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经验交流

创新理念添动力 “联手织网”谱新篇

——南城县关工委开展“联手三方,共织关爱网”工作的一些做法和思考

为进一步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团结教育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今年3月,抚州市委、市政两办印发了(2016)4号文件,决定在全市开展“联手三方,共织关爱网”活动(以下简称“联手织网”)。文件为关心下一代工作创新了理念,启迪了思路,指明了方向,开辟了路径,是关键时刻作出的正确决策,是重要节点提出的创新举措,符合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符合党中央的决策部署,符合关工委的实际情况,具有牵动全局、影响长远、彰显特色、铸造品牌的意义。为贯彻落实好文件精神,南城县关工委主动作为,先试先行,在实践与思考中有效推进活动的深入开展。

一、做到精准关爱是“联手织网”的根本任务

“联手三方,共织关爱网”,“联手”是手段,“织网”是平台,“关爱”是目的。因此“联手织网”不仅要有温度、有力度、还要有精准度,做到因地制宜,因人施策,因事对接。

“联建”,始终在加强思想道德建设上齐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祖国的未来属于下一代。做好关心下代工作,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着力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引导青少年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支持和帮助青少年成长成才,团结教育广大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习近平总书记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战略意义、目的任务、方向目标、方法措施,都作出了高度的概括,精辟的论述,明确的规定,是新阶段、新形势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总遵循、总依据、总纲领。在“联手织网”活动中,我们把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团结教育广大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作为关工委和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根本任务”、“头等大事”、“一要务”,重点“联手”,着力“联手”,长期“联手”。同时,按照协调发展的新理念,同步“联手”,抓好法治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中国梦教育、红色基因教育、“三史、三爱”教育和中华传统文化等教育,为青少年成长成才提供政治定向、思想引导、道德滋养、精神抚慰、法治保障和文化支撑。

第二,“联优”,坚持在优化育人生态环境上共用功。优化育人生态环境,是青少年健康成长必不可缺的重要条件,也是建设良好的政治生态重要组成部分。就关工委而言,要做、能做的工作是,着力呼吁、协同、配合、督导有关部门和单位,重点整治两个方面的环境:一是校园周边的治安、交通、卫生环境,治理“脏、乱、差”,保持学校周边环境安全、优良、干净、有序。二是文化市场,治理网吧、图书、娱乐环境,保持文化市场一片净土蓝天。与此同时,还要“联手”有关部门,关心关注青少年的维权工作,依法依规保护青少年的合理、合法权益。

第三,“联帮”,突出在帮扶困境儿童上同发力。“联手”重点部门和社会各方力量,对困境儿童包括留守儿童和“失亲、失教、失管、失学、失足”等特殊群体,进行扶贫、济困、救孤、恤病、助学、帮教等活动,是一项重大而紧迫民生工程,不仅是贯彻共享发展新理念所需,也是增强关工委凝聚力、向心力的所要。因此,“联手”必须在帮扶困境儿童上有担当、有作为、有奉献、有成效。

二、强化“五老”队伍建设是“联手织网”的关键措施

“五老”队伍是关工委工作的主体和中坚力量 ,是教育青少年的“重要资源”和“宝贵财富”。“五老”队伍发动的程度,决定“联手织网”的深度。只有建设一支规模宏大、专兼结合、各尽所能、进出有序的“五老”队伍,才能适应“联手织网”的需要。对于这个问题,我们一直十分关注、非常重视。但是,由于大家都清楚的种种主客观原因,虽然取得了很大的进展,但至今没有解决好,仍然是制约关工委工作的“短板”和“瓶颈”。因此,要有效开展“联手织网”活动,必须继续采取有力措施,补“短板”、破“瓶颈”,切实加强和改进“五老”队伍的建设,努力打造一支忠诚、明白、奉献的“五老”队伍。

一,突出组织网络建设,做到有人“联手织网”。一是建班子。乡(镇)党政班子换届结束后,我们将及时调整健全乡(镇)关工委领导班子,做到乡(镇)党政班子换届和关工委领导班子调整同步到位。同时,决不放松完善学校、村(居)委会的关工委组织建设,继续整顿那些“空壳”、“空转”的基层班子。进一步健全基层关工委组织网络,做到有班子谋事,有队伍做事,有场所议事,有制度管事,有经费办事。二是扩队伍,继续稳定壮大“五老”队伍,做法是“四放”:(1)放宽视野找人。冲破传统观念束缚,打破体制机制障碍,摒弃身份职务限制,跳出狭隘“五老”概念,只要有品行、有爱心、有意愿、有能力的各行各业、各个领域带“老”字号的同志,以及乡贤村贤、爱心企业老板、爱心人士等志愿者都可以聘请、吸纳到“五老”队伍中来。(2)放开大门进人。在全县继续推进“十、百、千”工程。即每个村(居)委会有“五老”骨干10人,每个乡(镇)有“五老”骨干100人,全县有“五老”骨干1000人。(3)放松环境用人。本着自愿就近就地的原则,根据“五老”的各自特长和优势,按照关工委工作的不同任务,扬长避短,各尽所能,人尽其才,才尽所用,充分发挥“五老”作用。(4)放活政策留人。为把“五老”的积极性、创造性发挥好、保护好,必须在政治上一视同仁,允许参与各行业先进人物的评比表彰活动。在工作上排忧解难,尽力帮助“五老”解决一些应该而又能解决的实际问题。在经济上适当补贴,为“五老”工作提供必要的、便利的工作条件,适当给予必需的交通、通讯补贴。同时,加大“五老”优势和作用的宣传力度,营造尊重“五老”、爱护“五老”、学习“五老”的社会氛围,吸引更多的“五老”到关心下一代工作中来。

第二,注重思想政治建设,强化有心“联手织网”。从事关工委工作,说到底是做人的思想政治工作,根本任务是教育引导青少年健康成长。其政治性、思想性、政策性、导向性都很强。因此,抓“五老”队伍建设,必须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一位,坚定理想信念,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与党中央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保持高度一致,做“四讲四有”的合格党员,增强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政治责任心,弘扬“五老”精神,一心一意、同心同德“联手织网”。

第三,坚持能力作风建设,实现有力“联手织网”。重点是解决“联手织网”的能力不足、作风不实的问题。为此,我们针对乡(镇)换届后,关工委班子和“五老”队伍新手多的特点,县、乡两级关工委分别拟定下月初,举办乡(镇)关工委领导成员和“五老”队伍骨干学习班和培训班,认真学习党中央、国务院、习近平总书记、中国关工委和省市关工委有关关工委和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论述、文件和规定,学习外地和本地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经验,进一步了解关工委的性质、地位和作用,明确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战略意义,增强做好新形势下关工委和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知识和本领,弘扬讲严实、讲认真的工作作风,推进“联手织网”,取得积极成效。

三、搞好“关工委+”是“联手织网”的有效途径

在“联手织网”活动中,我们推行“关工委+1”、“关工委+2”、“关工委+N”的模式,走出一条双边“联手”、多边“联手”的路子,努力使“联手织网”成为长效机制,并逐步朝着多样化、多元化、制度化、常态化方向发展。

一,当好推手,找准“联手织网”的契合度。首先,在思想认识上,增强推手意识,切实担当起推手的责任。“联手三方”,学校是龙头,家庭是大头,社会是重头,关工委是牵头,扮演着“推手”的角色,承担着宣传、发动、选项、立项、沟通、协调、督导、总结等职责,必须以积极主动平和的心态,根据工作任务和上级要求,寻找具有共同目标、共同任务的合作伙伴,做到齐心育人,合力帮扶。其次,在工作内容上,认真贯彻“急党政所急,想青少年所需,尽关工委所能”的工作方针,按照“所急”、“所需”、“所能”三位一体的要求,找准为青少年服务的契合点、切入点和着力点,让“联手织网”联得上,联得紧,联得好。

第二,科学联手,增强“联手织网”的满意度。一是正确处理和把握“上情”与“下情”的关系。既上接“天线”,又下接“地气”,紧跟党中央的战略部署,紧跟党委、中心任务,紧跟上级关工委的工作要求,牢牢把握“联手织网”的大方向。同时,倾听青少年的呼声,回应青少年的期盼,做到情为青少年所系,事为青少年所想,利为青少年所谋,不断增强“联手织网”的影响力和凝聚力。二是正确处理和把握“务虚”与“务实”的关系。“联手织网”始终聚焦教育和帮扶两大主题,一手抓好以核心价值观为核心的道德教育,以宪法为核心的法治教育,引导青少年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一手抓好以困境儿童为重点的关爱帮扶工作,为青少年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既抓民心工程,使青少年受到教育,又抓民生工程,使青少年得到实惠。三是正确处理和把握“量力”与“尽力”的关系,做到工作到位不缺位,进位不越位,实事求是,量力而行。同时,又主动作为,尽力而为,当好参谋和助手,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四是正确处理和把握“主角”与“配角”的关系。在“联手织网”活动中,因职责和职能不同,“主角”与“配角”的位置时有变化,但关工委的推手作用不能变,既要勇于搭台唱戏,当好“主角”,协调“三方”,同台唱戏,又要善于借别人的舞台,当好“配角”,演自己的戏,做到资源共享,平台联用,借力作为,合力育人。

第三,硬化抓手,拓展“联手织网”的能见度。一是抓舆论导向。“联手”先“联心”,“共织”先“共识”,只有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才能凝心聚力。我们针对“联手织网”的关注度、知名度还不算高,甚至还有误解和曲解的情况,积极做好宣传报道工作,既善于跟领导宣传,也勤于向社会宣传,还敢于对外宣传。4—5月份,我们分别联手教育局、八所中小学进行了9场“三史、三爱”教育活动,县电视台都分别进行了视频报道。二是抓典型示范。我们高度重视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确定了2个乡(镇)、6个县属单位、4所中小学、10个村(居)委会,作为县关工委开展“联手织网”活动的联系点,加强指导,先行先试,取得经验,总结推广,实现重点突破,层次推进,协调发展。三是抓载体牵动。不解决过河的“桥”和“船”,就难到河的彼岸,不解决载体问题,“联手织网”就是一句空话。县实验中学为了同家庭一起做好学生德育的加法和乘法,先后推出了系列载体建设:设立家长开放周,办好家长学校和手机家长学校,创办留守儿童之家,开通“家长与孩子”爱心互动视频,开设家风家教讲堂,改革创新家长会,开展家长赠送孩子“压岁言”竞赛活动,这些富有创意、生动具体、喜闻乐见的载体,为呼唤家长加强对孩子的思想道德建设,架起了一座座“连心桥”、“爱心桥”、“同心桥”,也为“联手织网”提供了有用有效的平台,受到了各方的好评,我们及时总结了他们的经验,召开现场会,在全县推广。四是抓制度保障。为使“联手织网”不走过场,不搞形式,不刮一阵风,还必须靠制度来保障。(1)两个月召开一次县关工委主任办公会,专题研究“联手织网”相关工作。(2)一年召开1-2次县关工委成员单位负责人会议,研究、布置、汇报、总结“联手织网”的情况。(3)一年召开一次“联手织网”现场会或座谈会,以问题为导向,以典型作示范,不断把“联手织网”引向深入。(4)一年召开一次帮扶困境儿童汇报会,督促有关部门,使帮扶工作见事见人,落实落地。(5)定期召开总结表彰会,让在“联手织网”工作中取得优异成绩的单位和个人受到奖励。(6)安排本月底,召开乡(镇)换届后首一次全县关心下一代工作会,重点部署“联手织网”工作。

四、依靠党的领导是“联手织网”的坚强保证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党委和要关心和支持关心下一代工作,支持更多老同志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在时代的舞台上老有所为,发光发热。长期以来,县委、县政,站在战略的高度和全局的角度,把关心下一代工作,做到“三个纳入”,提供了坚强的保证:一是组织保证,配齐配强了县关工委领导班子,有4名担任过副县以上实职的领导,担任正、副主任,今年年初老主任因年龄原因提出辞呈后,县委很快就任命了刚刚退休、原县政协主席接任。二是政治保证。近几年来,县委、县政基本上每年都会下发一个文件,为关工委和关心下一代工作把关定向,撑腰壮胆,加油鼓劲。今年,又以县委、县政两办名义,印发了关于在全县开展“联手三方,共织关爱网”活动的文件。县委、县政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对关工委的请示汇报,有请必示,有报必答,有难必解,有忧必排。三是经费保证。做到年初有预算,年中有特批,年末有追加,从而保证了关工委工作的顺利开展。四是环境保证。为县关工委安排了办公条件和设施,有办公室,还有会议室,正副主任和关爱报告团团长都各有独立的办公室,间间都配有电脑和空调。

坚定依靠党的领导,把关工委的工作,置于党的领导下,既是关工委性质决定的,也是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所规定的,更是顺畅开展各项工作所必需的。“联手织网”涉及面广,情况复杂,工作量多,难度大,必须坚定依靠党的领导和党政重视,否则,既“联”不起手,也“织”不成“网”。为此,我们始终坚持两条:一是保持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牢固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把依靠党的领导作为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重要内容。二是严格执行请示汇报制度。(1)上级召开的重要会议,下发的重要文件,以及领导重要讲话和重要批示,在一时间向领导汇报。(2)带全局性、导向性的问题,报请县委、县政印发文件。(3)关工委年度工作安排,报请分管领导同意。(4)凡属“联手织网”的重大问题、重大活动,坚持事前请示,事中报告,事后反馈。(5)在“联手织网”中关工委解决不了的难题,请求分管领导出面指导、协调。(6)经过县委、县政批准同意的工作,县关工委一定尽心尽责,一抓到底,抓出成效。

(南城关工委 朱光明  欧文龙)