关工委积极做好青少年弱势群体的帮扶工作,他们在开展扶贫助学、救助孤残、帮助下岗困难职工等方面办了大量的好事和实事。县教育局、文广局关工委在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网吧监督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很好的实效。

在调研中,各基层关心下一代工作虽然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但也有不少地方和单位在工作中还存在一定的问题。如:个别地方和单位的主要领导不够重视,各基层之间工作发展不平衡,有些方面的工作还不到位等,这些实际问题需要各地各单位在今后的“五好”关工委争先创优活动中努力加以改进。

(永修县关工委邵继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